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華夏銀行昆明分行開展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專項活動

資訊 2022年05月31日 16:23:05 來源: 華夏銀行昆明分行

  近期,華夏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夏銀行”)昆明分行根據當地監管及總行工作要求,通過深化責任落實、高壓嚴打、技防建設、賬戶全生命周期管理及宣傳教育等措施,將打擊治理工作和提升本行風險管控水準相結合,建立健全打擊治理體係,維護金融秩序。

  健全反詐機制 狠抓源頭治理

  為切實做好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華夏銀行昆明分行不斷健全反詐工作機制,不但在風險聯防聯控工作組的基礎上,建立全行各條線全方位聯動防控機制,還定期對賬戶可疑特徵、資訊共性、差異性進行全面分析,並建立可疑賬戶倒查分析機制,有效防控風險。

  此外,該行切實加強源頭管控,做實做透開戶盡職調查,強化客戶基礎資訊核查驗證,通過對歷史風險賬戶數據進行分析,制定重點客群風險防控識別要求;同時通過合理配置賬戶功能,建立賬戶分級分類管理機制,對賬戶風險進行分類並實施動態化、差異化管理,根據客戶風險等級配置相應的賬戶功能,審慎與客戶約定非櫃面業務的交易限額、交易核驗方式等;對于建立新開的個人賬戶,通過回訪機制分別于新開賬戶後3個工作日和14個工作日進行電話回訪,核實電話是否正常接通,賬戶是否為本人使用。

  開展存量排查 強化過程管理

  華夏銀行昆明分行實時、全面、細致開展存量賬戶排查工作,一方面針對目前涉案賬戶呈現從新開賬戶向存量賬戶激活轉移的特徵,持續推動長期不動戶、一人開立多個Ⅰ類戶等賬戶清理工作;另一方面逐項對照風險核查要求,對賬戶基礎資訊、交易情況、聯繫電話、POS商戶、無證支付、跨境交易等進行全面摸排,發現可疑立即核查,確認異常立即管控。

  為提升風險管控效能,該行還加大科技投入,豐富監控預警手段,在原有風險監控體係基礎上開發賬戶風險監控預警係統,建立數據集市,同時匹配IP資訊和地址資訊等專項數據庫,專門對涉賭涉詐風險資金交易進行自動監測、篩查、預警,結合人工核查分析,對符合涉賭涉詐可疑交易的賬戶及時管控。

  該係統所搭建的上百個模型,可根據實際排查要求進行參數設置,也可根據風險特徵快速建立新模型,不斷完善係統排查功能,實現係統對風險識別功能的快速迭代。

  加大宣傳 提升民眾防范意識

  華夏銀行昆明分行通過常態化開展“反詐拒賭 安全支付”宣傳活動,以“線上+線下”“陣地+外拓”的宣傳模式,分支行協同推進,有效提高客戶及周邊社區居民識騙防騙能力,守住客戶“錢袋子”。

  通過播放各類宣傳視頻,向客戶宣傳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防范小技巧;結合各網點轄內地域及客群特徵,組織開展“反詐拒賭 安全支付”知識進社區、進企業、進校園活動;積極推廣“國家反詐中心”官方政務號,引導行員、客戶下載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及時接收監管部門反詐拒賭資訊。

  此外,華夏銀行昆明分行還通過拓展宣傳渠道,對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宣傳素材進行整合和優化,通過H5、微信公眾號、抖音等多元化方式,發布反詐拒賭短視頻、動漫、互動答題等宣傳作品,擴大宣傳覆蓋面。(完)

[責任編輯: 柴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9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