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雲南電信:惠農信息化升級賦能鄉村振興

2021年12月08日 21:27:28 | 來源:昆明資訊港

鶴慶小鎮智慧平臺

大棚裝上了監控設備

實時監控社區情況

  科技賦能強,網絡資訊惠農忙。田間地頭,大喇叭一響,村民便能及時了解到黨的惠民政策和村裏村外的大事小情;房前屋後,一張無形的網守護著村民的安全;直播間裏,依托5G+高速網絡,一部手機、一個支架,讓村民多了一條增收致富渠道……

  從平安監控、智慧醫療、智慧課堂到“全千兆”進村入戶再到農村電商大力發展,中國電信雲南分公司(以下簡稱“雲南電信”)通過推廣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農村生産生活各方面深度融合,助力農村數字化轉型升級,將數字化的能效全方位融進了村民的日常生活,讓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盈更實在。

  綜合治理平臺惠民生

  “以前在田裏幹活的時候,根本不知道村裏村外發生了什麼事,現在喇叭一響,大事小情我都知道了。”牟定縣戌街鄉的一位村民説,村民居住分散,農活又忙,農村工作效率一直提升不起來。現在,通過雲南電信提供的天翼雲廣播一鍵喊話,聲音傳遍了田間地頭。“幹活時就能及時了解到黨的惠民政策,還能學到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的知識,好得很。”

  有了順風耳,雲南電信還為村民配上了千裏眼。在賓川縣雞足山鎮,一架無人機掠過天空,或低飛、或懸停,充當著消防隊員的千裏眼。在雞足山鎮綜合治理中心的螢幕上,無人機拍攝的畫面實時顯示著雞足山鎮森林和田地的情況。雞足山鎮消防隊隊長何振武説:“只要發現哪裏有煙霧,螢幕上就會顯示出來,手機App也會第一時間彈出消息通知我。”無人機通過天翼雲平臺支援,可以實現上傳、存儲、回放巡視內容的功能。

  在楚雄市鹿城鎮的栗子園社區,重點區域、路口、居民樓、綠化帶等地方都安裝了監控。“栗子園社區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移民小區,剛開始採取開放式管理,存在一些問題。自今年初安裝監控以來,社區安全得到了更好保障,社區的環境衛生也有了明顯改善。”栗子園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呂燕介紹。

  依托數字資源優勢和強大網絡覆蓋能力,雲南電信助力鄉村綜合治理。一個喇叭,管好鄉村事務;一個平臺,提升治理效能;一個攝像頭,保護群眾安全。整合電信安全雲資源,依托功能強大的視頻監控平臺和專業的本地服務團隊,持續為數字鄉村建設工作保駕護航。

  “智慧大腦”實現“雲上種植”

  “請注意規范操作,保證蔬菜品質。”在位于大理市鳳儀鎮的大理榮江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基地內,工作人員通過監控設備遠端視頻提醒現場工人。“以前都要自己去現場看,費時費力,不利于農業高效發展。”該公司負責人葛華近介紹,“現在通過人工智慧和監控設備,我用手機就能實時關注整個種植過程,非常方便。”雲南電信充分發揮雲計算高可靠性、按需部署、動態可擴展、高性價比等優勢,將土壤濕度、環境溫度、陽光強度等各項數據指標實時“上雲”,工作人員只要打開手機螢幕,就可以獲得何時澆水、施肥等相關資訊,真正實現從“會”種地到“慧”種地的華麗轉身。

  “鄉村振興的關鍵在于産業發展,雲南電信希望依托數字技術和智能設施裝備,夯實鄉村産業發展基礎,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大理電信下關分公司副經理章偉説,雲南電信將進一步開發現場的直播視頻流,讓所有用戶都可以通過5G網來實時觀看基地裏整個産品的種植、加工以及銷售情況,從而完善現有體係,實現農業資訊採集、數據管理、控制作業、分析決策、品質追溯等信息化功能,推進鄉村産業生産智能化、經營信息化、管理數據化、服務線上化。

  5G網絡助力鄉村經濟

  “請大家看一下,一個小小的瓷包銀杯,需要多少道流程和工序……”在鶴慶縣草海鎮新華村的直播基地裏,主播阿乖正對著手機鏡頭介紹手裏的銀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新華村的銀器門店客流大幅度減少。當地政府和雲南電信攜手合作,開通了一條直播寬頻,解除了村民的憂心事。通過這條由雲南電信定制的直播寬頻,一批批精美的銀器搭上互聯網直通車奔向全國各地。

  小錘敲過一千年,敲出了聲名遠揚的新華村,如今一場數字資訊變革在這裏悄然發生,讓新華村煥發新的活力。

  走進新華村的大數據中心,整個新華村的狀況在顯示屏上一覽無遺。大到觀光車的行經路線、街道上的客流檢測、停車場的車位情況,小到窨井蓋下的水位和廁所坑位佔用情況等都能一一呈現。

  目前,新華村已開通6個5G基站,實現了5G信號全面覆蓋,具備千兆寬頻接入能力。通過光纖網絡、5G智能寬頻打包整體入村,使村民和商鋪享受到了低時延、高頻寬、廣連接、安全可靠的高速網絡,實現了“5G+直播帶貨”“5G+VR”“5G+WiFi”“5G+智慧文旅”等應用場景。

  近年來,作為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維護網信安全的主力軍,雲南電信充分發揮信息化能力優勢,把推進數字鄉村建設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將數字化的觸角延伸到雲嶺大地的村村寨寨,改變著廣大農村的生産生活方式,讓農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卓璞)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376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