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通過DCMM量化管理級認證

資訊 2022年01月11日 17:34:49 來源: 雲南電網

  日前,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通過國家標準數據管理能力成熟度(DCMM)量化管理級(四級)認證,是全國第18家、南網首批、雲南首家通過四級認證的單位,標誌著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在數據管理領域進入國內前列。

  一直以來,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高度重視數據管理工作,經過多年數據管理實踐,在全面構建數據資産管理和運營體係的基礎上啟動了DCMM四級認證工作。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數據資産管理工作起步較早,始終堅持融合DCMM及數據資産管理實踐白皮書等先進管理理念,圍繞數據戰略落地,結合公司實際情況,構建了較完備的數據資産管理體系,建立健全了相關制度和標準規范,數據資産管理能力在南方電網范圍內名列前茅。

  2017年開始,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建成了南方電網首家雲數一體的大數據平臺,理清了公司數據資産,編制了企業級數據模型和數據資産目錄,在南方電網率先完成了公司數據安全定級分類等數據資産管理工作。2019年公司構建了數據運營體係,內部的數據壁壘基本消除,數據協同和融合應用得到進一步深化,數據供給能力顯著增強,有效滿足了內外部單位對數據的需求,形成渠道多樣、形式豐富、內容創新和安全有序的數據資産運營格局。

  進入“十四五”後,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積極探索數據增值服務新渠道,取得了一係列成績。對內,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支撐用戶畫像、智能繳費、智慧合同等百余項跨係統、跨專業的智慧應用建設;對外,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積極對接數字政府,上線一批支撐政務的電力大數據分析應用,有效支撐政府科學決策,提供便民服務,積極拓展數據要素市場,並與雲南省能源局、中國建設銀行雲南省分行簽訂“車樁網監管數據分析”“雲電貸”等數據服務項目合同,實現數據要素價值變現;《雲南省電力能源大數據工程研究中心》獲得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批準,面向政府、企業、公眾持續釋放電力數據價值;研發的兩個數據分析應用入選雲南省數字雲南展示中心。

  2018年,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在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組織的第二屆“數據標準化及治理獎”評選活動中獲得年度“數據治理專家獎”“數據治理領導力獎”“數據治理實踐獎”;2019年-2021年連續三年獲得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頒發的大數據“星河獎”。(完)(陸光前 歐陽婷婷)

[責任編輯: 李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419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