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昆明市“234”工作法推進“雨露計劃”

資訊 2023年06月05日 18:15:56 來源: 昆明市鄉村振興局

  近年來,雲南省昆明市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和雲南省關于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決策部署,以抓實抓好“雨露計劃”政策為突破口,將“雨露計劃”納入“2023年度昆明市十件惠民實事”中,多措並舉增強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提高務工收入水準,有效幫扶脫貧勞動力(含監測對象)實現更高品質穩崗就業,推動就業幫扶打開“新路子”,邁上“新臺階”,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持續注入“新動力”。

  聚焦兩類群體 精準識別幫扶對象

  昆明市聚焦補助對象和培訓對象,將“雨露計劃”作為防止返貧動態監測日常跟蹤和集中排查的重要工作,通過線上數據比對、線下個人申報、幹部排查等方式,及時將脫貧人口和監測對象家庭子女就讀中、高職院校的在校生認定為“雨露計劃”補助對象,確保“應納盡納”。同時,全市鄉村振興係統先後組織開展三輪摸底排查,全面摸清5824名有就業意願但尚未就業的農村勞動力現狀,分類實施技能培訓、崗位推送等個性化就業幫扶政策,確保“應培盡培”。

  精準核發三類補助 實現政策幫扶不漏一人

  據統計,2021年至今,昆明市累計審核發放“雨露計劃”補助人數21972人次,補助資金3683.7萬元。2022年,為充分發揮“雨露計劃”補助對防范化解脫貧人口和監測對象收入下降風險的作用,昆明市對標上級要求,將補助標準從3000元/人/年調整到3000元至5000元/人/年,並按就讀學校類型以春季和秋季學期分類分層分期補助;昆明市扎實推進《“雨露計劃+”就業助力雲南鄉村振興戰略合作協議》任務落實,自2022年11月起,先後選優推送4批27名學員赴深圳參加雲南省“雨露計劃+”比亞迪就業技能培訓,截至目前,已有15人到比亞迪公司穩定就業;昆明市搶抓春節務工人員返鄉過節有利時機,摸清2022年度11989名脫貧勞動力跨省務工情況,核實發放5091人跨省務工交通補助資金529.46萬元。

  強化四重服務 竭力搭建就業幫扶綠色通道

  政策服務方面,昆明市將“雨露計劃”政策納入《昆明市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政策一本通》向全市各級推廣;制定《昆明市“雨露計劃”學生學籍認定工作辦法(試行)》,明確全省468所中、高職業院校類型和層級,為基層快捷劃分學籍和學歷層次分類發放補助提供便利;相繼出臺“雨露計劃+”就業促進行動等一係列政策,以縣為主體建立就業責任清單,明確項目入庫、培訓資金撥付、常態化選送學員等方法路徑,及時指導基層解決問題和困難。先後核查200余名脫貧勞動力對“雨露計劃”政策的知悉率和穩崗就業情況,及時發布兩期工作通報,常態化壓實各級政策落實責任。

  以“雨露計劃+”比亞迪就業促進行動為契機,昆明市多部門協同配合,搭建起農村勞動力“出家門進校門奔廠門”的一站式就業幫扶平臺。同時,昆明市利用多種途徑向社會公眾廣泛宣傳“雨露計劃”和“雨露計劃+”就業促進行動政策,發布相關政策解讀和資訊,針對入職“比亞迪”的學員進行跟蹤報道,講好學員故事以持續擴大正面宣傳。

  同時,昆明市還建立“雨露計劃”畢業生常態化就業監測和幫扶機制,將畢業生享受“雨露計劃”的補助情況及時錄入“全國防止返貧監測和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資訊係統”,並對2022年度766名畢業生中已就業的611人緊盯是否穩崗就業,對尚未就業155人“一對一”提供崗位推送。(完)(熊祥 姚曉紅)

[責任編輯: 康靜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