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蒙自:銀發歸僑與社區譜寫“熱戀曲”

2023年04月07日 11:41:5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近日,在雲南省蒙自市紅竺園社區的“僑胞之家”活動室,69歲的越南歸僑何愛瓊正帶領一支老年文藝隊排練舞蹈,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宣傳走進社區做準備。在悠揚的歌曲中,老人們排練十分認真,臉上洋溢著幸福、自信的笑容。

  這支特殊的文藝隊全部由歸僑僑眷組成,同時他們也是“蒙自市歸僑僑眷志願服務隊”隊員。

  紅竺園社區轄區內有歸僑僑眷97戶、700余人。社區黨總支書記、統戰工作站負責人高麗麗介紹,該社區構建了“社區為僑服務好,僑為社區貢獻多”的“雙向服務”機制。平日裏,社區積極走訪慰問歸僑僑眷,為僑辦實事、辦好事;在志願服務隊的帶動下,歸僑僑眷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普法宣傳等活動,成為社區工作中的一支重要隊伍。“社區和歸僑僑眷從相識到相融,感情直線飆升,到現在是誰也離不開誰了。”高麗麗笑著説。

  蒙自市歸僑僑眷志願服務隊的團隊負責人何愛瓊對此深有感觸。她于1953年在越南出生,1968年回國後,在國家的支援下,一家人來到蒙自定居生活。何愛瓊説,她幼年時在越南曾經歷過一段艱苦的歲月,但回到祖國後就一直感受到國家在就業、生活等方面的關愛和幫助。

  “僑務部門經常會到府看望和慰問我,詢問我家的困難和需求。”但何愛瓊認為自己的生活條件已經足夠好了,她總是説,“請黨和政府不要再來看望我了,去看望其他更需要幫助的歸僑僑眷吧”。

  正因為如此,何愛瓊一直懷揣著感恩之心。在蒙自一家糖業公司工作時,她愛崗敬業、盡職盡責。退休後,熱心腸的她被推薦為紅竺園社區僑聯小組副組長,此後便一直盡自己所能地去服務社會和幫助他人。

  為加強海內外聯誼,豐富僑界人士文化生活,她參與組建“蒙自市歸僑僑眷文藝隊”。她邀請專業老師指導,帶著隊員排練節目,用居民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法律法規、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宣傳等活動。文藝隊還積極與越南老街省谷柳社區、越南萊州華僑學校校友聯誼會等海外民間藝術團開展文藝交流,成為傳播中華優秀文化的民間使者,搭建中外友誼橋梁。

  2019年,蒙自市歸僑僑眷志願服務隊成立,何愛瓊與歸僑僑眷們變得更加忙碌。在蒙自街頭巷尾,經常能看到隊員們身穿紅馬甲、頭戴小紅帽,操著不同的口音開展志願服務,參與社會建設。

  “特別是在疫情期間,歸僑僑眷志願者主動承擔起服務社區居民、入戶排查、體溫監測、疫情防控宣傳等任務。”高麗麗説,自蒙自市開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以來,歸僑僑眷志願服務隊主動聯繫所在社區,積極投身志願服務。他們以實際行動讓歸僑僑眷群體更加團結、溫暖,也讓蒙自這座城市更加宜居、美麗。

  蒙自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部長許斌介紹,該市共有歸僑僑眷2000余人。在日常工作中,蒙自市做到“四必訪”,即歸僑僑眷生病住院必訪、去世必訪、有困難必訪、有糾紛必訪,幫助歸僑僑眷解決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同時,通過建立社區僑聯小組,引導歸僑僑眷成為社區治理的宣傳員、參與者,讓他們在基層治理中發揮“僑力量”。(完)(記者 韓帥南)

[責任編輯: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708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