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踐行“三茶統籌” “茶餅傳拓防偽牽手雲茶碼”助雲茶産業創新發展

資訊 | 2023年05月23日 18:15:16 | 來源:雲南省民族茶文化研究會

  當獲得國家發明專利的非遺防偽“茶餅防偽傳拓方法”遇到茶科技的人工智慧防偽“雲茶碼”,兩者都是基于“茶紋溯源”這一共性,一“文”一“武”,殊途同歸,碰撞出火花,共同助力“雲茶”産業的發展。

座談會討論現場(5月12日)。雲南省民族茶文化研究會 供圖

  日前,昆明科技顧問團專家團前往雲南省民族茶文化研究會“雲茶碼科技研究中心”參觀考察並召開座談會。與會人員聚焦“非遺防偽”茶餅防偽傳拓方法與“科技防偽”雲茶碼,圍繞“茶文化與茶科技的創新融合與發展”的主題進行了交流,達成了“茶餅防偽傳拓與雲茶碼聯動、‘文化+科技’賦能茶産業、開啟非遺防偽+科技防偽的新時代”的共識。

  2022年,雲南省實現“千億雲茶産業”目標,目前全省15個州(市)112個縣(市、區)産茶,茶農達600多萬人,涉茶人口1100多萬人。在雲茶産業快速發展之際,如何貫徹落實“三茶統籌”發展,是當下雲茶産業發展的一大課題。

  雲南省圖書館古籍修復保護傳拓研習館副館長、昆明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拓技藝代表性傳承人張衡研發了“茶餅防偽傳拓方法”,于2021年4月獲得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授予發明專利證書。通過傳拓技藝,對茶餅進行無損傳拓,採集到具有唯一性的茶紋拓片,不僅起到溯源和防偽效果,還能增加普洱茶的文化性、藝術性和收藏性。雲南省民族茶文化研究會“雲茶碼科技研究中心”領頭人周國偉帶領技術團隊研發“茶品防偽溯源技術”,于2020年投入雲茶産業應用推廣,對茶葉産品原料、生産、加工、倉儲物流、渠道、門店、終端進行全流程信息化管控,實現商品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讓消費者買到安全、放心的茶品。

活動參觀現場(5月12日)。雲南省民族茶文化研究會 供圖

  “茶紋,類似于人的指紋,具有唯一性。通過傳拓,茶的DNA分子會永久留在拓片上。”張衡詳解研發“茶餅防偽傳拓方法”的始末,列舉在商業應用方面與冰島茶博館、戎氏、福海茶廠等茶品牌合作的案例。其中張衡和冰島茶博館合作在2021年文博會上推出的首款“非遺印記茶”,于2022年8月入選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商業行業委員會 “中國好禮”,成為雲南省唯一入選的非遺商品。“每一餅茶,有自己獨特的茶紋,就像人的指紋一樣不會重復,對此我們開發了茶餅識別防偽溯源係統。”周國偉表示,以茶餅識別防偽溯源技術切入茶行業、推動智慧茶廠建設、數字化助力雲南茶農、開發推出“雲茶管家”服務雲南中小茶企的發展歷程。(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康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