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國家科技特派團助力寧蒗縣大麥青稞産業功能拓展

資訊 | 2023年05月23日 18:06:57 | 來源:雲南省農業科學院

  5月17日至21日,以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寧蒗彝族自治縣科技特派團(以下簡稱“寧蒗縣科技特派團”)團長、國家大麥青稞産業技術體係崗位科學家、雲南省農業科學院功能食品作物産業技術創新團隊首席科學家、研究員曾亞文為首的調研組一行5人到麗江市寧蒗縣進行大麥青稞産業實地調研指導,參加2023年麗江市科技活動周主場啟動儀式並開展農業科技講座培訓。

寧蒗縣科技特派團到翠玉鄉官田村一農戶家中座談(5月17日攝)。雲南省農業科學院 供圖

  産業領航 大麥青稞助力鄉村振興

  5月17日至18日,寧蒗縣科技特派團分別到寧蒗縣翠玉傈僳族普米族鄉、永寧鎮和寧利鄉實地調研大麥青稞産業。

永寧鎮青稞新品種雲稞1號田間表現查看(5月17日攝)。雲南省農業科學院 供圖

  針對2020年至2021年寧蒗縣翠玉鄉、拉伯鄉、金棉鄉等江邊河谷區1.1萬畝大麥低産問題,國家大麥青稞産業技術體係提供雲飼麥高産廣適大麥新品種1.5 噸于2020年在翠玉鄉官田村示范種植約100畝,並提供綠色高效栽培技術指導。目前,以種植雲飼麥3號和雲飼麥10號為主的大麥新品種在官田村等周邊村已擴展種植至2000畝,平均畝産430千克,每畝增産30.3%。同時,配套的“煙後大麥氮磷平衡技術”“秋季落葉果樹套種大麥青稞栽培技術”等技術拓展農業産業功能效益也較明顯,為大麥種業保障工作奠定了基礎。

種薯基地馬鈴薯與大麥間套作試驗查看(5月18日攝)。雲南省農業科學院 供圖

  鑒于青稞新品種雲稞1號和雲稞5號在永寧鎮長勢良好,成熟時穗粒飽滿,田間評價較優于本地青稞。寧蒗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付澤雲表示,當地計劃在瀘沽湖邊種植大麥青稞100畝和觀賞型彩色高原紅米,既可聆聽“風吹麥浪的聲音”又可以觀賞彩色稻谷的美景,力爭將瀘沽湖的“風吹麥浪”和“稻田美景”打造成寧蒗農文旅融合發展新高地。

寧蒗縣科技特派團實地調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課題“寧蒗縣馬鈴薯綠色健康産業融合種植技術整合與示范”試驗開展情況(5月18日攝)。雲南省農業科學院 供圖

  同時,寧蒗縣科技特派團還實地調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課題“寧蒗縣馬鈴薯綠色健康産業融合種植技術整合與示范”試驗開展情況,針對由于地勢高低缺水導致間套作模式大麥出苗差、間套作模式馬鈴薯長勢與單作馬鈴薯相比較劣勢等問題和當地農技骨幹、農戶進行了探討及指導。

  科技加持 科技特派團助力科技活動周

  5月19日,寧蒗縣科技特派團參加了2023年麗江市科技活動周主場啟動儀式。活動設置了國家科技特派團及其産業組2022年幫扶成果展、科學素質普及宣傳及科技創新成果展覽、鄉村振興特色産品和物資展覽。

寧蒗縣科技特派團參加2023年麗江市科技活動周主場啟動儀式(5月19日攝)。雲南省農業科學院 供圖

  當天下午,寧蒗縣科技特派團開展了農業科技講座培訓,曾亞文作題為《大麥青稞及功能稻米對人類健康的貢獻》的專題講座,通過理論闡釋和案例分析講解了人類慢性病與功能食品、功能稻米預防人類糖尿病、大麥六位一體綜合利用、大麥功能成分與功能食品研發、特色功能糧食産業技術創新利用等內容,為助推功能食品作物産業發展提供智力支援和新思路。

參加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寧蒗縣科技特派團科技示范基地挂牌儀式(5月19日攝)。雲南省農業科學院 供圖

  調研期間,寧蒗縣科技特派團還前往西川鄉參加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寧蒗縣科技特派團科技示范基地挂牌儀式並進行座談交流。座談會圍繞“花椒+迷迭香→加工”和“花椒+大麥→放羊→功能羊肉→糧草”等功能食品作物産業融合發展模式代替傳統的“花椒+馬鈴薯或苦蕎”模式開展,旨在促進西川鄉的功能作物、功能食品、功能飼料和功能肉類走向世界,提升西川花椒品牌的國內外影響力。(完)(楊曉夢)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普凡 邵維岑]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7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