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首家網絡安全主題餐廳落地昆明

資訊 | 2022年06月02日 20:03:01 | 來源:昆明資訊港

  5月31日,肯德基攜手昆明市委網信辦、昆明市委政法委、昆明市公安局盤龍分局以及昆明新媒體協會,融合雲南特色文化共同打造雲南首家網絡安全主題餐廳。這是2017年6月1日《網絡安全法》正式實施五周年以來,昆明在網絡安全宣傳上的一個創新舉措。

雲南首家網絡安全主題餐廳落地昆明新柏聯餐廳

  有特色 網安餐廳更生動

  走進位于三市街的新柏聯肯德基,一進到餐廳就看到與眾不同的地方,餐廳在很多區域都融入了網絡安全知識。值得一提的是,餐廳內由森特笑虎插畫工作室原創的一組雲南少數民族重彩畫長卷,吸引了不少顧客的關注。

獨具雲南特色的網絡安全主題插畫吸引不少顧客的關注

  “品嘗美食的同時,能了解雲南的少數民族特色,還能學習網絡安全知識!”顧客李女士帶著孩子來到餐廳,作為老顧客的她,一進到餐廳就欣喜地發現了餐廳的變化。在等待取餐的過程中,小朋友也和李女士就插畫以及窗貼上的網絡安全保衛隊隊長多多和肯德基的奇奇互動了起來。對此,李女士頗為感慨,一些看似生澀的網絡安全知識通過就餐場景中的呈現,讓人記憶深刻。“家長才是孩子應對網絡問題的引路人,生活的點滴就是最好的網安教育。

  

肯德基網絡安全主題餐廳讓網絡安全知識學習更具場景化

  在啟動儀式上,來自雲南省滇劇團的青年演員、昆明城市IP網絡推薦官趙文傑,為網絡安全主題餐廳啟動創作了一曲《守護網安 一起自在》作品。雖然沒有來到現場,但趙文傑和他的學生們通過短視頻,用雲南地方劇種花燈的曲調,將網絡詐騙和養老詐騙需要防范的知識點用輕松、幽默的曲調娓娓道來。

  建平臺 網絡安全肯定有你

  網絡安全主題餐廳活動現場,來自昆明公安局盤龍分局的于吉警官,與兩位網絡大V進行了一場直播,也為肯德基“全民反詐小課堂”拉開了帷幕。

昆明市公安局盤龍分局反詐民警與兩位本地大V進行網絡直播

  直播中,來自本土的兩位網絡大V“昆明故事(賬號ID)”和“也許有點文化(賬號ID)”,與于警官分別就“電信反詐”和“養老反詐”直播方式進行科普。“昆明故事”幽默提問和互動,引來網友的熱議和點讚,“也許有點文化”以身邊事結合養老反詐,為網友進行科普。于吉警官專業的回答和生動的案例,引來眾多網友點讚。兩個平臺最終有超過5000人次觀看,點讚超過3萬次。

前來餐廳就餐的市民在觀看肯德基全民反詐小課堂直播

  此次活動,肯德基還聯合昆明公安局盤龍分局推出了反詐杯貼。對此,昆明肯德基相關負責人表示,肯德基“網絡安全主題餐廳”打造的就是沉浸式的網絡安全認知體驗。用餐者在餐廳能看到網絡安全相關知識,將網安學習場景化。此舉打破了網絡安全宣傳的局限,此次搭建的全民反詐小課堂,希望更多的機構能參與其中,共建網絡安全教育的長效機制。

  多聯動 打造網安教育體驗點

  孩子沉迷網絡,是很多家長頭疼的問題。昆明肯德基網絡安全主題餐廳的啟動,目的就是為孩子和家長搭建一個安全教育的體驗點。體驗點將通過聯合更多的社會力量,來打造一個家長和孩子共同學習網安知識的體驗點。

昆明肯德基新柏聯店被授予“昆明網絡安全教育體驗點”

  活動現場,昆明市委政法委和昆明市委網信辦為雲南首家網絡安全主題餐廳——新柏聯肯德基餐廳授予“昆明網絡安全教育體驗點”。接下來,會聯合昆明市網絡安全協會以及昆明新媒體協會等機構,針對未成年人、老年人等重點人群,線上下門店開展形式多樣的網絡安全知識宣傳和防護技能提升。

  

肯德基全民反詐小課堂期望更多機構參與其中

  昆明網絡安全協會秘書長楊建東表示:“網絡安全關乎每個人的切身利益,需要大家共同參與。這次聯合肯德基開設網絡安全教育體驗點,是一次全新的嘗試,也是網絡安全宣傳重要的一環,希望通過這種創新的方式,進一步提高全民網絡安全意識,一起共建網絡安全、共用網絡文明。”

【糾錯】 [責任編輯: 柴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1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