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東華派出所:將派出所"建"在群眾心坎上

資訊 2022年06月15日 14:41:58 來源: 人民網-雲南頻道

  盤龍區新興路49號,是如今雲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盤龍分局東華派出所的駐址。初次到東華派出所辦事的群眾,有時候走到派出所門口會心存疑惑:“怎麼看不見派出所的戶政窗口和辦事大廳?”此時,門口值班的民警總會補充一句:“進院子,再往裏走。”

  與昆明市公安局其他派出所不一樣,東華派出所內環境就像一處庭院,隱于層層蒼翠之中,藏在老舊小區旁邊,“鄰居”便是人民群眾、民警們總能隔著窗戶聞到群眾家裏飯菜的香味,而群眾也時常隔著窗戶與派出所民警致意問好。

  初次到訪的群眾找到東華派出所似乎並沒有那麼容易,可當地群眾卻對東華派出所的大事小情“門清兒”,那句“往裏走”,是警民共用的“口頭禪”。近年來,東華派出所以“楓橋式派出所”創建為目標,以特色“庭院警務”打通社區治理的“最後一公里”,成為當地群眾盛讚的“建在群眾心坎上的派出所”。

  “庭院式管理”激活“紅楓細胞”

  東華派出所成立于1985年9月,2021年9月與新迎派出所合署辦公,管轄面積從原有的1.8平方公里轄區增至2.98平方公里,轄區人口達到了9.15萬人,轄區內老舊小區、學校、酒吧、商圈等高度聚集。

  但與此形成對比的是,東華派出所存在警力少、民警平均年齡偏大等問題,責任重了,壓力大了,但東華派出所的初心和使命不變,建所36年的豐富基層工作經驗和社區服務經驗讓東華派出所探索出了一條兼具開放性和開拓性的新路——“庭院警務”。

  有著“庭院深深”的環境,東華派出所便從“庭院”出發開始發力。一方面,東華派出所黨委領導與當地黨委政府將“楓橋式派出所”創建上升為“街道工程”和“社會治理總體規劃”,同時派出所領導進入社會綜治中心領導班子,將治安基礎要素“五不清單”納入治理內容,發動轄區內企業、單位和群眾共同參與社會治理。

  另一方面,東華派出所將警力下沉至小龍路、席子營、田園路、白雲路、文藝路、新迎路和金色大道7個社區網絡,聯動社區網格員共同推進社會治理網格化工作,依托“警格+網格”模式,將轄區各社區劃分為不同大小的庭院,並創新“月光警務”理念,依托“紅色庭院”黨建組織組建“東華黨員夜巡隊”,讓隊員以佩戴“東華紅楓袖標”巡邏的方式,加強轄區治安重點區域的巡邏防控。

  在夯實社區治理工作中,“東華黨員夜巡隊”可是發揮了大作用,成為東華派出所創建楓橋式派出所工作中的“紅楓細胞”。對于“東華黨員夜巡隊”的隊員們來説,白天,他們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夜晚,他們則從轄區四面八方趕來到治安防控重點區域,有序配合民警開展巡邏工作。

  “做了一段時間的夜巡隊隊員後,我們大家都有了‘警察癮’,有一種獨特的責任感和自豪感。”“東華黨員夜巡隊”隊員劉啟明表示,因為他們的巡邏讓轄區內的警情大幅下降,現在自己走在街上十分自豪。

  在看到“東華黨員夜巡隊”的工作成績後,東華派出所轄區內的45家酒吧也積極要求加入巡邏隊伍,共同組建了“酒吧聯盟”。東華派出所社區民警也定期參加“酒吧聯盟”聯席會議,與隊員們共同參與糾紛排查和調解工作。

  此外,東華派出所通過“紅色庭院”黨建,對“東華黨員夜巡隊”的隊員們開展各類黨建知識和業務培訓。更專業、更團結的隊伍使得轄區治安環境持續向好,也贏得了轄區群眾的好口碑。

  “庭院式創新”開創“紅楓氣象”

  依托“庭院警務”理念,東華派出所在樓宇之間做文章。

  東華派出所老舊小區佔總體小區數的三分之二。老舊小區的設施陳舊、技防、人防措施和物管滯後,在2016年以前,轄區內的入室盜竊等侵財類犯罪較為突出。

  一開始,為提高轄區老舊小區的防盜功能,徹底轉變老舊小區“無人管”“無門衛”“無安防措施”的“三無”現狀,東華派出所向轄區群眾承諾,爭取在三年內解決老舊小區“三無”問題。

