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昆明市富民縣:“匯海”政法智能應用 奏響司法救助“協奏曲”

資訊 | 2023年06月06日 17:38:31 | 來源:富民縣委政法委

國家司法救助金發放現場(5月25日攝)。富民縣委政法委 供圖

  近日,雲南省昆明市富民縣人民檢察院舉行國家司法救助金集中發放儀式,通過富民縣人民檢察院研發的“匯海”司法救助與社會治理應用平臺(以下簡稱“‘匯海’應用”)篩查出的線索,向生活困難的殘疾人、困難婦女和低保人員等7名困難群眾發放了4.1萬元司法救助金。

  李小平(化名)就是受到救助的一員。2020年5月,李小平因瑣事被同村村民打傷,共花費醫療費6000余元,賠償也未履行到位。李小平自小患有精神疾病,受傷前尚能幫助父母簡單做點農活,受傷後精神疾病愈發嚴重,目前仍在住院治療。李小平的父母均已70歲高齡,一家人僅靠其父親領取的退役軍人補貼和農村養老保險金維持基本生活。

  富民縣人民檢察院依托“匯海”應用進行內外部數據碰撞時,發現該案被害人李小平與富民縣殘聯、縣民政局困難群體數據高度重合,平臺智能關聯“殘疾、農村、低保”等關鍵詞並作為線索推送控申部門。

國家司法救助金發放現場(5月25日攝)。富民縣委政法委 供圖

  富民縣人民檢察院第一時間開展調查核實,確定李小平為應救未救的情形並即刻啟動司法救助程式。在辦理司法救助案件過程中,依托“匯海”應用“智能推薦社會救助措施”模組功能,結合被救助人精準畫像特徵,將包括李小平在內的3名被救助人員困難線索分別推送到縣婦聯、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等單位拓展延伸社會幫扶,使司法救助與社會救助形成“1+N”的救助合力。

  “匯海”應用通過匯集民政局、殘聯、婦聯、退役軍人事務局等行政機關困難、特殊人員數據,梳理總結被救助對象特徵,形成篩查規則。在對數據清洗、解構、重組後形成內外部重點群體數據庫,並實時更新、動態增減、分級管理,通過數據庫之間相互碰撞、演算法賦值、類案比對等,篩查出應救未救人員線索。截至目前,該應用平臺已通過數據碰撞方式篩查出線索179條。

  此外,“匯海”應用的功能還涵蓋司法救助線索發現、類案推送、社會救助智能推薦、雙向救助線索共用、內部監督線索移送、評價回訪跟蹤問效等功能板塊,讓線索發現更及時、綜合救助更全面,以司法救助“小切口”助推社會治理“大成效”。(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康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