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電網一項創新成果獲全國一等獎

資訊 2022年05月16日 20:14:21 來源: 雲南電網

  近日,雲南電網有限責任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以下簡稱“雲南電科院”)職工創新成果“一種攜帶型變電站紅外測溫設備校準裝置研制”榮獲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全國委員會2021年全國能源化學地質係統優秀職工技術創新成果一等獎。該成果標誌著雲南電網公司在變電站紅外測溫設備測溫數據現場校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大幅降低由于紅外測溫數據不精確造成的變電站運作設備缺陷誤報率,進一步提高電網安全生産水準。

  自2019年起,雲南電網公司對所轄變電站開展紅外測溫,每年發現變電站設備缺陷近千起。然而,由于紅外測溫數據不精確,容易造成部分設備缺陷存在誤報的情況,從而影響變電站運維工作的正常開展。

  另一方面,市場上滿足技術指標的攜帶型黑体爐價格昂貴,加之紅外測溫標準裝置並未開展全網計量標準建標工作,因此,造成雲南電網公司攜帶型黑体爐配置不足,不具備開展變電站紅外測溫設備現場校準業務條件。同時,由于各個變電站的不同金屬材質受金屬材質表面狀況的影響,發射率無法準確測量,使紅外測溫數據的準確性無法得到保障。

  針對以上難題,2020年以來,雲南電科院著力開展“一種攜帶型變電站紅外測溫設備校準裝置研制”職工創新項目攻堅,對不同材質、不同防腐材料、不同距離的情況進行反覆測試並歸納規律,在南方電網首次發明出一種帶鉑電阻感溫元件的金屬件和一種基于溫度動態校準的變電站紅外測溫方法,利用變電站常用的攜帶型油槽,將油槽溫度、攜帶型黑体爐溫度與紅外測溫數據進行現場實時比對分析,使現場紅外測溫工作消除發射率、環境溫度、距離因素的影響,解決了攜帶型黑体爐控溫時間長、參數設置復雜且費用高的問題。

  該技術創新成果不僅可在各變電站、輸電線路及其他戶外紅外測溫設備開展現場校準,也可作為實驗室紅外測溫標準裝置的核查標準,有效提高了電力企業紅外測溫工作效率和安全生産水準。

  目前,該成果正在推進成果轉化,並已經在雲南昆明、曲靖、紅河等5家供電單位完成了實驗室驗證,為南方電網現場測溫方案、硬體試制等方面提供了一種電網企業紅外測溫的校準新方案,在電力行業具有較高的推廣應用價值。(完)(唐標 歐陽婷婷)

[責任編輯: 徐華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94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