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長期護理險”您了解嗎?

資訊 2021年11月22日 21:09:30 來源: 人保財險雲南省分公司

  長期護理保險(以下簡稱“長護險”)是以社會互助共濟方式籌集資金,對因年老、疾病、傷殘、嚴重認知障礙等導致長期重度失能的參保人,提供基本生活照料以及相關醫療護理服務的社會保障制度,又被稱為“社保第六險”。

  2020年昆明被列為國家第二批長護險試點城市,昆明市自此開展以昆明城鎮職工重度失能參保人為主要保障對象的長護險試點工作。一年來,昆明市創新了“長護險政策體係、失能等級評定體係、服務管理體系、資訊係統保障體係、基金監管體係、宣傳體係”六大體係,初步形成長護險制度試點的“昆明經驗”。截至目前,通過評定達到重度失能等級符合待遇享受條件的參保人有6960名,累計支付長護險資金1458.91萬元,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市場化發展的良好生態格局。

  長護險參保對象及保障范圍

  昆明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先行納入長護險參保范圍。滿足申請條件的參保人,因年老、疾病、傷殘、嚴重認知障礙,經醫療機構或康復機構規范診療,失能狀態持續6個月以上的,經本人或代理人申請,失能等級評定達到規定標準後可享受長護險待遇。

  長護險待遇享受的條件

  參保人同時符合以下條件,經申請通過評定為重度失能人員的,可按規定享受長護險待遇:1.長護險制度實施前已參加昆明地區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且累計繳費滿15年的;長護險制度實施後,新參保人員連續繳納長護險費滿2年(含)以上,且在昆明地區實際繳費滿15年的;繳費未滿15年的,按照本人申請待遇時長護險繳費基數0.4%的費率一次性補繳補足15年累計繳費年限;2.參保人因年老、疾病、傷殘、嚴重認知障礙等,經醫療機構或康復機構規范診療,失能狀態持續6個月以上的。

  符合以上條件的參保人可向所屬醫保經辦機構或承保的商業保險公司提交申請,經審核符合失能評估條件的,將接受現場評定,評定通過後公示無異議的,就可享受長護險待遇。

  長護險保障方式

  失能參保人可以選擇醫養結合機構護理、養老機構護理、居家護理(含由定點服務機構到府服務和通過護理員培訓的家屬提供的護理服務)三種待遇保障方式。

  長護險支付標準

  主要支付基本生活照料費和與之密切相關的醫療護理費長護險與昆明市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等制度相互銜接,相關護理待遇不得重復享受。昆明市城鎮職工長護險對符合規定的護理服務費用,基金支付水準按國家指導意見月最高支付限額為2600元。(完)

[責任編輯: 劉馨蔚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10131032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