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辦好10件實事暖民心增福祉 雲南省總工會強化服務陣地建設

資訊 2023年06月06日 19:34:52 來源: 雲南網

  近日,省總工會出臺了《雲南省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職工驛站)管理辦法》,從建設標準、日常運作、動態管理、評價評估、資産資金使用監管、選樹激勵等方面作出規定,為服務站點規范建設、運營、使用、管理提供了依據。

  “我們對全省服務站點進行了實地調研,發現服務站點布局不夠精準、數量不夠多,管理規范程度有待提高。”省總工會職工幫扶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從根本上解決戶外勞動者“吃飯難、喝水難、休息難”的現實問題,省總工會在實地調研基礎上,徵求了全省各級工會意見,並借鑒了省外經驗,最終出臺了這份政策文件。新出臺的管理辦法對全省服務站點的建設布局、形態分類、基本設施、星級分類等進行統一規范,並明確加大選樹激勵力度,省總工會每年支援新建不少于100個站點,選樹不少于100個“雲南最美職工驛站”,每個站點補助1萬元。今年,全省擬新建服務站點800個以上。

  建好服務陣地是今年工會“娘家人”為職工做的實事之一。在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省總工會將解決職工群眾實際問題、推動工會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制定了關愛職工10件實事任務清單,包括激發活力立新功、培養人才強素質、打造品牌樹形象、服務職工踐使命、走進一線送溫暖、建好陣地聚人心、造就典型促引領、關心關愛促健康、貼近服務促保障、強化服務促就業。

  這10件實事突出一個“實”字,每件事都與職工利益密切相關,每件事都有明確措施和具體的任務指標,清單化抓落實。其中,在培養人才方面,提出今年支援農民工技能提升培訓不少于3萬人次;在打造品牌方面,提出全年組織不少于3萬名職工參加示范性療休養活動;在服務職工方面,今年計劃為不少于3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健康體檢服務;在保障服務方面,計劃主辦50場職工交友聯誼活動,計劃支援10個用人單位為職工提供托育服務;在促進創業方面,今年將扶持不少于500名職工創業。

  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中,省總工會還制定了詳細的調查研究方案,由廳級領導帶隊組建9個調研組、針對9項重點選題採取蹲點式、沉浸式、體驗式等方式調研,做到邊發現問題、邊推動解決、邊完善制度,進一步推動為職工辦實事。如對澄江市提出承辦中式烹飪(滇菜)省級職業技能大賽的請求,第一時間協調解決;對墨江、華坪等縣提出的加大陣地建設支援力度等問題,及時回應研究解決。(完)(郎晶晶)

[責任編輯: 邵維岑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5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