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交警發布春運“兩公布一提示”

資訊 | 2023年01月05日 17:02:19 | 來源:雲南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

  2023年春運將從1月7日開始,至2月15日結束。為全力做好春運道路保安全保通暢工作,為人民群眾平安返鄉、歡度春節、安全回程創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環境,雲南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通過分析近3年春運期間全省交通事故、交通違法等情況,對春運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勢進行分析研判,發布2023年春運道路交通安全“兩公布一提示”,呼吁廣大交通參與者出行時合理規劃時間和路線,避開出行高峰易堵路段,遵規守法,文明、平安出行。

  交通流量分析預測

  當前,群眾出行意願強烈,預計2023年春運我國人口流動規模將呈現快速恢復態勢,道路交通出行將呈現階段性高位運作、節前節後短時集中、潮汐式時空分布等特點。

  在學校提前放假、企業復工達産需求旺盛、務工人員推遲返鄉和提前返崗等因素影響下,學生流與春運高峰錯位,但務工流、探親流將在節前節後集中釋放,春節期間旅遊出行和農村探親出行頻繁,再加上民生商品、企業生産原材料和産品等貨物運輸需求旺盛,重點地區、部分時段大客流、大物流、大車流壓力將明顯加大。

  近三年春運期間安全形勢分析

  從近三年春運期間事故總體情況來看,雲南省共發生一般程式道路交通事故3895起,平均每年春運期間發生一般程式處理交通事故1298起。從簡易程式處理的事故情況看,2020年、2021年、2022年分別發生38004起、66820起、84116起,呈現逐年上升趨勢。

近三年春運期間事故逐年變化圖。

  近三年春運期間,雲南省交通事故主要呈現六大規律特點。一是春運期間是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易發期和高發期。歷年數據顯示,春運歷來是較大事故預防的重點時期。近三年春運期間,全省共發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較大交通事故18起,平均每年6起,較三年(每40天)平均3起呈大幅上升趨勢,春運期間較大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壓力巨大。

  二是晚間事故高發,午後及傍晚較大事故高發。近三年春運期間,一般程式事故為19時—23時高發,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分別佔近三年春運期間事故總數的29.47%和25.46%。較大事故為13時—15時、18時—19時高發,分別發生事故6起和4起,分別佔近三年春運期間事故總數的33.33%和22.22%。

近三年春運期間一般程式事故24小時發生率統計圖。

近三年春運期間較大事故24小時發生率統計圖。

  三是單方車輛事故特別是農村地區翻墜較大事故突出。近三年春運期間,發生單方車輛較大事故11起,佔近三年春運較大事故總數的61.11%,其中翻墜事故8起。農村縣鄉村道發生較大交通事故7起,其中,6起為翻墜車事故,佔全省較大交通事故總量的38.89%,農村交通事故防控重點仍然是較大事故。

近三年春運期間較大事故統計圖。

  四是農村道路致人死亡數佔比高。近三年春運期間,農村道路發生的事故致人死亡數最多,佔近三年春運期間死亡人數總量的41.12%;其次,普通國省道事故致人死亡數佔近三年春運期間死亡人數總量的30.82%。

近三年春運期間不同道路事故統計圖。

  五是小型客車、摩托車在春運期間肇事佔比高。近三年春運期間,小型客車肇事最多,佔春運期間肇事總量的51.14%,高于平時小客車肇事佔比5個百分點。其次是摩托車肇事,佔總量的26.21%。較大事故中小型客車肇事佔總量的44.44%,摩托車佔總量的33.33%。

主要車型肇事情況統計圖。

  六是酒駕醉駕在春運期間肇事突出。近三年春運期間,酒駕醉駕交通違法行為引發事故最多,佔春運期間肇事總量的32.07%,分列二至五位的分別是無證駕駛、機動車未讓優先通行方先行、超速行駛、機動車未避讓行人,分別佔春運事故總量的8.14%、5.26%、5.13%、4.88%。

主要違法行為引發交通事故統計圖。

  春運出行小貼士

  1.做好出行前準備。雲南交警提示:出行前應提前關注相關部門發布的交通路況及天氣預報資訊,合理規劃出行時間和路線,錯開高峰時段,盡量避開惡劣天氣。

  2.做好安全檢查。雲南交警提示:出行前要對車輛進行全面檢查,包括車輛轉向、制動、輪胎、燈光等安全技術性能,避免開“帶病車”上路,並檢查油箱存儲情況,新能源汽車要檢查蓄電量是否充裕。車上要攜帶危險警示牌、千斤頂、螺絲套筒等工具以備急需之用。

  3.遵守法規,依次通行。雲南交警提示:遇前方車輛停車排隊等候或者緩慢行駛時,請依次排隊通過,不要隨意穿插,以免發生事故或加劇擁堵。

  4.切勿疲勞駕駛。雲南交警提示:請合理安排行程及休息時間,確保睡眠充分。白天連續駕駛4小時、夜晚連續駕駛2小時,停車休息不少于20分鐘;行車途中若感覺困倦、狀態不佳,請選擇安全地點停車休息,待疲勞勁過去後再出發;長途行車謹記“逢三必進”原則,即路過兩個收費站後,遇到第三個服務站一定要進站休整。

  5.拒絕酒駕。雲南交警提示:飲酒導致人反應遲鈍、行動遲緩,千萬謹記“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6.避免分心駕駛。雲南交警提示:駕車請集中精力,不要有接打電話,收發短信、微信,抽煙、吃零食等妨礙安全駕駛的行為。

  7.不佔用應急車道。雲南交警提示:應急車道是“生命通道”,如遇道路擁堵,請耐心等待、依次排隊通行,切莫佔用應急車道,以免影響應急救援車輛通過。

  8.規范係好安全帶。雲南交警提示:安全帶=生命帶!研究表明,規范使用安全帶,可以在發生交通事故時至少減低40%的傷害。不管是駕車還是乘車,請全員全程規范係好安全帶。

  9.春運期間自駕出行增多。雲南交警提示:自駕遊若有兒童同行,請為兒童選用適合其年齡、體重的安全座椅,不要懷抱兒童或者讓其坐在副駕駛。

  10.謹記“車靠邊、人撤離、擺標識、即報警”交通安全警句。雲南交警提示:行經高速公路若發生故障或交通事故,應盡可能將車挪到道路最右側,車上人員迅速撤離至護欄外安全地點;開啟危險報警閃光燈,在來車方向150米處(雨雪霧等惡劣天氣在200米處)擺放警告標誌,避免發生二次事故;同時打電話報警等待救援。

  11.拒絕“路怒”。雲南交警提示:駕車時保持良好心態,遇事冷靜處理,切勿帶著情緒駕車,切勿開“鬥氣車”。

  12.超速行駛是導致交通事故的罪魁禍首。雲南交警提示:十次肇事九次快!請控制車速,謹慎駕駛。欲速則不達,平安才是終點。

  13.拒絕乘坐非法營運車輛。雲南交警提示:春運期間是長途客運的“黃金期”,請選擇乘坐正規的客運車輛,切勿乘坐站外私攬客源的客車,勿貪便宜方便乘坐非法營運車或超員車。發現客車超員載客可通過電話、短信、微信等方式報警。(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普凡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688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