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金牛派出所:為民服務無小事 治安保障有妙招

資訊 | 2022年05月17日 16:31:07 | 來源: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

  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金牛派出所(以下簡稱“金牛派出所”)轄區內地産公司總部、公寓式酒店雲集,大型小區眾多,常住人口約6萬余人,治安形勢復雜。如何通過科學布警、完善機制做好各項工作,服務好群眾?金牛派出所用行動給出了答案。

  “ABCD角”補位+閉環可回溯 破解人少事多難題

  金牛派出所轄區總面積2.8平方公里,轄有10余個大型居民小區,治安糾紛時有發生。

金牛派出所風貌(資料圖)。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 供圖

  在警力有限的情況下,金牛派出所探索出“ABCD角”補位協作工作機制,實現各崗位警務職能“互補”和“無縫”對接。這項機制既緩解了人手緊張的問題,也營造出領導帶頭幹事、民警齊頭並進的良好氛圍。

  此外,為確保工作任務高效完成,金牛派出所還推出“一案一表”“一事一表”的閉環管理機制,打造全面覆蓋、有機銜接、閉環管理的工作、執法記錄鏈條,實現執法活動及日常工作全程留痕、可回溯管理。

  多維聯動+高效調度 打造“復雜社區”平安共同體

  金牛派出所轄區是典型的商住交織、治安形勢復雜的區域。緊盯轄區特點,金牛派出所探索構建“1所+3中心+多維聯動”的社區治理模式,著力破解管理難題。金牛派出所以盛高社區警務室、沃爾特警務亭、南華警務亭為防范“中心”,打造輻射整個轄區的徒步+巡邏車立體防控體係,形成點、線、面有機結合,全面提升見勤率、管事率、覆蓋率。

民警開展日常工作(資料圖)。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 供圖

  此外,金牛派出所還聯動社區、小區物業、樓棟長、“紅袖標”治安志願者等多方力量,構建起多維聯動的“平安共同體”。為最大限度提高扁平化指揮調度效能,金牛派出所建成了區域無線對講通訊網,實現街面所有作戰單元無線通訊全覆蓋。同時,建立76個警民互動微信群,通過線上互動進行普法宣傳,為群眾答疑解惑。

  得益于這套綜合治理模式,今年以來,金牛派出所轄區刑事警情同比下降8.7%,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2.4%,群眾對公安工作的認可度明顯提升。

  立體環繞+入腦入心 鏈式反詐守好百姓“錢袋子”

  轄區小區多、人口密度大,電信網絡詐騙案件一度高發。結合前端打擊與末端防范,金牛派出所著力打造立體環繞+入腦入心的“鏈式”反詐模式。

民警進行社區走訪(資料圖)。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 供圖

  民警將常見詐騙類型及手段分類整理,在各微信群開展宣傳。同時,金牛派出所還充分利用轄區老年大學、中小學、幼兒園、社區活動和日常走訪等時機開展專題宣傳。經過持續努力,轄區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發案數、損失數實現“雙下降”。

  正是憑借這些妙招,金牛派出所實現“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的工作目標,先後獲得“打防兩搶一盜”標兵派出所、“公安部一級派出所”“昆明市最亮派出所”等榮譽。

  下一步,金牛派出所將繼續以“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和“問計于民大走訪·反詐宣傳進萬家”活動為抓手,最大限度發揮基層派出所在打擊違法犯罪、維護社會穩定、服務人民群眾方面的職能,不斷開創社會基層綜合治理新局面。(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5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