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曲靖市陽光康復訓練中心“康教融合”讓殘疾兒童共用關愛陽光

2022年05月09日 19:10:57 | 來源:新華網

孩子們正在繪畫(資料圖)。新華網發(曲靖市陽光康復訓練中心 供圖)

  走進雲南省曲靖市陽光康復訓練中心,孩子們正在各個教室進行日常康復訓練。“對待這群孩子,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愛心、耐心和細心,要讓關愛的陽光照進每一個殘疾孩子的心裏。”曲靖市陽光康復訓練中心治療師成琴燕説。

  據成琴燕介紹,陽光康復訓練中心始建于2012年5月,經過多年發展,逐步成為集評估、康復訓練、人員培訓、指導社區、示范帶動為一體的腦癱、孤獨症、智力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定點機構。目前,該康復訓練中心設有各類訓練室42間,配置了物理、多媒體感統等設備設施,工作人員每天會對200多名殘疾兒童開展6個小時以上的物理、作業、語言、感統、行為訓練和特殊教育,並利用現代科技手段有效提高康復效率和康復效果。

孩子們在上引導式教育課(資料圖)。新華網發(曲靖市陽光康復訓練中心 供圖)

  “孩子是腦癱伴有癲癇,送來陽光康復訓練中心後,在這裏進行康復訓練後,孩子學會了刷牙洗臉、穿衣吃飯、上廁所………一點一滴的進步,我都欣喜若狂,感謝這裏的老師。”既是工作人員,也是孩子家長的陽光康復訓練中心保育員王瓊珍説。

  “曲靖市陽光康復訓練中心將康復和教育相結合,在促進殘疾兒童身心發展的同時,幫助他們正常上學,以及融入家庭和社會。”曲靖市陽光康復訓練中心治療師王彩穎表示。

  針對殘疾兒童家長需要陪著孩子做康復,無法工作而沒有收入這一情況,曲靖市殘疾人聯合會(以下簡稱“曲靖市殘聯”)通過整合資源,在陽光康復訓練中心建設了“曲靖市殘疾兒童家長棒球縫制車間”,組織殘疾人及殘疾兒童家長免費開展棒球縫制培訓,促進康復兒童家庭經濟增收。

  據了解,曲靖市陽光康復訓練中心成立以來,累計為1072名腦癱、孤獨症、智力殘疾兒童實施了康復訓練,為貧困腦癱兒童裝配矯形器878例,有202名殘疾兒童進入幼兒園和小學隨班就讀,患兒康復訓練有效率達90%,建檔率達100%,家長培訓率達100%,家長對患兒康復訓練滿意率達95%。

  曲靖市殘聯副理事長鄭開斌介紹,近年來,曲靖市殘聯在開展殘疾兒童精準康復服務工作中,採取“兩條腿”走路,一邊整合政策和資源,著重建設基礎設施、建強人才隊伍,一邊加大獎勵扶持力度,引進康復、培訓、咨詢等優質資源,鼓勵支援各類康教機構落地發展。目前,曲靖市已初步搭建起了殘疾兒童康復服務體係,並有效提高了殘疾兒童康復服務品質水準。(完)(李晶晶)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88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