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美麗中國·七彩雲南”春節文化周走進柬埔寨 金邊市民體驗中國年俗

2023年01月21日 13:05:13 | 來源:中新網雲南

令人讚不絕口的非遺展示

驚艷味蕾的中國美食

年味濃鬱的新春禮包

……

圖為“美麗中國·七彩雲南”春節文化周現場

1月20日

“美麗中國·七彩雲南”春節文化周

在柬埔寨首都金邊開啟

為當地民眾送上新春祝福

圖為中共雲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雲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彭斌致辭

  “過年了,我們要到好朋友家串串門,拜拜年。”中共雲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雲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彭斌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一直以來,中國和柬埔寨始終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相待、合作共贏,樹立了國與國關係的典范。中柬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不斷開花結果,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福祉。雲南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也是中國距離柬埔寨最近的省份。

  彭斌介紹稱,自2004年柬埔寨王國在雲南省昆明市正式設立總領事館以來,兩地攜手譜就了以團結友好為底色的華美篇章。截至目前,雲南省已與柬埔寨王國暹粒省和班迭棉吉省建立了友好省關係,昆明市也與金邊市建立了友好城市關係,雙方地緣相近、民心相通,友誼之花日益芬芳馥鬱。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中國共産黨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又逢中柬建交65周年和“一帶一路”倡議10周年,中柬務實合作迎來新的歷史發展機遇。

  “今年雲南也將與柬方共同開展一係列深入的交流活動,鞏固兩國友好,促進兩地文明互鑒和民心相通。”彭斌表示,“又一個春天來臨了,萬物復蘇、春暖花開!‘一年之計在于春’,讓我們邁開腳步,攜手並肩,奔向美好未來。”

圖為柬埔寨旅遊部國務秘書Ny Phaly致辭

  柬埔寨旅遊部國務秘書Ny Phaly發表視頻致辭,祝賀柬中建交65周年,祝願中國人民以及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春節快樂,並邀請中國人民,華僑華人以及各國人民訪問柬埔寨。Ny Phaly表示,“柬埔寨也是一個擁有許多景點,和旅遊勝地的目的地,如古跡景區、洞裏薩地景區、生態旅遊區,特別是擁有細膩的白沙和豐富生物多樣性的海灘景區,這是一個永遠不會厭倦的目的地。柬埔寨和柬埔寨人民已經做好準備為中國人民以及訪問柬埔寨的遊客提供熱情的接待服務。”

圖為現場年俗産品及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

此次文化周

以“千家萬戶 新春有福”為主題

將持續至1月26日

在柬埔寨金邊奧林匹亞商場內

設置新春年貨街

和“中國年味”特色文化展區

圖為“美麗中國·七彩雲南”春節文化周現場

圖為現場年俗産品及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

剪紙、玉兔燈、翠羽銀絲、

雲子圍棋、瓦貓、鮮花餅、

雲南咖啡、普洱茶等雲南特色年俗産品及

非物質文化遺産一一亮相

瓦貓

圖為現場非遺展品:瓦貓

  瓦貓原指置于屋脊正中處的瓦制飾物,因其形象很像家貓而得名。傳説這種瓦制的貓能吃掉一切妖魔鬼怪,有鎮宅的作用。據了解,在屋頂放瓦貓用于“避邪消災”的習俗已有上百年的歷史,制作瓦貓的工藝也已經傳承了上百年。

翠羽銀絲

圖為現場非遺展品:翠羽銀絲

  翠羽銀絲,是通過借鑒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點翠、花絲、景泰藍等手工工藝,再進行改良創新而成。它在傳統的基礎上通過用纖維材料做出“羽毛質感”,用不同角度能折射出不同光澤的耐氧化材料進行鑲邊,形成立體效果,將傳統工藝特色、雲南地方民族特色、現代審美藝術三者進行結合創新。

剪紙藝術

圖為現場非遺展品:剪紙藝術

  剪紙藝術,一種用剪刀或刻刀在紙上剪刻花紋並用于裝點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動的民間藝術。2006年,剪紙藝術遺産經中國國務院批準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剪紙在雲南少數民族文化中佔據著重要地位,是各種民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雲子

圖為現場非遺展品:雲子

  雲子,採用雲南特有的紫英石、瑪瑙等天然礦石窯燒,並由雲子非遺技藝大師純手工精心滴制而成。雲子正面微凸,底面扁平,便于手持粘子和置棋,色澤美觀柔和且不刺眼,利于保護視力。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周現場為市民準備了“新春年俗大禮包”,現場贈送春聯、窗花、福字、香包等禮品,更有春節文化知識問答、VR全景體驗中國美食、年俗短視頻展播等精彩環節。

圖為“美麗中國·七彩雲南”春節文化周現場

  本次活動還走進金邊社區,為市民送上中柬友誼對聯。贈送的對聯內容由雲南省詩詞學會、雲南傳統文化研究會會員專門創作。“滄江湄水相通,曾栽千載菩提樹;華夏高棉互惠,更種萬年友誼花”“來勝地訪尋遺跡,賞古國風光,感王城氣象;與友邦共賀新春,看吳哥微笑,聽黎庶歡歌”等千余副對聯,承載著中華文化和中柬友誼,跨越山水送到柬埔寨民眾手中。

圖為雲南省詩詞學會、雲南傳統文化研究會會員創作作品

圖為“美麗中國·七彩雲南”春節文化周現場

  “用對聯向友好鄰邦獻上新春祝福,有利于加強文化交流。”雲南省詩詞學會會長朱籍表示,亞洲各國間文化淵源深厚,傳統友誼要鞏固,要發展,就要用新的交流方式。寫對聯送祝福,不僅能增進友誼,也能營造良好的節日氛圍。

  柬埔寨(中國)書法家協會會長馮利發受邀在文化周現場為市民書寫對聯及福字。他説,“每年春節即將到來之時,柬埔寨華僑華人都要置辦年貨,這次活動恰逢其時。期待今後能到雲南走一走,領略祖(籍)國的大好河山。”

圖為“美麗中國·七彩雲南”春節文化周現場

“美麗中國·七彩雲南”春節文化周

由雲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

雲南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主辦

中國新聞社雲南分社承辦

中印柬蒙四國迎春文藝晚會

暨春節文化交流係列活動之一

2023年雲南春節文化交流係列活動期間

中國雲南、印度新德裏、

柬埔寨金邊、蒙古國烏蘭巴托攜手

與全球友人一起在“雲”上

讓我們一起共品春節美食、

共賞四國美景、共用多彩藝術和傳統文化!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9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