  免費和補助性地安裝電子防盜門鎖、免費更換此前已損壞的電子門鎖並定期維護……一項面向未安裝電子防盜門、入室盜竊案件多發的老舊居民小區的“平安防盜門”工程啟動了,東華派出所在轄區居民與犯罪分子之間設立起一道安全屏障。

  對于安裝小區中的低保戶、大病救助的困難戶、特困家庭等特殊群體,東華派出所還根據實際情況,在由社區工作人員和派出所社區民警共同核實情況後,酌情減免部分資金或給予全額減免。

  如今,讓轄區居民沒想到的是,東華派出所多年來一直將老舊小區居民的安全記在心頭持續發力,近年來,東華派出所依托街道社區實施科技創安,建成43家智慧安防小區。依托智慧安防係統,轄區“東方麗苑”小區取得了連續四年“零發案”的好成績。

  此外,近年來,東華派出所在“庭院警務”理念下,同時建立了“六快警務”機制和“警+司+社+治”和“四個一”(1名社區民警+1名專職調解員+1名社區工作人員+1名治安志願者)多元化糾紛調解機制,優化升級技防和人防手段,開創了楓橋式派出所創建的“紅楓氣象”。

  在“六快警務”機制創新中,東華派出所以“一室引領兩隊”警務改革為載體,實行警情“快接、快出、快處”和案件“快偵破、快打擊、快挽損”的“六快”工作法,破小案、解民憂、贏民心。同時依托“四個一”多元化糾紛調解機制,聯合收集和排解化解矛盾糾紛,做到民事民議、糾紛聯調,實現了“矛盾不上交”的目標。

  據介紹,2019年至今,東華派出所依托“六快”工作法辦理各類案件1087起,治安拘留707人,刑拘208人,逮捕163人。依托“四個一”多元化糾紛調解機制,聯合調解民事糾紛520起,化解率達到98.05%。目前,園丁、昆風、景泰花園、內燃機廠等小區均建立了糾紛聯調室,實現了矛盾不出小區的目標。

  “庭院式服務”打造“紅楓口碑”

  2021年2月,東華派出所挨家挨戶為疫情防控區居民送菜的新聞引發關注。

  在疫情防控期間,東華派出所在及時發現轄區居民缺糧少菜的困境後,匯同大學生、社區、轄區公共單位等熱心人士一起,為轄區內鰥寡孤獨、主動隔離在家的居民和高齡老人挨家挨戶送上新鮮蔬菜。暖心的服務,卻讓轄區老百姓感受到了切實的溫暖。

  實際上,這只是東華派出所為民服務的縮影。在東華派出所轄區,還能看到更多不一樣的“楓景”:東華派出所轄區老舊小區巷道狹窄,警車出入不便,東華派出所民警常常步行穿梭在居民區深巷夾道之中,到府解決轄區群眾的急難愁盼;有家長反映小學生在假期時無人照料,東華派出所建設了“愛心庭院”,搭設愛心小屋,幫助群眾托管轄區內無人照料的學生;發現電信詐騙、養老詐騙案件猖獗後,東華派出所建設了“老年暖屋”,定期組織轄區老年人走進“暖屋”,為他們講授養老、投資理財、保健品等新型詐騙犯罪的識別方法和預防手段,並在交流中,主動了解和幫助孤寡病殘老人解決生活困難。

  今年以來,為從源頭抓牢校園安全,助力“花朵”向陽而生,東華派出所攜手盤龍區5家單位,與轄區中小學、幼兒園聯合成立青少年維權中心。由派出所指定專職心理咨詢師,對因學業、家庭、生活等壓力導致心理出現問題的學生進行一對一的心理輔導,解開他們的“心結”。

  如今,走進“愛心庭院”,書聲朗朗,笑語聲聲;走進“老年暖屋”,其樂融融,警民情依依。多年的點滴堅持和探索、奉獻和服務,讓東華派出所真正打造出了“建在群眾心坎上的派出所”的“紅楓口碑”。

[責任編輯: 徐華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62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