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平凡見證“非凡”楓警①“小草精神”趟出守護校園新路

資訊 | 2023年06月06日 20:45:12 | 來源: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

  48歲的金碧派出所社區民警晉國標,有個綽號叫“小草”,這個綽號是他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真實寫照。

  在案件辦理中隊從事多年刑偵工作的晉國標,今年初調任金碧派出所社區,擔任民警,負責巡津新村社區的轄區人口管理、矛盾糾紛調處、校園安全維護等各類治安防控工作。

  不同的崗位,同樣的奉獻,晉國標正在用自己的腳步趟出一條守護“平安校園”路。

為群眾解疑答惑(資料圖)。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 供圖

  從刑偵走到社區 和群眾接觸得更多了

  昆明市西山區粵秀中學是一所公辦學校,現有師生1800余人,是晉國標工作轄區內的重點視察單位之一。包括粵秀中學在內,晉國標工作轄區內這樣的學校就有六所。

  詢問學校安保人員日常安全情況、檢查校園消防設施器材、督促提高學校安全責任意識、上下學高峰期維持治安秩序……這些看似不起眼的事,正是晉國標守護“平安校園”的日常工作。

  “落實好校園‘三見’是守護校園安全的重要舉措。” 晉國標介紹,所謂校園“三見”,就是“見警察、見警車、見警燈”,學校見警率的進一步提升,是金碧派出所巡防理念的不斷提升的工作體現。為嚴格落實校園“三見”的工作要求,金碧派出所在人員流動高峰時段,安排社區民警開展安保巡邏、交通疏導、秩序維護等工作,確保校園及周邊秩序良好,為師生學習和生活營造良好的治安環境。

  剛接觸社區民警工作時,晉國標就將學校列為重點“照顧”目標,只要有空,他就會去到校園裏面和周邊巡視,確認無恙才會放心離開。晉國標説:“校園人員集中,孩子們的安全意識還比較薄弱,需要用更多的精力去照顧他們。”

  與坐在辦公室處理案件不同,社區民警要用雙腳走進基層。説起之前從事刑偵工作和現在社區民警工作的區別,晉國標覺得,雖然事情看起來更小、更細了,但是為社區群眾做了真真切切的實事,和群眾的接觸也越來越密切了。

組織安全培訓(資料圖)。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 供圖

  從賽場走到校園 守護師生安全是重中之重

  晉國標曾經是一名運動健將。在某次全國巡特警大比武上,他曾代表中國警察前往匈牙利參加世界警察馬拉松邀請賽,取得過優異成績。如今,校園成為了他新的“賽場”。

  除了對校園情況熟悉了解,“精準對接及時響應”同樣重要。晉國標介紹,為強化“警校”協同,金碧派出所已經將轄區11家中小學幼兒園全部納入智慧安防體係,視頻線上率達95%以上,同時加裝了“一鍵式”報警裝置,達標率100%。除了硬體設施安置到位以外,金碧派出所社區民警還進入校園,上好“開學第一課”,組織開展“平安校園行”等活動,致力于校園周邊治安防控水準穩步提升。

  今年以來,金碧派出所走進校園,聯合多單位已組織多場“校園安全防控培訓演練”,培訓包括防恐防暴、安保器械使用、協同配合技巧、體能訓練展示、防火防災等多項內容,旨在切實保障廣大師生的人身安全,提高安保人員在遭遇突發事件、恐暴事件時的應對能力,進一步提高保安隊伍的安全意識。

  根據學生群體年齡特點差異,金碧派出所還有針對性地開展安全宣傳教育和反詐宣傳教育,將校園“安全套餐”分為A、B、C三類。結合近期發生在學校的受騙案例,民警從電信詐騙的手法、性質、危害性及如何防范、識別電信詐騙伎倆等進行了深入剖析,利用課件、圖片、實物等深入淺出地講解了各種安全知識,並通過生動有趣的問答互動、實地演練等,充分調動孩子們的參與熱情。

晉國標巡視商鋪(資料圖)。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 供圖

  從個人到單位 警校聯動全員參與

  打開金碧派出所轄區學校名冊,11所學校赫然在列,涵蓋幼兒園、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師生共7000余人,管理服務要素復雜多變。守護校園安全關係千家萬戶幸福安寧,這是晉國標在內整個金碧派出所的使命所在。

  今年以來,金碧派出所向轄區11所學校派駐警力,不斷提升巡防等級,緊緊圍繞安全教育、隱患整改、高峰勤務保障等方面開展安保工作,依托“校園安全教育主題教育周”活動,積極聯動轄區中小學幼兒園開展安全教育工作。金碧派出所選派所內業務能力強、工作經驗豐富的優秀民警兼任學校法治輔導員、副校長到校開展講座,使師生真正樹立安全意識,養成安全習慣。

  此外,社區民警還對校園周邊小吃攤、便利店進行走訪,對周邊重點行業場所、重點人員進行逐一清理走訪,發現不穩定因素提前預警,積極凈化校園周邊環境。社區民警深入轄區學校、社區,組織發動轄區各學校領導、值班教師、保安員和社會面,共同開展安全護學工作,全面築牢校園安全防線。

  在晉國標在內的社區民警努力下,警校互動達到了互幫互助的良好效果。下一步,金碧派出所推出的“安全套餐”還將繼續升級,該所根據轄區實際,將建立“一校一警務室”,確保每所學校均有警力嵌入校園開展工作。通過聯校警力有效指導學校進一步細化完善各類校園安保工作方案和應急處置預案,使“校園警務室”真正成為教職工和學生身邊的“110”,形成警務室、平安服務站、派出所鐵三角的新格局,串聯起轄區平安,助力校園安保在安全路上穩步前行。

  “瑣碎小事更能貼近民生。”晉國標笑著説:“打造‘平安校園’是一件件瑣碎小事組成的,社區民警的工作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總結的地方。”

  金碧一棵“草”的故事還在繼續。(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邵維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72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