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昆明打造國際化人才高地

2023年06月19日 09:17:48 來源: 昆明日報

  深化外國人來華服務改革

  昆明打造國際化人才高地

  5月23日,昆明市外國人才工作居留許可“一站式服務”專區啟用,面向來昆工作、商貿合作、研究訪問的外籍高層次人才提供專業、快捷的“一站式”服務。昆明是繼深圳之後全國第二家開展試點的城市。近年來,昆明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外國人才服務管理體系,連續4年入選“外籍人才眼中最具潛力的中國城市”。

  今年辦理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業務362件

  2020年6月,昆明市科技局聯合昆明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昆明市公安局印發文件,將“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行政審批許可權下放至中國(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實施,實現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綜窗統一出件的服務模式,在全省率先創新了外國人才引進政策。在此基礎上,2021年8月,以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作為政策先行先試“突破口”,出臺相關政策,適當放寬外籍留學生來昆工作的若幹條件。

  2022年1月,雲南省科技廳借鑒昆明市實施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形成的“完善區位布局和開放便捷服務”典型經驗,以昆明為“樣板”,出臺《外國人才來雲南工作便利服務措施十條》。在各項政策的支援下,全市外國人來華工作成效顯著。去年,昆明共辦理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業務1229件,持有效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工作證的外國人共785人。今年以來,全市共辦理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業務362件,引進A類外國高端人才9名、B類外國專業人才221名、C類其他外國人員61名。

  輸出科技成果超過300項

  科技人才的“最大機遇”正在轉化為“最大優勢”。2022年,市科技局向科技部、省科技廳爭取外國專家項目,昆明列入國家外國專家項目2個,爭取到國家級項目資助經費39萬元;列入省級外國專家項目10個,爭取到省級項目資助經費68萬元。截至2022年底,全市擁有國家級國際科技合作基地14家,省級國際科技合作基地64家,市級國際(對外)科技合作基地11家;上線“金磚國家技術轉移中心”平臺,成功引進各類國際先進科技成果超過500項,向外輸出各類科技成果超過300項。

  此外,外國人才交流合作持續深化,對外輻射功能日益增強。新加坡國立大學龔浩教授聚焦新材料領域關鍵技術研發,入選2019年“春城計劃”高端外國專家人才專項;日本專家沼澤徹和他的研究團隊扎根昆明17年,從雨生紅球藻中提取蝦青素,填補了雲南生物醫藥産業在這一領域的空白,獲2021年“中國政府友誼獎”。

  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昆明市深入探索,為來昆工作外國人才提供更多便利。外國人才工作居留許可“一站式服務”專區啟用後,實現“一套表單、材料互認;一站服務、同步申請;一次辦結、聯動審批”“3個一”創新舉措。下一步,市科技局將以更大力度、更高標準和更實舉措打造高水準國際化人才高地,推動科技創新發展取得新成效。(記者 張怡)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28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