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兩會特邀代表看雲南:對外開放帶來更多機遇

2023年01月16日 16:18: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特邀代表參觀昆明一處濕地公園。崔永江 攝

  14日,來自泰國、挪威、柬埔寨、加拿大等國家的僑領,作為雲南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特邀代表參觀了昆明規劃館、濕地公園等,讚嘆雲南生態環境優美的同時,也對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充滿期待。

  1月10日至15日,雲南省兩會在昆明召開。作為中國第五大僑鄉省,雲南首次邀請海外僑領作為特邀代表列席人代會,並組織其參訪愛國僑領創辦的僑光小學、與“黃埔軍校”齊名的雲南陸軍講武堂、昆明飛虎隊紀念館以及濕地公園等地,加深對雲南的了解。

  泰中僑商聯合會副主席、泰國格樂大學副校級博士齊斌表示,共建“一帶一路”10年來,雲南作為中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優勢愈發凸顯。他説,雖然自己在曼谷工作,但兩個孩子都在昆明出生。“父母想在中國照顧孩子,昆明直飛曼谷2小時就能到,我們也在昆明安了家。”

  中老鐵路開通後,泰國各界對中老泰鐵路的聯通充滿期待。齊斌説,一旦中老泰鐵路建成通車,昆明到曼谷可實現朝發夕至,屆時雲南將迎來更大機遇。他認為,雲南可以進一步優化對國際人才的引進、服務政策,吸引更多海外華僑華人落地雲南,建設輻射南亞東南亞的新僑鄉。

  挪威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名譽會長賀軍瑛説,她積極響應國家西部大開發號召,2002年在雲南投資建企,20多年來投資數億元人民幣,在風險勘探、鎢釩採選、深加工礦産品延長線的試驗和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推動相關産業快速發展。“希望我能拋磚引玉,帶動更多華僑華人回來建設祖(籍)國。”防疫政策精準調整後,賀軍瑛的女兒也來到雲南投入企業發展。賀軍瑛希望雲南各級政府繼續支援和幫助企業做大做強,為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作新貢獻。

  “首次作為特邀代表參加雲南省兩會,我感到非常榮幸。”歐盟中國友好協會秘書長、浙江師范大學邊疆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蓋琳説,通過參訪,他了解到南僑機工放棄優渥生活回到祖國抗戰、不眠不休在滇緬公路運輸物資等歷史,深受激勵,希望自己也能為祖國發展作出貢獻。他表示,歐洲國家對雲南了解較少,但雲南良好的生態環境、豐富的民族文化、優質的農副産品都是靚麗名片。未來可將雲南優質農産品推薦進入《中歐地理標誌協定》名錄中,讓歐洲國家民眾吃到雲南的美食,也為中歐經貿合作注入新動力。

  柬埔寨七星海陽光半島別墅度假村執行董事李燁卿認為,目前泰國曼谷是東南亞國家的醫療中心,隨著國內醫療水準快速發展,將昆明打造為面向南亞東南亞的醫療輻射中心前景廣闊。為此,他計劃2023年將布局在其他省份的生物醫學實驗室轉移到昆明,打造一個臨床+研發的綜合型醫療平臺,在雲南對外開放機遇中得到更大發展。(完)(陳靜)

【糾錯】 [責任編輯: 邵維岑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1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