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五華:多元共治 探索社戒社康新模式

資訊 2022年06月21日 18:35:35 來源: 人民公安報

  近年來,雲南省昆明市公安局五華分局狠抓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在組織保障、人員管理、幫扶救助、源頭預防方面不斷探索創新、持續發力,今年以來吸毒人員肇事肇禍案事件“零發生”。

  五華分局堅持黨政牽頭領導,成立由政法委、公安、財政等部門參與的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領導小組,構建由區禁毒辦牽頭負責、屬地派出所和街道社區工作站分層負責的“三級聯動”工作責任體係。除印發實施方案,明確目標任務、職責分工及工作要求外,他們還編印了社區戒毒工作手冊、無毒社區創建工作指南等10余個指引統一工作流程,確保工作規范高效。大力推動10個街道社戒社康辦公室、101個社區戒毒工作站規范化建設,組建專職社工隊伍,將社戒社康工作納入社會管理綜合治理,通過考核倒逼責任落實。

  五華分局將現有2000余名吸毒人員全部納入日常管理,落實月度尿檢、半年毛髮檢測抽查監督制度,形成社戒社康人員“出所—管控—解除”閉環管理。同時,對戒毒康復人員全部實施積分管理,制訂個性化幫扶計劃,實現資訊、動態、管理、戒治、幫扶“五個精準”。

  五華分局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五華區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心理矯治工作室”,開展一對一個性化心理矯治、有吸毒史人員風險評估分析、業務技能培訓等工作,截至目前共開展心理矯治600余人次、技能培訓2000余人次、幫扶就業1192人次,幫助545名戒毒康復人員就業。積極聯動司法、衛生、民政、教育等部門開展救助活動,為戒毒康復人員申請辦理低保、醫保,申請安置公租房、廉租房,幫助解決子女入學等問題,受助人員達3100余人次,打通戒毒康復人員回歸社會的“最後一公里”。

  結合各項專項行動,五華分局23個派出所牽頭對轄區內有吸毒史人員開展排查。他們聯合街道、司法、衛健等部門對社會面吸毒人員開展風險等級評定,由社區民警、專職社工、網格員、醫護人員、禁毒志願者等組成小組,嚴格落實“五管一”措施,做到“發現、治療、康復、救助、管理”五大環節無縫對接。同時,他們加強毒品預防教育,密織“社會面陣地、新媒體、重點節點”3張宣傳網。今年以來,共發放、張貼禁毒宣傳海報5萬余張,舉辦禁毒宣傳活動100余場,不斷鞏固社戒社康工作成效。(記者 馬燕 通訊員 鹿晉蕓 彭丹)

[責任編輯: 徐華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62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