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5G+車聯網 打造更聰明的路更智慧的車

資訊 | 2021年11月15日 09:43:17 | 來源:中國電信雲南公司

  雲南地處中國西南邊陲,94%的國土面積是山地,偏遠地區90%運輸通過公路完成。中國電信雲南公司積極探索車聯網技術在雲南交通領域的應用,充分發揮5G網絡的優勢,推動雲南特色的車路協同建設,可有效解決當前雲南交通面臨的問題。

  今年以來,中國電信雲南公司與聯想、中興達成戰略合作,在楚雄、昆明同步完成了兩個試點項目,已經建成車流量監測、危險預警、道路安全管控等功能。基于對試點項目的初步評估,採用5G+車聯網的建設模式,能減少建設工程量,縮短建設周期,節約10-20%資金投入,有效緩解政府部門的資金壓力;通過對交通流量的實時監測並輔以管控手段,可改善交通擁堵情況,降低交通擁堵率10-30%,進而減少車輛啟動、行駛的頻次,降低燃料消耗10-30%,減少碳排放10-20%;通過路側部署的採集設備,採集車輛、行人等交通參與者的資訊並實時發布預警,可提高車輛及行人視距外的感知能力,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率50-80%。

  在雲南楚雄市至牟定縣的214省道路段,由于省道和農村公路交匯,導致平交路口成為214省道交通事故的多發地。隨著中國電信雲南公司“5G+智慧路口”試點項目在這裏落地,214省道路側部署了5GRSU、毫米波雷達、攝像頭等設備,實現了道路各方向交通狀態的實時捕捉。當車輛或村民通過路口時,路側的電子標識牌以及RSU同時廣播發布預警資訊,自動提醒過往車輛和行人,駕駛人還可通過車載5GOBU收到預警資訊。

  5G+車聯網應用技術經過數年的發展,已經愈發成熟,在未來,汽車將成為最大的5G移動終端,基于5G網絡的車聯網應用能夠緩解甚至消除交通堵塞,有效提高交通效率,提高交通通行安全。通過前期試點項目研究和探索,雲南電信積累了寶貴的經驗,目前雲南電信面向管理部門已經能夠提供車流量統計、綠波通行引導、線網優化等場景應用,有效提高管理部門的數字化治理能力。面向車輛能夠提供車輛匯入預警、盲區安全通行、積水識別預警、碰撞預警等場景應用,有效改善城市交通通行體驗。

  未來,5G與車聯網的深度融合,將構建一個智慧的交通體係,對人、車、路帶來全新的體驗和更高的價值。但這離不開多個産業的跨界融合與合作,雲南電信將聯合中國電信5G應用創新實驗室、合作夥伴,搭建雲南“5G與車聯網”生態聯盟,融合優質資源,共建服務標準,建立保障機制,共同推動雲南特色車路協同發展,促進合作共贏。(朱愷祺)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8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