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易門縣煙草專賣局:黨建引領駛向幸福未來

資訊 | 2023年02月03日 18:13:51 | 來源:雲南省煙草公司玉溪市公司

  走在雲南省玉溪市易門縣廣袤田野間,田間道路寬闊平坦,大小溝渠縱橫相連,一幅“村美民富、豐産高效”的現代農業新畫卷正徐徐展開……近年來,雲南省玉溪市易門縣煙草專賣局(以下簡稱“易門縣煙草專賣局”)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用黨建“紅心”引領業務“匠心”、點亮“民心”,通過土地流轉、農業機械化作業和收購服務新模式等舉措,努力把服務群眾的好事辦實、實事辦好,讓村民的日子越過越幸福。

  讓大地多一絲生機 讓村民多一份收入

  如何打造高標準農田,讓“沉睡”的土地財富“動”起來、“活”起來?2021年以來,易門縣煙草專賣局聯合當地縣委、縣政府開展土地流轉工作,通過政策補貼來引導支援群眾自願有償流轉土地,並鼓勵種植專業戶開展集約化經營,完善機耕路、水塘、水渠等基礎設施建設,打造高標準農田。同時,易門縣通過土地流轉、“1+N”輪作模式,讓産業與糧食發展協調起來,村集體經濟“壯”起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來。

易門縣“直收直調”現場(資料圖)。晉娜 攝

  土地流轉後,村民不僅有租金收入,還能在“家門口”就業。“村民在我這裏打工,一天工錢就有一兩百塊;有的還將家裏的地全部流轉給我,一年還有幾千塊的租金收入。”玉溪市易門縣銅廠鄉沙衣村村民柏金平表示,他種植煙葉已有十余年,每年都要租地幾十畝,隨著租地增加和煙葉收購價格的提升便搞起了輪作。2022年,他流轉了500多畝土地,年收益近50萬元。

  讓農民少一滴汗水 讓土地多一點價值

  “機械化是科技化的前提。”在易門縣煙草專賣局主要負責人劉寧寧看來,推進農機農藝融合,是現代化大農業發展的前提,全程機械化也將助推當地産業實現“穩、興、旺”。

  2022年10月18日,玉溪市農機農藝融合現場會在易門縣召開,為選配符合玉溪煙區煙葉生産的適用機型,玉溪市煙草專賣局煙葉生産經營科、易門縣煙草專賣局生産科技室積極對接農機生産企業,挑選打塘移栽澆水施肥復合機、自走式鋪膜機、自走式煙桿清理機等器械。

  “煙草部門帶來了專業團隊,還請了農機專家講解農用機械的安全操作、保養、維修等基本知識,現在種地輕松多了。”玉溪市易門縣六街街道柏樹社區村民李鄧英看著穿行在煙田裏的農機手連連稱讚道。

“直收直調”打通交售“最後一百米”(資料圖)。晉娜 攝

  讓服務多一分用心 讓農民多一分滿意

  易門縣煙草專賣局堅持黨建引領,牢固樹立服務意識,在推進“三穩工作”的基礎上,積極探索服務新模式,通過“縣政府+公司+農戶”共同出資的方式,購買煙葉農業保險,為煙葉保駕護航。

  玉溪市易門縣龍泉街道韓所社區種植大戶馬偉兵表示,煙葉的收購過程秩序井然有序、流程順暢,煙葉定級精準,還有“直收直調”服務,讓煙農交售更安心、放心、省心。

  通過黨建幫扶、精心指導,以如何提升農戶收入為落腳點,易門縣煙草專賣局聚焦“減工降本、提質增效”,為煙農提供更專業、更周到的“直收直調、綠色通道”服務,解決用工難題,打通交售“最後一百米”,實現了種煙更輕松、效率更高效、收益更可觀。(完)(晉娜)

【糾錯】 [責任編輯: 康靜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694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