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電力助力鄉村振興 昔日“幹渴鄉”變今朝櫻桃園

資訊 | 2022年05月06日 18:39:31 | 來源:雲南電網

  正值櫻桃收獲的季節,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馬路鄉水口村村民祖守兵家的7畝櫻桃地每天都有很多遊客光顧。今年收獲季,他僅靠櫻桃就有近15萬元的收入。而在以往,7畝土地種玉米,一年收入滿打滿算不過7000元。

供電人員到府服務,了解種植戶用電需求(4月16日攝)。杜明彥 攝

  祖守兵所在的馬路鄉是會澤縣出了名的“缺水鄉”,因水源短缺、交通不便、自然條件差,曾在貧困的泥沼裏掙扎多年。2019年,當地政府引導幫扶企業在水口村栽了2200多畝櫻桃樹,因氣候、土質適宜,結出的櫻桃果大味美,吸引了各地遊客。

  櫻桃的長勢離不開充足的水源灌溉,每年過完春節,每家每戶就要對櫻桃園進行澆灌,每周一次,一直持續到5月初。如果澆灌不及時或水量不夠,將嚴重影響櫻桃的産量和品質。

  為支援當地櫻桃種植産業的發展,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主動作為,配合當地政府安裝了專門的電力設施,把水從牛欄江抽到水口村背後山腰上的半坡水庫。

  “不僅是櫻桃地抽水,在其他方面,供電部門也都竭盡所能滿足地方發展的電力能源需要。”水口村黨總支書記牟昌懷介紹,水口村山高路陡,種地所需肥料大多靠人背,近年來,村裏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修路,在修路過程中,供電所全力滿足用電需求。如今,全村80%的土地三輪車都能到達。除此之外,供電部門還不斷加強村裏的電網建設,原來全村僅靠一臺容量160千伏安的變壓器供電,現在增加到了4臺,總容量400千伏安。(完)(杜明彥 浦昭)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5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