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昆明市五華區消防救援大隊挂職幹部工作初見成效

資訊 | 2023年05月19日 21:37:03 | 來源:昆明市五華消防救援大隊

文龍到雲南大學幼兒園進行消防安全知識宣傳(3月24日攝)。皋增 攝

  2022年,雲南省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隊嚴格落實總隊《做好挂職幹部管理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有計劃、分批次地安排挂職幹部參與支隊級大型消防安保等專項工作任務中。挂職幹部到隊後,相關承訓大隊採取“面對面”交流的方式全面了解掌握挂職幹部健康狀況和專業業務水準,組織挂職幹部熟悉所屬隊(站),實地調研轄區消防安全風險隱患高危場所,確保挂職幹部迅速進入角色。

  2022年12月,雲南省臨滄市永德縣消防救援大隊德黨消防救援站副站長文龍作為第一批挂職幹部擔任雲南省昆明市五華區消防救援大隊蓮華消防救援站副站長。2023年4月,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隊福貢縣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和禹希作為第二批挂職幹部擔任雲南省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隊五華區消防救援大隊副政治教導員。

  挂職是穩住初心的一場考驗

  “水一半,火一半;覺睡了一半,澡洗了一半;用生命托舉生命,用信念支撐信念。”是文龍對自己工作內容的概況。挂職以來,文龍負責隊內生活制度的落實、隊伍的安全穩定以及日常的出警任務。

  談及挂職以來的收獲體會,“文化引導”和“借力科技”給文龍留下了深刻印象。“挂職單位運用小程式採取‘無紙化檔案管理’模式,我覺得特別方便,也特別值得學習借鑒。”文龍口中的小程式是昆明市五華區消防救援大隊打造的“五消智管”微信小程式,小程式內設有審批管理、請假外出、休假管理等主要功能,電子臺賬板塊則涵蓋了黨建管理、隊伍管理、體能考核等內容,極大地縮短了繁雜事務的審批時間,也方便了各種臺賬的歸納整理和查閱學習。

和禹希(左一)檢查指導隊站滅火救援業務技能(5月6日攝)。楊旭 攝

  堅持學中幹、幹中學

  2023年4月2日,和禹希正式開啟挂職旅程。來到五華區消防救援大隊後,他通過輪崗分管了不同的工作,多崗位鍛煉讓他從隊伍管理、監督執法、滅火救援、後勤保障等方面得到提升。

  “此次挂職鍛煉,給我提供了一個學習交流、提升綜合能力素質的平臺,對我在今後的工作中更好地履行職責任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和禹希嚴格遵守大隊各項規章制度,主動參加幹部培訓,通過12天的強化學習,他的理論水準大為精進,思想認識也提高不少,並在短時間內融入集體、進入工作角色。

  和禹希表示,五華區作為昆明市主城區之一,消防救援工作任務繁重、要求較高,要完成工作任務,就必須要有較強的工作責任心和綜合能力。挂職期間,和禹希抱著學習的態度,把工作崗位作為增強個人履職能力的“第一課堂”,堅持在學中幹、幹中學,經常向身邊的同事請教,不斷摸索消防業務的經驗方法。同時,他還深入昆明市五華區消防救援大隊下轄3個隊(站)進行調研,分析隊伍管理及消防監督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短板,思考出一套破解問題的方法舉措。(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康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413107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