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微光志】用七年,等“一朵花開”

2023年02月01日 14:33:59 | 來源:雲南網

  剛剛過去的春節,在中國最大的鮮切花月季産區——昆明市晉寧區,每天都有上百萬枝鮮花從這裏飛向全國各地。晉寧區寶峰街道清水河村內,“月季博士”李淑斌守著“清冷”的“産研小院”,繼續他的研究,這已經是他在育種基地度過的第七個春節了。

  春節期間,透過央視的鏡頭,李淑斌和他的團隊進入大眾的視野。44歲的李淑斌是雲南省農業科學院花卉研究所研究員,7年前他帶領團隊扎根晉寧深山,從事月季育種研究。

  在育種基地裏繽紛的花叢中,有一條醒目的分界線,一邊是花型各異、色彩斑斕的現代月季,一邊是看上去平平無奇的中國古老月季。這些不起眼的“寶貝”,藏著李淑斌苦尋多年的“基因密碼”。

  7年來,李淑斌走遍大半個中國,收集中國古老月季和野生薔薇資源,只為了建造一座“親本庫”,培育出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月季品種。這在同行看來有些不可思議,畢竟市場上的月季品種育種周期僅為3-4年。

  10支“切花月季” 9支是國外品種

  為何放棄更容易出成果的科研課題,轉而做周期漫長的育種儲備?

  如果你深入了解中國“切花月季”市場,或許能理解李淑斌的執著。中國是鮮切花消費大國,又是月季種質資源大國,但市場上超過90%的“切花月季”品種卻來自國外。中國的花農為此付出的代價是:購買種苗後按所産鮮花的枝數來支付專利費,一般是每枝花價格的6%-10%。這樣的“窘境”還嚴重制約了我國月季産業國際競爭力。

  李淑斌在育種基地開展科研工作

  這一點,深深地刺痛了同樣農村出身的育種專家李淑斌。中國擁有全球約一半以上的野生月季和薔薇資源,而市場上廣受歡迎的月季品種親本,被作為核心機密掌握在國際育種巨頭手中,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培育親本的周期太長,簡單現代月季間雜交遺傳背景狹窄,導致月季品種單一、缺乏競爭力。

  “古老月季演變為現代月季,是長期雜交選育的結果。在這個篩選的過程中,也丟失了很多有價值的基因。”李淑斌解釋,在殘酷的市場競爭中,當品種選育只奔著“快”的目標時,就會選擇用已成熟的品種進行雜交選育,這也導致目前很少有稀缺的月季品種的原因之一。

  “走得慢,是為了走得更遠”

  如何改變這一現狀,扭轉中國花農被動的局面?李淑斌給出的答案是:“放慢腳步,從基礎的親本庫開始建起”。

  李淑斌在法國訪學時發現,其實國外公司真正的競爭力是親本。2015年,從法國學成歸來的李淑斌,帶著幾個學生來到晉寧寶峰街道的荒山裏,成立了“小艾育種團隊”,白手起家研發月季新品種。其獨特的技術路徑是做親本培育、原始創新,引入中國古老月季和野生薔薇基因,讓中國古老月季重放異彩。

  李淑斌指導學生開展育種工作

  從哀牢山到迪慶香格裏拉藏區,從貴州山區到峨眉山深處,李淑斌帶著團隊四處奔走,穿梭于雲貴川陜、兩湖兩廣及新疆等地。四年間,李淑斌的車開了30多萬公里,最艱苦的時候,趕路到深夜,只能就地投宿,第二天再趕路。或許在外人看來,這一過程充滿了艱辛,但李淑斌卻將其視為一個美好的旅程。“你會發現,不同的民族地區,找到的野生薔薇和古老月季品種都不相同,這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體驗。”李淑斌説,尤其是收集到一些稀缺品種時,一切疲憊似乎已被衝淡。

  幾年間,李淑斌帶領團隊已收集到2000個品種,建立起擁有10萬份材料的種質資源庫。團隊已實現將部分野生資源和中國古老月季品種的基因引入到新品種的培育當中,獲得了抗性強、耐低溫的中間育種材料上千份,為獲得突破性品種奠定了基礎。

