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昆明富民縣:幫信罪公開庭審進校園 築牢大學生青春防線

資訊 | 2023年05月31日 18:14:52 | 來源:富民縣委政法委

活動現場 (5月26日攝)。 富民縣委政法委 供圖

  為進一步增強青少年法律知識和自我保護意識,近日,雲南省昆明市富民縣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普法強基補短板”專項行動要求,將公開庭審“搬進”雲南水利水電職業學院富民校區,公開審理李某某、劉某某幫助資訊網絡犯罪活動罪(以下簡稱“幫信罪”)一案,讓300多名在校大學生“沉浸式”體驗庭審全過程。

活動現場(5月26日攝)。 富民縣委政法委 供圖

  在庭審現場,承辦該案的檢察官宣讀對兩名被告人的起訴書並對案件辦理情況進行詳細介紹,兩名被告人因法律意識淡薄、貪圖蠅頭小利,出借自己的銀行卡、電話卡,對他人利用其提供的“兩卡”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等犯罪採取放任的態度,在明知他人利用資訊網絡實施犯罪的情況下,還為犯罪提供支付結算幫助,涉案金額分別達到 96萬余元和55萬余元,情節嚴重。

  在檢察官的質詢中,犯罪嫌疑人認罪認罰。庭審結束後,辦案檢察官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進行了普法宣講,並發放《防范電信網絡詐騙》宣傳冊,引導在校大學生不要因為受不法分子蠱惑利誘而出售、出租自己的“兩卡”,淪為“工具人”。

辦案檢察官發放《防范電信網絡詐騙》宣傳手冊(5月26日攝)。富民縣委政法委 供圖

  在校園公開庭審幫信罪案件,由犯罪嫌疑人現身説法、檢察機關公訴舉證、法院依法判決、辦案檢察官以案釋法開展普法教育,在完整的法治教育鏈條中,讓學生們對幫信罪有更直觀、更深入、更準確的了解。

  下一步,富民縣將繼續把法治宣傳與司法實踐深度融合,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法治教育,繼續推進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工作。通過給學生“打預防針”、上法治課,教育引導學生增強法律意識、自律意識,築牢抵禦幫信罪的思想和行為防線,從源頭減少幫信罪,努力提升法治校園建設水準,為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保駕護航,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康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