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專業“鐵牛”入煙田 開啟農業“新景象”

資訊 | 2023年05月24日 18:09:57 | 來源:雲南省煙草公司玉溪市公司

  近年來,雲南省玉溪市澄江市多次開展農村實用技術培訓,並在當地農民專業合作社中篩選種植戶作為培訓對象,通過機械化現場作業演示等,展示設備情況及機械化操作要點,實現參訓人員由“體力型”就業向“技能型”就業轉變,提高勞動力品質,增加農村勞動力就業機會。

  2023年,為提高煙田機械化作業效率和品質,澄江市煙草專賣局給予當地預整地品質驗收達標的煙田每畝60元的補貼,幫助煙農實現烤煙種植減工降本。

澄江縣興海煙草農機專業合作社機耕隊正在進行整地作業(4月19日攝)。胡婉婷 攝

  “以前一頭牛一天最多能平耕5畝地,而現在一臺拖拉機一天最快能深耕50畝地,大家逐漸體會到農耕機的快捷與便利。”澄江縣興海煙草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段興有表示,農耕機的推廣和應用,大幅度降低了勞動強度,減少了用工量和作業成本,幫助煙農增産增收。

  澄江縣興海煙草農機專業合作社服務內容包括翻犁整地、理熵碎垡,起壟打塘等。“我們合作社一年共能完成2.5萬畝土地的備耕工作,每人平均耕地年收入能達到4萬元至10萬元不等。”段興有表示,在政府部門和當地煙草專賣局的資金扶持和技術幫助下,目前合作社已有25位農機手、24臺大型拖拉機及各類型農機具,今年合作社的耕地服務訂單量也比往年增加了許多。未來,合作社將繼續加大配套機具和基礎設施的投入,提高服務的能力,鼓勵引導更多的本地待就業年輕人來合作社實習或就業,幫助他們扎根家鄉。

  下一步,澄江市將繼續實施好農機購置補貼項目工作,推進購機補貼任務,加強農機安全生産監管和農機化教育培訓工作。(完)(曾雪嬌)

【糾錯】 [責任編輯: 邵維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5131072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