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錫文山鋅銦冶煉有限公司科技成果再獲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科學技術獎一等獎

資訊 | 2022年01月10日 18:28:20 | 來源:華聯鋅銦

  近日,經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及中國有色金屬學會評審、公示,雲錫文山鋅銦冶煉有限公司“鋅精礦-硫鐵礦焙燒聯産煙氣清潔治理與石膏資源化利用關鍵技術與應用”榮獲2021年度中國有色金屬工業科學技術獎一等獎,該獎項是繼雲錫文山鋅銦冶煉有限公司2020年“復雜多金屬鋅精礦綠色高效冶煉新技術”榮獲一等獎之後的又一項獲得一等獎的科技成果。

鋅精礦-硫鐵礦焙燒聯産煙氣清潔治理與石膏資源化利用關鍵技術與應用項目全景圖(2021年12月30日攝)。韋元洲 攝

  雲錫文山鋅銦冶煉有限公司于2016年成立,依托當地豐富的高鐵鋅精礦與硫鐵礦資源,自主研發了以還原浸出-赤鐵礦沉鐵為核心的“復雜多金屬鋅精礦綠色高效冶煉新技術”和“鋅精礦-硫鐵礦焙燒聯産煙氣清潔治理與石膏資源化利用關鍵技術”及相配套成套裝備,首次實現了鋅精礦中鐵和冶煉副産石膏在鋅冶煉行業的資源化利用。上述兩項科技成果整體技術在2018年已成功應用于雲錫文山鋅銦冶煉有限公司年産10萬噸鋅、60噸銦、38萬噸硫酸的綠色清潔冶煉示范工程,在資源綜合回收、節能降耗、三廢治理與排放、固廢資源化利用等方面優勢明顯,實現了全流程鋅回收率大于98%、銅回收率大于90%、銦回收率大于75%、銀回收率大于95%、鉛回收率大于95%、鐵資源化率大于90%、噸鋅綜合能耗650kgce、噸酸綜合能耗-145kgce,優于鉛鋅行業規范要求和行業先進值;實現廢水近零排放、廢氣超低排放、廢渣減量化90%以上;截至2021年,累計産出鋅錠34萬噸、銦錠204噸、硫酸117萬噸。

  雲錫文山鋅銦冶煉有限公司的“復雜多金屬鋅精礦綠色高效冶煉新技術”“鋅精礦-硫鐵礦焙燒聯産煙氣清潔治理與石膏資源化利用關鍵技術與應用”項目,經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的院士、專家團隊組織的科技成果評價鑒定,具有“環境友好、資源節約、能耗低、綜合回收率高、工藝技術先進、經濟效益顯著”的綜合優勢。

  雲錫文山鋅銦冶煉有限公司兩項成果樹立了復雜礦産資源綜合清潔利用的典型,全面提高了冶煉過程固廢資源化利用水準,對推動實現雙碳目標和促進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大意義。雲錫文山鋅銦冶煉有限公司將以此為契機,繼續加大科技創新研發與成果轉化,提高冶煉礦産資源綜合和固廢資源化利用水準,降低單位産品能耗和碳排放,在“十四五”期間努力打造大宗固廢迴圈利用綠色轉型示范基地,建立高品質發展的迴圈産業新模式、新生態,為提升大宗固廢綜合利用水準獻力。(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7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