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昆明市今年計劃義務植樹1182萬株

2023年03月16日 09:35:49 來源: 雲南日報

  3月12日,昆明市綠化委員會辦公室舉行“履行植樹義務 共建綠美春城”2023年昆明市全民義務植樹活動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昆明市計劃義務植樹3500余畝1182萬株。

  據昆明市林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著力推進國土綠化建設,昆明市將組織一係列義務植樹活動,全年計劃實施全民義務植樹1182萬株,遵循適地適樹栽種雲南松、滇青岡、華山松、旱冬瓜等鄉土樹種45種,在全市選定16個地塊開展義務植樹3500余畝。同時,轉變重栽輕護、重大輕小、重名木輕鄉土的思路,不僅要栽好樹,還要管護好樹。堅持各級領導幹部率先垂范,帶頭履行植樹義務。提倡市外人員“每年回家種棵樹”,引導市民種植家庭紀念樹。

  今年,昆明市繼續開設昆明市義務植樹網站,打造“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平臺,緊密結合“綠美春城”行動,按照造林綠化、撫育管護、自然保護、認種認養、志願服務等8類盡責形式,打造對應活動項目包裝上線,實現市民在全年任意時段都可以通過不同方式參與義務植樹。組織開展“種下綠色 留住鄉愁”係列主題活動,包括線下全民義務植樹造林、線上認養認捐,以及古樹名木管護開放日、古樹名木保護進校園、“最受歡迎的鄉土樹種”票選、特色鄉土樹種“賞樹地圖”等,並通過各類平臺進行廣泛宣傳。

  每年6月是“雲南植樹月”,也是昆明市集中造林綠化活動月,昆明市林草局將按照屬地就近、交通便捷、規模相對集中連片、符合造林立地條件的原則,在用好現有義務植樹盡責場所基礎上,開展義務植樹進校園、進社區、進工廠、進庭院等活動,利用空閒地、邊角地見縫植綠,挖掘立體空間資源,實施垂直綠化、屋頂綠化,營造多層次、多物種的綠色體係,最大限度提升綠地率和綠化覆蓋率。同時,與工會、團委、婦聯、工商聯等單位聯合開展共建活動,建設一批模范林、巾幗林、青春林、民企林。

  發布會現場,昆明市全國綠化獎章獲得者、全國綠化先進工作者等3名帶頭捐資植綠的“務林人”代表獲得全民義務植樹盡責證書。昆明市西山林場、海口林場分別向呈貢區捐贈了5萬株鄉土樹種苗木,助力“七彩雲南 綠美春城”建設。(記者 茶志福)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02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