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深夜“出診”的地鐵“軌道醫生”

2023年06月01日 16:03:29 | 來源:雲南網

  你見過淩晨的地鐵隧道嗎?你知道地鐵軌道也需要“體檢”嗎?

  清晨,當第一班地鐵喚醒沉睡的城市,當人們步履匆匆踏入車廂,或許你並不知道,就在幾個小時前,有人還伴著朦朧的夜色,為地鐵軌道“排險”。

  地鐵探傷工,又被稱為“鋼軌醫生”。他們利用超聲波對鋼軌進行“體檢”,及時找出傷損,保障鋼軌的運作狀態良好。你可能從沒見過他們,因為他們總是伴著夜色出行,當整個城市開始蘇醒,才拖著疲憊的身軀進入夢鄉。

  為軌道體檢的“B超醫生”

  23點40分,伴隨著昆明地鐵最後一班列車收班的語音播報,喧囂了一天的車站重歸平靜,對鋼軌探傷工説,他們的工作才剛剛開始。

  當晚進行的是地鐵二號線的路軌探傷和焊縫探傷。通俗來講,路軌探傷就是利用手推式鋼軌探傷儀器完成鋼軌、道岔探傷檢查,而焊縫探傷則是針對兩根鋼軌的焊接點進行檢測,雖然設備不同,但原理都和人體“B超”類似。

探傷工作也需要人工配合設備共同完成 張成 攝

  昆明地鐵運營有限公司探傷車間主任何志彬從業已經33年了,當晚的探傷工作,由他帶領兩組人來完成。安排施工任務、領取清點施工器材、等待軌行區斷電……大約40分鐘後,車控室傳來施工通知,可以進入軌行區施工。每臺儀器配有兩名人員:一人執機,主要進行波形分析,一人輔機,輔助觀察波形。

  一把小錘、一面鏡子、一臺鋼軌探傷儀,這是探傷工的必備“裝備”。和人體B超一樣,鋼軌探傷也需要“耦合劑”,其作用是排出檢測面和探頭之間的空氣,能讓儀器更加貼合鋼軌,同時還能起到一定的潤滑作用。

  安靜的隧道內,不時傳來叮叮當當的敲擊聲。探傷工可以根據儀器上方的螢幕清晰顯示出波形,判斷鋼軌是否存在傷損。當波形出現異常開始報警、遇到儀器檢測盲區,則需要借助人工檢測。檢查人員憑借“聽、看、觸”,再微小的傷損,都逃不過他們的“火眼金睛”。

  地鐵軌道最常見的傷損是裂紋、核傷、夾雜,簡單來説,就是鋼軌經過列車車輪長期碾壓、在環境溫度變化中熱脹冷縮導致的傷損。如不及時處理,一個幾毫米的裂紋,都有可能帶來列車安全事故。

  而探傷工需要及時查出“病灶”後立即上報,協調專業人員來維修或更換,確保地鐵正常運作。

  年探傷裏程2000余公里

  與風馳電掣般的地鐵運作速度不同,由人工推行的鋼軌探傷儀每晚可檢測的距離僅為5公里左右,焊縫探傷則不到1公里。

  “一段600-800米的鋼軌需要檢測大約50多個焊縫接頭,以每個焊縫檢測時間5分鐘為例,大概需要4個多小時。”何志彬解釋,這也意味著,一晚探傷工人需要重復“下蹲——起身”的動作50多次,眼冒金星的情況也很常見。

焊縫探傷每晚檢測速度不到一公里 張成 攝

  2022年底,昆明軌道交通運營裏程達165.85公里,探傷車間22名工作人員年鋼軌探傷總裏程則達到2000余公里、道岔檢查1000多組、焊縫探傷15000余頭……

  隨著地鐵線路不斷延伸,這支平均年齡僅33歲的年輕隊伍身上的擔子越來越重。更考驗他們的是,為了不影響首班地鐵運作,所有檢修工作必須在淩晨四點前完成。

  專業技術管理員遊佔明回憶起從業以來最緊急的一次情況:“當晚淩晨3點左右發現了一處傷損,我準備上報時發現隧道沒有信號。”情急之下,遊佔明迅速往隧道外跑,尋找有信號的位置及時上報後,維修人員扛著加固設備一路狂奔,終于按時解決了所有問題,沒有影響到第二天地鐵的運作。

  “00後”探傷工康啟迪談起自己發現的第一個重傷問題得到解決時,自豪感油然而生:“我們的工作就是保證地鐵安全運作,每天看著成千上萬的市民乘坐著地鐵在城市間穿梭,就是最有成就感的事。”

  對于默默無聞的“夜行者”而言,這是屬于他們的高光時刻,盡管並沒有觀眾喝彩。

  “深夜遊走”只為守護乘客出行安全

  每周四天夜班,意味著長時間晨昏顛倒,甚至很少有機會與家人相處。很多人因為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腰椎出現了勞損。“有時下班回到家,腦子還處于一種緊張的狀態,就擔心哪裏漏檢了。”何志彬説,這樣的“職業病”或許伴隨著每一位探傷工,很多年輕人也因此不願選擇這份工作。

  但恰恰是這份執著,保證了地鐵的運作安全。昆明地鐵自開通運營以來,共發現7大類214根傷損,其中輕傷鋼軌120根,重傷鋼軌94根,及時排除了軌道安全隱患。

  去年,昆明地鐵運營有限公司引進了自行式鋼軌探傷儀,這也意味著,路軌探傷可以借助自動化的設備提速3-4倍,大大緩解地鐵探傷作業的壓力。

地鐵探傷工時常伴著夜色歸家 張成 攝

  因為工作關係,探傷工乘坐地鐵的機會並不多。每每伴著夜色歸家,看到遠處高架上首班地鐵穿城而過,何志彬都感覺內心特別踏實,就連列車和鋼軌摩擦的聲音也變得格外悅耳。列車安全平穩運作,是對每一位晝伏夜出的探傷工最好的慰藉。

策劃:期俊軍 劉暢 張成

文字:期俊軍 婁新月 實習生 何昕霖

拍攝:劉暢 張成 許卓晧

剪輯:夏欣瞳 婁新月

配音:期俊軍

字體包裝:陳思蒙

海報設計:張哲浩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723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