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中國能建雲南院匠心設計服務中老鐵路

2021年12月03日 18:16:06 | 來源:中國能建雲南院

  12月3日,中老鐵路全線通車運營,這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首條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準、使用中國設備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國際鐵路。

  9月26日,隨著孔薩德變電站向中老鐵路萬象南牽引變電站送電成功,中國能建中電工程雲南院(以下簡稱“中國能建雲南院”)參與設計的中老鐵路外部供電工程全線圓滿完成送電投運。作為中老鐵路配套工程,中老鐵路外部供電工程是寮國首個電網BOT(建設-運營-移交)項目,中國段沿線設220千伏牽引變電站14座,寮國段沿線設115千伏牽引變電站15座(一期工程10座)。中國能建雲南院承擔了全線29座牽引變電站的外部供電方案設計和一期24座牽引變電站的供電配套設計,以及外部供電項目鐵塔2220基、整體線路936.8公里。

  在中老鐵路外部供電工作的總體方案設計和配套設計工作中,中國能建雲南院堅持推行先進技術標準,努力提供全過程、多方位、高品質的設計和咨詢服務,分別歷時2個月完成中國段和寮國段外部供電方案設計,8個月完成了寮國段供電配套全線野外終堪及施工圖設計,全力保障了項目建設的順利推進。

  保護生態 設計人員目營心匠

  中國能建雲南院在中老鐵路外部供電工程設計中始終堅持並踐行“保護生態、成果共用、互利共贏”的理念,主動與EDL(寮國國家電力公司)溝通聯繫,多次深入當地了解風土人情,線路避讓沿線的敏感地帶、經濟作物等。

  在設計過程中,為保護植物的多樣性和野生動物的遷徙通道,中國能建雲南院在兼顧經濟性條件下,創新採用加高輸電塔設計方案,輸電塔從以往的30—40米升高到60—80米,有效減少了對周邊植被的破壞,保留了動物的遷徙通道。其中,為滿足萬榮牽引變的T接線路係統方案變化,設計還採用了雙回路T接塔,保證了係統方案的順利實施,確保了項目的順利推進。

  在工程建設過程中,中國能建雲南院在工程全線採用了原狀土基礎設計,並採取了防治和預防水土流失的措施,極大地減少了因工程建設帶來的水土流失造成的危害。

  常駐工地 優質服務授人以漁

  中國能建雲南院為助力中老鐵路通車,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派出設計代表分批常駐工程現場,開展設計服務工作,積極參與項目施工的各環節,及時解決施工中碰到的技術問題,確保了工程的順利施工。

  在項目現場一直堅守的,有50多歲的工地設計代表余徳、張新鋒,還有孩子剛剛出生的穆科磊等“雲電設計人”。他們與現場施工人員積極溝通、密切配合,及時幫助施工方解決工程建設中遇到的難題。

  “沒有我們戰勝不了的困難,每一個日夜都充滿了挑戰,每一公里道路都填滿了汗水,每一個結構體都留下了智慧。要説比較愧對的就是家人,因為疫情,讓家人很擔心。”談及項目建設,中老鐵路配套供電工程雲南院項目設總李冬感慨地説。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是“雲電設計人”不變的信念,每一名參與中老鐵路外部供電工程設計的工程師,用不畏困難的拼搏與奉獻精神,完成了工程的全部設計工作,為中老鐵路的順利通車運營提供了有力支撐。(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49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