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超強保供電陣容為COP15保駕護航

2021年10月10日 11:58:37 | 來源:雲南電網

雲南電網公司工作人員在滇池國際會展中心開展保供電檢查(10月8日攝)。字寧宇 攝

  《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即將在昆明召開,南方電網雲南電網公司提前謀劃,周密部署,狠抓落實,配置超強保供電陣容為大會保駕護航。

  超強科技感設備齊裝上陣

  為保證COP15順利召開,實現“零事故、零故障、零跳閘、零閃動、零投訴、零輿情”的“六零”目標,雲南電網公司提前一年對變電站和供電線路開展運維、改造和缺陷消除工作,通過加強外力破壞管控、隱患缺陷治理、設備運維巡視等手段,降低供電設備和線路隱患風險,確保保供電期間供電線路不發生因設備故障引起的停電,即使發生其他故障,也能通過配網自動化自愈、備自投、線路重合閘等技術手段,實現電網側“秒級”恢復供電。

  9月中旬,全省范圍內調配的20輛發電車、8輛UPS電源車進駐滇池國際會展中心,28套移動式不間斷電源接入大會主會場,2套可以實現兩路電源無感切換的超級電容也“亮相”保供電現場,實現不間斷供電三重保障。

  本次保供電保障目標眾多,為了準確掌握保供電現場情況,雲南電網公司基于原有的數據係統,搭建了全新線上“保供電應急指揮平臺”。此平臺能採集配電室、發電車等現場的實時視頻,現場指揮部的值守人員可通過LED螢幕監控多個作業現場的情況,直觀地掌握0.4千伏到500千伏電源點、潮流、負荷、發電車接入等資訊,以便指揮部統籌部署,快速、高效地對現場作業人員下達指令。

  保電到燈頭

  COP15召開期間,迎接參會嘉賓的酒店也是保障的重要目標。雲南電網公司昆明供電局積極開展客戶延伸服務,主動突破産權分界點,為重要保障目標提供技術支援並開展保底保障,通過人員和技術支援,幫助重要保障單位制定保供電保底方案,並督促2家重要保障據點完成雙電源改造。

  為了精確管控每一個用電環節,雲南電網公司昆明供電局針對每個保供電末端場景制定改造方案,出動近千人對滇池國際會展中心15個配電室、23個場館、19個會議廳內部接線進行全面摸排,修訂其電氣接線圖紙資料,完善開關標識、標牌,並收集會展中心大螢幕、音響話筒、燈光等重要接入位置及用電設備功率資訊,確保所有用電設備可控、在控。

  雲南送變電公司昆明工作站針對重要保供電線路,編制了專項巡視及值守工作計劃,目前已完成3條保供電線路外力破壞視頻線上監測裝置的安裝工作,開展2次專業巡視和1次特殊巡視。COP15期間,雲南送變電公司昆明工作站將針對3條保供電線路9個外力隱患點,安排專人每天進行值守,每天開展一次線路巡視,確保昆明城區電力主幹道運作安全。

  完善保供電工作機制

  自COP15特級保供電工作啟動以來,雲南電網公司按照COP15雲南省籌備辦各項要求,不斷充實完善保供電組織機構,在滇池國際會展中心組建駐點工作現場指揮部,與雲南電網公司應急指揮中心、昆明供電局應急指揮中心連線,形成三級保供電指揮係統,統籌開展保供電指揮工作。同時,細化明確“秒分時”工作標準,保障重要場所和核心負荷“零秒”恢復供電。

  雲南電網公司昆明供電局于9月成立了由100名黨員組成的“COP15保供電”黨員突擊隊,黨政工團齊抓共管,形成了一支有“幹勁”、有“專勁”、有“巧勁”的保供電隊伍。“大國工匠”李輝、行銷專業一級技能專家劉洪搏等技術精湛、經驗豐富的專家坐鎮現場。廣州供電局派出專家和專業設備赴昆明協助開展應急電源監測工作。來自雲南電科院和雲南省各州市供電局的45名專業人員也前往現場支援。

  COP15召開在即,現場值守人員正在緊鑼密鼓地對保供電各項措施進行再檢查、再落實。雲南電網公司將全力以赴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作,實現圓滿完成COP15特級保供電任務的目標。(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235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