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滇池文化大使”走進鄉村 獻策文旅融合

2023年03月23日 17:30:45 來源: 中新網雲南新聞

李昆武向觀眾講解《滇池滄桑圖》

  斜陽西下,在芳草萋萋的滇池邊,雲南著名漫畫家李昆武展示了近20米的《滇池滄桑圖》長卷,吸引人們駐足觀看。21日,“滇池文化大使進鄉村”在昆明舉辦,雲南本土作曲家、歌唱家、詞作家們走進村莊表演和參觀,共同挖掘古滇故事、暢談滇池沿岸的文化傳承與旅遊發展。

  本次活動由昆明滇池國家旅遊度假區主辦,係“點亮滇池 圓夢春城”第二屆文創大賽的係列活動之一。繼書法名家筆會、文創作者進鄉村等活動後,主辦方再次組織滇池文化大使走進昆明杜曲村和梁王村,通過走訪參觀、實地採風、座談交流等方式,圍繞推動滇池沿岸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挖掘當地歷史文化內涵建言獻策。

參加活動的網絡紅人進行即興表演

  李昆武介紹,他13歲時用一天一夜跟著大船從河泊所沿滇池一直走到大觀河,過程中風帆和人力撐船前進的場景讓他念念不忘。50年後,他以白描的方式創作了《滇池滄桑圖》,從“遠古”“昨天”“四季如春”三個章節呈現了昆明百年歷史變遷。這幅取材于滇池的作品還被帶到國際舞臺,“在法國舉辦的個人畫展上它吸引了很多觀眾,人類對文化的感受是相通的。”

  李昆武以他的漫畫作品《雲南十八怪》為例提出建議,隨著雲南旅遊持續升溫,可以打造“環滇十八遊”,邀請市民參觀並收集感受,創作手繪滇池旅遊地圖等,“主題是多種多樣的,關鍵在于如何畫得生動有趣。”他説。

李懷秀李懷福姐弟演唱海菜腔

  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獲得者、國家一級作曲家萬裏建議,鼓勵村民結合不同文化風俗與生活習慣創作歌曲,並徵集進行評比。“滇池邊有183個村,每個村落都有自己的特色元素,如此豐富的文化資源在全世界都是少見的。”他説,“我非常喜歡滇池沿岸的人文景觀與自然風光,很願意在歌曲創作上提供助力。”

活動現場

  “這些年雲南變化很大,生態保護得到更多關注,滇池的水也越來越清,出現連片海菜花。”雲南彝族海菜腔著名歌手李懷秀、李懷福姐弟有許多感觸,李懷秀説,“生態多樣性與文化多元性,是世界向往雲南的核心”。李懷福則建議舉辦聲樂比賽,邀請全國各地創作人針對滇池沿岸定制歌曲,並在歌曲中植入民族歌舞非遺元素,吸引更多遊客遊覽體驗。(完)(成潔煥)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05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