  “這個資源在國內來説是領先的,但有了種質資源並不意味著一定可以充分利用。”李淑斌解釋,種質資源不一定都能用來培育品種,還需要通過種質資源之間的雜交或者以遠緣雜交等不同的手段,來培育可以用來育種的親本庫。基地每年雜交可獲得20萬粒種子,但僅有兩到三個新品種能達到優異品種的篩選要求,品種選育率僅十萬分之一。

  和很多科研團隊一樣,李淑斌的團隊時常會陷入這樣的苦惱:“可能父本抗病蟲、母本花型美,但後代可能既不抗病、也不漂亮。”因此,育種之路注定漫長。

  市面上的月季産品多為現代月季間的雜交,培育周期僅為3-4年,而引入古老月季的基因的育種周期長達8-10年,在李淑斌看來,有了好的親本,就可以向五萬分之一,甚至萬分之一努力。

  “我們走得慢,是為了走得更遠。”李淑斌説,當親本庫積累到一定的程度,核心競爭力就會顯現:團隊將有能力培育更多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優質月季品種,這就好比為月季裝上“中國芯”。

  “時常面臨資金告急的‘生存考驗’”

  “走得慢”的代價,是必須應對殘酷的“生存考驗”。

  2018年,“小艾育種團隊”所有資金投入了科研,卻沒有可以推向市場的月季品種,面臨資金告急的危機。“最艱難的時候,煙抽了一包又一包,始終找不出辦法。”最終,李淑斌選擇賣了家裏的房子,繼續維持團隊運營。

  李淑斌指導學生開展工作

  李淑斌將團隊分為“紅軍”和“藍軍”,“紅軍”專注于新品種研發,“藍軍”則成立公司專注産品創新走市場,賺錢補貼科研。通過培育銷售景觀月季産品、簽約為企業提供技術服務等方式,維持團隊的生存。即便如此,生存問題一直困擾著他們。

  2019年,山窮水盡之時,團隊接到一個上千萬的大單,這也幫助他們順利度過了最初的危機。“科研成果一定要跟市場接軌!”抱著這樣的理念,團隊不斷從古老月季中篩選優良基因,培育出符合市場需求的月季品種。

  以團隊培育的“晉寧翠花”為例,它是中國古老月季的基因引入現代月季基因庫,得到的雜交後代,不打藥就能抗病抗蟲、戶外種植也能越冬,管護簡單、耗能更低,被稱為“環保月季”。

  團隊培育的“晉寧翠花”

  如今,“小艾育種團隊”已經具備了每年優選3-5個月季新品種的能力,先後提交了20多個品種的專利申請,團隊運營逐漸走向正軌。

  助力鄉村振興 “産研小院”多點開花

  2020年,在地方政府的動員和支援下,李淑斌帶領團隊在清水河村創立“産研小院”,以産業應用為導向做育種,聚焦科技研發、産業培育、企業孵化和農民培訓。

  清水河村如今已經變成遠近聞名的“月季村”,前來“打卡”的遊客絡繹不絕,但在李淑斌看來,這只是團隊帶來的初級效應。“産研小院”創建的真正意義在于以産促研、以産帶研,讓科研真正為産業服務,同時帶動花農加入育種育苗産業,並從中獲利,實現多方共贏。

  目前,李淑斌團隊已經帶動清水河村近200戶農戶增收,村民們通過土地流轉,每年每畝可以得到3000元的收入,到育種基地上班每人每年可獲得5萬多元收入。最近,“産研小院”的模式已推廣到滄源、永德和廣南等地。

  新年伊始,“小艾育種團隊”傳來了好消息:團隊培育的第一個專利品種——晉寧翠花,開始了規模化的種植。這也意味著,團隊運營進入良性迴圈,將來會有更多資金投入到科研中。

  隨著“晉寧翠花”“鄭和下西洋”“旗幟”等專利品種相繼投入市場,李淑斌覺得,距離“把中國月季品種推向世界”的夢想又近了一步。

  策劃:期俊軍 劉 暢

  文字:期俊軍 實習生 張蓓蓓

  視頻:劉 暢 實習生 李燕 吳興連

  設計:余思婷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9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