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變革賽道上的蛻變升級之路

資訊 | 2023年05月31日 10:47:14 | 來源: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

  2022年,全省煙草專賣局(公司)係統收購煙葉1672.98萬擔,煙農戶均收入6.5萬元;卷煙零售客戶綜合毛利率同比提高0.9個百分點,市場狀態持續向好;全年實現提質增效11.2億元……

  近年來,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全面貫徹落實“1356”發展思路,著力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立足雲南煙葉發展優勢,建好煙葉原料“第一車間”,促進卷煙行銷高品質發展,努力提升科技研發能力及人才隊伍建設,促使企業在品質變革、動力變革、效率變革賽道上蛻變升級。

  推進多體係構建 企業發展提質增效

  近幾年來,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黨組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推進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質隊伍,錨定“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全行業前列”的目標,全面貫徹落實“1356”發展思路,企業發展質效顯著提升,高品質發展初顯成效。

文山州煙草專賣局(公司)智能財務分中心(資料圖)。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 供圖

  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把煙葉生産納入重農抓糧大局中,高水準建立“煙葉+N”現代農業産業體係,全方位推動以煙穩糧、以煙促糧、煙糧融合、一體發展;立足煙區土地、設施、科技等資源,積極發展豌豆、水稻等煙後作物産業,推動煙農增收品牌共育、渠道共用,建設59個煙區産業綜合體示范區,實現糧與煙互補、保口糧與保增收同步,煙葉與多元産業融合發展。

  全面構建低碳、綠色、環保的生産加工運營體係是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係統可持續發展的大計和戰略方向。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加快構建綠色煙葉生産技術體係,構建6大類280多個指標的煙葉安全性檢測技術體係;構建卷煙綠色物流體係,組建碳中和工作團隊,深入開展“八個一綠色低碳行動”;扎實推進綠色復烤和生態復烤建設,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等排放量顯著下降,切實走出了一條煙葉增效、煙農增收、生態增值的綠色煙草農業高品質發展之路。

  推進數字化轉型 狠抓科技興煙發展戰略

  近年來,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加速推進數字化轉型,推動“一部手機種好煙”、智能財務、智慧審計、智慧人事、智慧物流等業務數字化轉型工程,完善數字化“新基建”,築牢發展“底座”,實現智慧煙葉生産、精準卷煙行銷、智能專賣監管,以“數”驅動煙草産業全要素創新,搶佔“智”高點。2022年7月,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報送的“內部審計數字化”項目在全國首屆數字化審計論壇上獲“卓越案例”獎,為行業首例;2020年12月,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係統智能財務建設獲首屆“中國智能財務最佳實踐”獎,自主研發的“智能審計平臺”能“治已病”“防未病”。

2022年7月12日,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吳踐志在全國首屆數字化審計論壇上作主題演講。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 供圖

  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狠抓科技興煙發展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成效卓著。天敵昆蟲産業化利用領跑世界綠色植保發展;蚜繭蜂防治煙蚜技術成為行業綠色發展的亮麗名片以及中國生物防治領域的經典案例;品種選育及種子生産始終走在前沿,自育品種連續5年種植面積佔比超過70%,雲煙87種植面積連續14年保持全國第一;雪茄煙葉、新型煙草煙葉原料開發研究走在行業前列;國際煙葉可持續發展STP生産理念與煙葉生産深度融合實施成效全國領先;打葉復烤葉片結構調控和靜電除雜工藝取得重大突破,均質化加工、模組化配方、個性化服務邁入發展快車道。

2023年2月,在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四蟲一劑”綠色防控科技成果轉化工作推進會暨技術培訓會上展示的煙蚜繭蜂産品。于軒昂 攝

  為解決企業管理短板和瓶頸問題,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開展深化“管理診斷基層行”活動。2022年,全係統共組織開展管理診斷76次、搜尋短板弱項659項、提出改進建議904條;堅持源頭管控與過程式控制制兩手抓,全年實現提質增效11.2億元。同時,著力夯實基礎管理,深化品質管理體系建設,開展內審、外審和管理評審,推動標準、制度、流程高效協同運作;構建更為順暢的改善創新運作機制,制定了“改善創新項目管理辦法(試行)”,從制度層面解決工作推進堵點難點問題。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連續8年組織開展優秀改善創新成果評審推薦,共表彰獎勵優秀QC成果176項,優秀精益改善建議87項,優秀引進應用QC成果26項,“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典型案例11項,74個小組獲雲南省優秀QC小組稱號、6個小組獲“國優”表彰。

  推進幹部人才隊伍建設 智力支撐高品質發展

  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圍繞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五大體係,構建完善選人用人制度機制,分類制定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實施辦法,出臺選拔任用工作全程紀實辦法,中長期幹部人才隊伍建設規劃、優秀年輕幹部發現培養選拔的意見等20余項工作制度,幹部“選、育、管、用”全流程管理實現有據可依、有規可循。

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盈江縣分級員正在對雪茄煙葉分級(資料圖)。羅釗 攝

  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堅持在基層一線、在改革前沿、在創新主戰場培養人才,一支素質優良、梯次合理、作用突出的人才隊伍加快建設;開展各類專業培訓1.2萬場次,培訓人員近50萬人次,形成了一支以科技領軍人才、學科帶頭人、首席科學家和首席專家為代表的梯次化高端人才隊伍和一批高水準創新團隊,為推進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智力支撐。

  “我們將圍繞‘持續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爭創一流煙草商業企業’目標,夯實高品質發展根基,提升企業治理效能,抓基層強基礎優服務,高標準、嚴要求推動‘十四五’發展規劃全面落地,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促進企業管理提質升級,在高品質發展的軌道上加快現代化建設的步伐。”雲南省煙草專賣局(公司)黨組書記、局長、總經理李光林表示。(完)(胡家煜 段騰越)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723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