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新型農機助移栽 減工降本顯成效

資訊 | 2023年06月02日 16:14:52 | 來源:雲南省煙草公司玉溪市公司

  近日,走進雲南省玉溪市江川區九溪鎮,伴隨著機械的轟鳴聲,一臺僅需一人操作就能同時完成打塘、移栽、施肥、澆水和打藥作業的新型烤煙移栽復合機正在田間工作。

烤煙移栽復合機正在田間作業(5月11日攝)。潘自輝 攝

  為實現減工降本、促農增收的目標,玉溪市江川區煙草專賣局于今年1月在江川區開展先進適用農機的立項研究工作,並針對玉溪市山區、半山區的田間作業環境,與相關單位合作研發新型烤煙移栽復合機,並在江川區九溪鎮開展移栽工作。

  “以前我家栽煙要請十多個工人,光人工費一天就得上千元。今年煙草專賣局幫我找了這臺移栽機,一個人操作機器就能幹5個人的活,移栽環節實現了全程機械化,效率比人工移栽提高了十幾倍。”江川區九溪鎮煙農宋明波介紹道,如果按照現在的人工價格計算,人工移栽成本約為380元一畝,移栽機的租用價格為200元一畝,僅移栽階段每畝就能省下180元左右,加上煙草專賣局的機耕補貼,成本就更低。

  新型烤煙移栽復合機在助農移栽過程中節本增效成效顯著。人工移栽易損傷煙苗根系,導致煙苗成活率降低,而使用移栽機栽煙則可以避免這個問題,同時還能保證移栽深度、株距、施肥量均勻一致,更有利于烤煙的生長。

  下一步,玉溪市江川區煙草專賣局將在新型烤煙移栽復合機的基礎上整合覆膜作業工序,加入智能化元素,使其能夠根據作業環境自動調節打塘和移栽深度。同時,提高移栽復合機對各類地形的適應性,加快農機農藝深度融合,從而進一步推動烤煙種植環節減工降本。(完)(潘自輝)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普凡]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4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