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西山公安:“15分鐘便民服務圈”讓服務提速更提質

資訊 | 2022年05月09日 19:10:57 | 來源: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

  近年來,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以下簡稱“西山公安”)堅持以“靠前一步、主動作為”警務理念為導向,圍繞做強基層基礎,重點打造“人民群眾滿意、辦理業務便捷高效”的市域治理新模式。同時,西山公安緊扣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結合轄區實際科學選點規劃,推進便民綜合服務站集群建設,構建公安政務“15分鐘便民服務圈”,提升群眾幸福感、安全感。

  推進“一張網”建設 優化便民服務布局

  西山公安圍繞服務“距離更近、效率更高、體驗更優、口碑更好”的宗旨,按照“以點帶線、多點發力、輻射整體、標準統一、突出特色”的思路,制定綜合服務站點“15分鐘便民服務圈”計劃,將戶政窗口整體優化建設列入全區重點民生實事項目全力推動。

業務辦理現場(資料圖)。西山公安 供圖

  同時,西山公安按照“成熟一個、進駐一個”的原則,加快綜合服務站應用,完善基本硬體設施,綜合窗口、24小時便民自助超市全部進駐,選拔專職民警輔警入駐辦公、受理業務,形成覆蓋全區、分布合理的便民服務站格局。

  整合“所有”事項 搭建便民服務平臺

  西山公安在每個綜合服務站建立多個職能窗口,負責戶籍、身份證、居住證、網上微戶政的受理審核業務以及出入境業務咨詢、出入境證件申領、17項車駕管業務辦理。

  同時,西山公安將政務網“一網受理”的77項公安政務服務事項納入工作范圍,群眾可實現申報事項材料的網上提交,工作人員可在服務站對提交資料進行網上審查、流轉審批,實現群眾“零跑腿”“一網通辦”。

  西山公安分局還設立24小時“自助超市”,提供自助身份證辦理、港澳臺通行證二次簽注、交通違法處理、戶籍證明列印業務,並按照統一標準、統一規范落實便民利民措施,提供免復印、免填表、周六辦證工作日延時的“兩免一延”服務,設置室內休息區和花園休息區,設立宣傳滾動屏、有聲圖書館、非機動車停放區等,提升辦事群眾的體驗度。

業務辦理現場(資料圖)。西山公安 供圖

  除便民服務外,西山公安結合“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在部分綜合服務站增設調解室、勤務崗、社區警務室,充分發揮矛盾糾紛調解、安全防范、法治教育、綜合治理等功能,將公安基層社會治理延伸到底,實現重心下沉、關口前移。

  打造“一體化”流程 構築監督管理閉環

  西山公安認真執行首問負責制、終身負責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時辦結制等規章制度,明確窗口崗位職責、服務清單事項,自覺接受群眾監督,確保權責清晰;設立引導咨詢臺、排號機、等候區、低臺敞開式接件工位,打造綜合服務“流水線”,實現業務“一站式”辦理整合模式,申請辦理各環節可在同一時間、同一場所一次性全部申辦完成。

  同時,西山公安建立健全業務評價機制及獎懲機制,出臺窗口人員考核考評辦法,明確考評形式、方法、內容及獎懲具體措施,完善崗位監督,將評議結果作為窗口工作人員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據,確保窗口民警輔警依法、規范、高效履職。

  據統計,“15分鐘便民服務圈”實現了辦理業務“零排隊、零等候、零投訴”,平均辦證時間周期縮短30%以上。(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8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