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有效打擊涉煙違法犯罪 著力凈化煙草市場環境

資訊 | 2023年06月01日 16:54:09 | 來源: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

  雲南是全國最大的煙葉、卷煙生産基地。多年來,雲南省在打擊涉煙違法犯罪、凈化煙草市場環境方面取得實效,查獲涉煙物品數居全國前列,得到公安部、國家煙草專賣局的表揚和肯定。

  結聯盟 同治共管

  雲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打擊涉煙違法犯罪工作,在雲南省打擊涉煙違法犯罪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下,全省卷煙打假打私工作堅持“政府領導、主管部門牽頭、相關部門負責、全社會綜合治理”的工作方針,充分發揮多部門聯合機制作用,實現了從行業打假向多部門聯合、全社會參與的轉變,由單一打擊向省際間、國際間聯合打擊的轉變。

  雲南省煙草專賣局不斷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協作配合,健全協作打擊機制。在雲南省人民政府打擊走私綜合治理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與廣東、廣西簽訂《粵桂滇打擊煙草專賣品走私合作協議》的基礎上,2022年7月28日,雲南省煙草專賣局牽頭承辦了十二省(區、市)煙草打假打私協作會議,並與河北、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重慶、貴州、西藏等省(區、市)簽訂了《十二省(區、市)煙草打假打私協作機制合作協議》,開展十二省(區、市)聯合打擊非法經營煙絲煙葉等涉煙違法犯罪“百日攻堅”專項行動;與貴州、四川簽訂《黔滇川煙葉原料治理區域協作機制》,建立健全煙草打假打私“跨省協作、聯防聯控、全鏈打擊”的工作體係。

  重監管 堵塞漏洞

  “一部手機種好煙”不僅方便了煙農,更是煙草專賣管理的“千裏眼”。通過探索數字價值和規律,煙葉生産趨勢、異常合同、異常流動等數字化監管更具靶向性和實效性。

  2022年,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在曲靖市陸良縣、昭通市魯甸縣等18個重點縣(區)以點帶面推進非法經營煙葉重點地區專項整治。煙葉收購期間,在各煙葉産區進出要道建立州、縣、鄉三級聯動執法卡點1719個,全年查處煙葉煙絲大要案848起,同比增長31%。

  針對2022年第一季度以來卷煙外流突出的情況,雲南省煙草專賣局高度重視,聯合公安、郵政等部門開展互聯網和物流寄遞涉煙違法活動專項治理。

  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利用數字化進行源頭監管和精準治理,部分州(市)加強了專銷協作,還就重點品牌、案件、異常行為進行分析,結合違法違規案件治理,搜尋問題原因,堵塞漏洞。

  對不法分子而言,廢棄煙草專賣品依然是“寶”。為此,雲南省煙草專賣局組織對全省産生廢棄煙草專賣品企業開展重點檢查,但未發現廢棄煙草專賣品倒買倒賣、流入卷煙制假窩點、用于非法生産煙鹼等情況。

  “我們嚴厲打擊各類涉電子煙違法犯罪行為,全省共查處涉電子煙案件23起,案件涉及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非法提取煙鹼、銷售非國標電子煙、無證銷售電子煙等;開展‘可樂杯’‘奶茶杯’等口味電子煙專項治理,共查獲‘可樂杯’‘奶茶杯’等口味電子煙33776個,涉案金額362.51萬元。”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電子煙監督管理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

  守邊境 “五位一體”

  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將邊境緝私打假融入強邊固防和邊境管控大局,依托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合力強邊固防機制,以“煙草專賣+”的模式,充分整合執法力量;聯合公安機關開展“綠滇2022”打擊涉煙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築牢“一線封堵、二線查緝、三線破網”的“三線聯動”邊境涉煙立體化管控網絡;加強與昆明海關緝私局的情報研判合作,推進各邊境州(市)緝私信息化項目,提升口岸緝私平臺支撐能力。在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臨滄市等邊境地區共建涉煙協作項目5個,著力打造共聯共建共治的涉煙邊境管控合作機制。

  2022年,邊境查獲假私卷煙同比降幅達56.19%,邊境涉煙走私活動的猖獗勢頭得到明顯遏制。

德宏“7·13”特大制售假冒卷煙案成功申報特大網絡案件新聞發布會(資料圖)。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 供圖

  聚合力 “雲端”集戰

  雲南省煙草專賣局與雲南省公安廳共建了打擊涉煙違法犯罪大數據智能化分析指揮係統,提高了涉煙案件的偵辦水準和效率,讓涉煙案件打擊從“大海撈針”變為“精確制導”,“個案打擊”變為“規模化殲滅”。

  2022年,昭通市公安局、昭通市煙草專賣局從一件看似普通的無證運輸煙葉案件,牽扯出一張關聯全國18個省(市),甚至延伸至境外3個國家的特大涉煙犯罪網絡。該涉煙網絡案件共立案25起,破案25起,採取強制措施31人,搗毀6個窩點,查獲煙機7臺(套)、其他制假設備15臺(套),查獲煙葉、煙絲156.11噸,繳獲假煙3.5萬條,研判落地涉案人員37人,挖掘出省外成品煙制假窩點線索1條,國外假煙生産窩點線索3條,案件關聯賬戶資金交易總量高達11億余元。

昭通魯甸“4·17”非法經營煙葉案涉案犯罪嫌疑人指認過磅稱重(資料圖)。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 供圖

  為進一步增強打擊效果,肅清犯罪團夥,摧毀犯罪網絡,2022年7月12日,專案組將該案件上報公安部申請發起雲端集群戰役,18個省(市)積極響應,取得公安部經偵局集群戰役考評滿分的優異成績。2023年3月6日,昭通魯甸“4·17”非法經營煙葉案被公安部、國家煙草專賣局打擊制售假煙網絡工作領導組列為部級督辦案件。

  此外,紅河“12·19”案件被列為公安部、國家煙草專賣局督辦案件;大理“12·10”生産銷售假冒偽劣卷煙案件獲得公安部、國家煙草專賣局賀信表彰;德宏“7·13”特大制售假冒卷煙案成功申報特大網絡案件……

  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對涉煙違法犯罪活動精準狠打,及時剷除非法煙草滋生的土壤,護航“兩煙”生産經營高品質發展。

  下一步,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將持續推進打假打私數字化轉型,不斷推動雲南涉煙情報平臺建設由雙邊合作的條線式向“煙草+公安+其他執法部門”的網絡化模式轉型升級;堅決斬斷境內制假原料走私出境和境外成品假私煙走私入境通道;抓緊抓實“打假破網”工作,加大對骨幹分子、幕後老板、“保護傘”的打擊力度。(完)(王黎亞 莊浩)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723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