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玉溪供電局:櫛風沐雨十五載 安全第一勇當先

資訊 2023年05月26日 19:47:58 來源: 雲南電網

  近日,南方電網雲南玉溪供電局(以下簡稱“玉溪供電局”)安全生産風險管理體系獲五鑽一星認證等級,成為新版安風體係標準發布後南方電網首家新晉五鑽單位,也是雲南電網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雲南電網公司”)首家實現五鑽認證的單位。

  玉溪供電局黨委深入踐行雲南電網公司黨委“務必戒驕戒躁、務必謙虛謹慎,一如既往把安全生産放在重于一切、壓倒一切的位置”理念,統籌發展和安全“兩大目標”,持續夯實安全管理基礎,打贏安全生産翻身戰。

  作為雲南電網公司第一批安全生産風險管理體系建設單位,玉溪供電局自2008年安全風險管理體系建設以來,致力于用“基于風險、係統化、規范化、持續改進”的核心思想縱深推進安風體係建設,實現了人、物、管理、環境的安全可靠、和諧統一,安全生産治理能力不斷提升,安全生産治理體係日趨完善。

  上下同心 在十五年的征程中凝心聚力

  十五年安全生産風險管理體系“五鑽”之路,徵途充滿艱辛,奮鬥成果顯著。2008年,作為安全生産風險管理體系第一批省級試點,玉溪供電局上下眾志成城,守望相助,越是艱難越向前。

  玉溪供電局歷屆領導班子親自挂帥,堅持以實幹篤行前進,把短板補得更加扎實,把基礎打得更加牢靠。玉溪供電局全體幹部員工毫不動搖地堅持“安全第一”的鐵律,對自己負責、對他人負責,對家庭負責,對企業負責,對社會負責,保證了電網、設備的安全穩定運作。員工從體係的“使用者”轉變為“創造者”;從“執行者”轉變為“提出問題和解決者”;從迷茫求索到融合運用,員工安全意識、管理能力在漸次突破中獲得持續積累。

  盡銳出戰 在旌旗指引下一鼓作氣

  體係建設的起步之年,正是電網規模急劇擴張,企業跨越發展的重要節點,安全管理的短板日漸突出,責任事故事件發生率居高不下。2009年,玉溪供電局貫徹落實雲南電網公司安全生産部署,上下齊心、共克時艱,打贏了安全生産第一階段翻身仗,牢牢守住了電網安全生命線和人身安全底線。

  玉溪供電局瞄準突出問題,深挖“薄弱環節”,採取“硬核”措施,全局各部門集中精銳力量投向體係建設主戰場,全面開展體係建設,安全生産管理水準得到了持續提升:管理的規范性、係統性以及風險管控能力逐步加強,責任事故率逐年降低,安全生産指標持續向好,員工隊伍安全意識技能、技術素質得到持續積累。

  2009年玉溪供電局順利通過安風體係“兩鑽”認證。2009-2018年,玉溪供電局探索出一條從“無”到“有”再到“有形化無形”,從“離散”到“規范”再到“係統化提升”,由“剛”向“柔”再到“剛柔並濟”的道路,體係思想全面融入日常業務。

  歷經無數次的嘗試,玉溪供電局凝練出“固于法,束于行,融于性,修于禮,剛以正習,柔以長存”的特色風險管控理念。找到了企業風險管控的最終目標——本質安全型企業,找準了追求最終目標的方法和路徑——文化引領,剛柔並濟。

  在不斷總結經驗和固化成果的基礎上,風險管控的思想、理論和方法在電網、設備、作業、職業健康等業務領域成熟應用,體係建設延伸至9家區縣局,全面實現體係要素與業務的全方位融合。

  2014年玉溪供電局順利通過安風體係“四鑽”認證,2018年在南方電網公司體係復審成績達90.06。2018-2021年,玉溪供電局沉淀出“固法,束行,融性,修禮”的特色管理模式,通過文化引領,將體係核心思想融入每個員工的行為中,形成全員參與、橫向協同、持續改進的良好格局,安全生産各項指標逐步向好,2020年雲南電網公司體係審核成績達95.02。

  2021-2023年,玉溪供電局聚焦安全生産管理痛點難點,實現安全生産標本兼治及風險源頭管控,有效促進安全生産係統的良性迴圈。新版體係叢書印發後,玉溪供電局對照評審標準進行了業務、風險及管理結果的全面梳理和分析,思想和方法更加統一,路徑更加明確,改進提升方向更加清晰,體係建設變得更有章法、更接地氣,做到了守正創新。2022年玉溪供電局安風體係預審60項否決性指標全部達標,305項指標達標率超過80%。2023年,玉溪供電局全員參與,艱苦付出,不獲全勝決不收兵,順利通過體係“五鑽”認證。

  攻堅克難 在千磨萬擊下咬定青山

  安風體係建設是一場千磨萬擊的艱苦鏖戰。建設過程點多、線長、面廣、環節多、挑戰大,需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發揚釘釘子精神,鍥而不捨、馳而不息抓下去。

  在歷屆局領導班子的帶領下,玉溪供電局全體幹部員工不懈努力,終于解決了一個又一個難題。

  這種“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態度和意志,激勵著全體幹部員工傾力奉獻,櫛風沐雨。安全管理水準持續提升,安全生産的“穩”有力支撐了全局各項工作的“進”,體係建設與應用紅利突顯。玉溪供電局連續三年獲得雲南電網公司A級組織績效評價,連續兩年獲得南方電網公司安全生産先進集體榮譽,連續十余年未發生三級及以上安全事故事件,累計安全生産天數4018天;先後將“電力安全生産標準化一級企業”“第六屆全國電力行業設備管理工作先進單位”“全國安全文化建設示范單位”“全國文明單位”等百余項集體榮譽收入囊中。

  開拓創新 在“打造名片”的征程上篤行致遠

  2020年雲南電網公司作出玉溪供電局“走在雲南電網前列 打造雲南電網名片”的部署。玉溪供電局立足“全國視野、全網視野”,不斷豐富“名片”內涵、提升“名片”品質。

  “打造名片”工作開展以來,玉溪供電局以安全生産風險管理體系為總抓手,統籌安全和其他業務領域的關係,合理配置資源,精準解決問題,全面提升抵禦各類風險挑戰的能力,從根本上提升人、物、管理、環境本質安全能力,全面推進本質安全型標桿示范企業建設,“打造名片”各項工作成效顯著。其中,玉溪供電局在省內率先建成國內一流企業;客戶平均停電時間、中壓線路故障率、配網自愈覆蓋率均排名全省第一,建成西部領先的高可靠性供電標桿示范區;在全國首家實現電水氣全用戶全業務線上聯辦,在全省首家實現“不動産+電水氣”聯動無感過戶,“獲得電力”指標全省排名第一。

  接下來,玉溪供電局將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以“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心態慎終如始全力抓好安全生産各項工作,實現新跨越、繪就新篇章。(完)(代薇 韓兆武)

[責任編輯: 康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