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如何辨別與選擇口腔診療機構?

2021年10月20日 19:16:16 | 來源:新華網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新華名醫談》。如今,大家對口腔保健越來越重視,對于缺牙修復、牙齒美白、歪牙矯正等,都會選擇去口腔診療機構進行修復矯正治療。那麼,我們該如何選擇口腔診療機構?本期《新華名醫談》邀請到昆明柏德口腔正畸科主任趙建梅,教大家如何辨別與選擇口腔診療機構。趙主任,為何有的人做了牙齒美白後,牙齒反而看起來不太自然,甚至還有牙齦發炎的情況出現,這是為什麼?

  趙建梅:之所以會出現這種問題,大部分還是因為大家在選擇口腔診療機構的時候沒有足夠重視,沒選擇正規、有資質認證的口腔診療機構。還有一個可能是醫生沒有取得專業的口腔醫師執照,未接受過專業的培訓和學習,以至于經驗欠缺,在做牙齒美白時也沒有根據患者牙齒情況,制定出一套合適齒形的美白方案。總而言之,主要原因還是因為醫生不夠專業導致選材不對,才會發生這些問題。所以,就診前一定要提前了解清楚口腔診療機構是否正規和具有相關資質。

  主持人:實際上,對于這種打著美容旗號,低門檻甚至無門檻進入到所謂“口腔美容”行業的不正當機構,中華口腔醫學會在2021年8月1日發布了關于堅決抵制口腔醫療美容亂象的聲明,並要求有關部門對此類危害百姓口腔健康的行為進行嚴肅查處,進一步加強監管力度,切實維護好民眾的口腔健康。同時也告誡大家在選擇口腔機構的時候一定要慎重,了解清楚再選擇。如今,國內大大小小的口腔診療機構數不勝數,該怎樣辨別哪些機構是正規合法的?

  趙建梅:其實判斷一家口腔診療機構好不好,主要還得看醫院的資質、專家團隊、診療設備、康復案例等幾個方面,需要進行綜合性衡量。

  醫院資質是對一家合格機構最基本的要求,也是評判一家機構是否正規的標準之一。正常來説,資質不全的機構是不合法的,與“黑診所”無異,是不允許營業和交易的,這樣的機構自然是不能夠選的。

  其次,專家團隊的技術實力是對手術的一種保障,專家從業時間越長,經驗就越豐富,操作上能避免很多新手因失誤而帶來的問題。

  此外,診療設備的配置也是選擇口腔診療機構的一大關鍵因素。設備越先進,獲取的口腔數據就會越精確,能更好保障治療效果和患者安全。同時,康復案例也是對一家口腔機構的基本認證與認可。

  主持人:確實,越高精的設備在檢查的時候獲取的數據會更加準確,也可以減少手術的誤差。除了設備以外,是否人才引進也非常重要?

  趙建梅:口腔治療雖然只是一個小型手術,但對于醫生的技術和經驗還是有嚴格要求。醫生的從業時間越短,臨床經驗就會越少,在實際操作和方案定制方面也會有所欠缺。相反,從業時間越長的醫生,不僅臨床經驗豐富,而且積累的案例也會更多,尤其是面對一些突發狀況時,兩者之間的差距就顯示出來了。經驗豐富的醫生無論是心理素質,還是在處理事情的態度和方式方法上,都會更老道一些,患者也能更安心。

  另外,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我們非常看重保護患者個人隱私,目的就是為了能夠給大家提供更好的診療服務與安全的診療環境,同時也能改善醫患關係、減少醫療糾紛,有助于推動醫療衛生事業的健康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257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