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昆明市出實招下真功,不斷激發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活力——匯聚春城新能量 融榮與共向未來

2023年01月05日 17:02:19 | 來源:雲南日報

“光點匯聚·昆滇網絡名人悅享活動”暨網絡代表人士座談會

  隨著産業結構的調整、經濟社會的發展,新的社會階層人士隊伍逐步壯大。據不完全統計,昆明市現有新的社會階層人士60余萬人,團結好這一群體,助力社會經濟發展,是昆明市統戰係統的重點工作之一。近年來,昆明市緊扣“全省做示范、全國創特色”的工作目標,通過黨建引領、組織建設、品牌打造等方式,在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上出實招、下真功,不斷激發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活力,為譜寫好昆明高品質發展新篇章匯聚“春城新能量”。

  集智聚力 增進思想認同

  實地調研脫貧攻堅易地搬遷點,讓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更深入了解當地易地扶貧搬遷的基本情況及推進情況;在正大集團昆明東川300萬只蛋雞全産業鏈扶貧項目,考察各項目在解決就業、帶動群眾增收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到太陽谷神鼓彝寨、對門山搬遷點,了解特色産業發展、古村落保護開發和鄉村旅遊、就業扶貧工作的開展情況……2022年5月,昆明市組織30余名新的社會階層人士代表赴東川區開展“助力鄉村振興”調研暨“喜迎二十大·新階心向黨·聚力促發展”主題活動,通過黨建引領,增進新階人士思想認同,充分發揮新階人士優勢,集智聚力,積極參與到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中來。

  不久前在東川區阿旺鎮舉行的“昆明市政協委員、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助力鄉村振興·阿旺蜜桃節暨尋美雲南東川”主題活動,讓當地群眾喜上眉梢。活動中,線上觀看人數最多時達146萬人次,線上線下銷售蜜桃、雲參等農特産品7202單,中間商還和當地成功簽訂2000噸雲參收購合同,合同價值達2000余萬元。

  昆明市將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作為新的社會階層組織黨建工作的重要方面,制定出臺相關政策,將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融入黨建,形成“黨建+統戰+群團(社會組織)”的工作新模式,將新階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鑄牢昆明統一戰線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礎。

  除了組織新階人士參觀調研,昆明市還組織相關主題活動,增進新階人士的思想認同。宜良縣開展“新階人士心向黨、唱支山歌給黨聽”活動。活動中,來自各行各業的新階代表人士運用民族樂器,共同唱起《唱支山歌給黨聽》,悠揚的歌聲飄蕩在會場上空,吸引了眾多居民駐足觀看。

  目前,昆明市已建立了2個全國新階人士統戰工作實踐創新基地、35個省市級新階和網絡人士實踐創新示范基地,其中2個中央級實踐創新基地重點項目、10余個省級基地實現黨組織覆蓋。

  建強陣地 鞏固聯誼成效

  2022年4月,由昆明市委網信辦牽頭,100多家電商企業、新媒體負責人參與的昆明市新媒體協會成立,該協會的成立不僅能夠引導電商及新媒體産業的規范化發展,更意味著新階聯誼工作取得新進展。這是昆明市依托組織建設,不斷健全完善新階聯誼組織的一個案例。

  在實踐中,昆明市充分發揮新階聯誼會的“吸鐵石”作用,強化制度支撐、陣地建設,推進全市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向基層延伸,驅動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向縱深發展。

  先後組建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領導小組,建立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不斷強化領導小組研究決策、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能。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列入昆明市委常委會重要議事日程。市級領導與新的社會階層人士代表聯繫交友制度在實踐中不斷完善。

  依托有力的組織建設,全市各區的新階聯誼也取得成效。西山區成立“同心網絡聯盟”、五華區注冊成立新階聯合會、盤龍區召開“融榮與共·幸福盤龍”暨新階聯盟項目發布會。西山區組織“尋美中國·昆明西山”新階網絡人士賽前培訓,邀請專業直播講師為新階網絡人士授課,並組織新階人士實地參觀了解雲紡博物館、滇緬公路體驗館、南僑機工抗日紀念碑等,以更好地感受西山的魅力,創作出更好的作品。

  通過努力,全市初步形成以線上——市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網上聯誼會、線下——市網絡人士聯誼會、市新媒體協會為引領,以4個專聯會為抓手、以18個縣(市、區)為輻射、以N個工作站點為支撐的“3+4+18+N”組織體係。截至目前,15個縣(市、區)建立了聯誼組織,63個街道社區建立了聯誼組織。

  品牌打造 融入地方發展

  作為全市基層統戰工作陣地的其中一員,瀾湄律師事務所被列為盤龍區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工作站,在盤龍區委統戰部和各級司法行政機關的指導下,積極探索,專門成立了“法惠民生工作站”來承接法律援助案件及其他社會服務的法律業務,團結引導更多律師行業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扛起責任與擔當,團結聚力,普惠人民,融入社會發展。

  該工作站突出法律援助工作特點,將優質法律服務提供給困難群眾,成立了以高級合夥人與資深律師為首的辦案團隊,配備20余名律師充實辦案力量,集全所之力配合法律援助工作,形成了專業化、協同化的律師辦案組織模式,實現法律援助案件辦理的模組化、團隊化、規范化、高質化。

  這是昆明市通過品牌建設,激發新階人士積極貢獻自身活力,融入地方發展的一個生動體現。該市以“春融同心·春城新能量”為品牌,積極探索有效途徑,開展相關活動,凝聚全市新階人士品牌共識、社會共識、發展共識,引導其全面融入地方發展之中。

  2022年兒童節前夕,昆明市新的社會階層4個專聯會攜手祿勸彝族苗族自治縣新階聯籌資捐贈祿勸紅軍小學佔地300平方米的“愛心舞蹈教室”;籌集12萬元愛心捐款,捐贈了10個“同心·幸福食堂”,有效緩解了社區65歲以上孤老低保人群和困難群眾吃飯困難的問題。此外,他們還組織50余家企業,到昆明城市學院開展“新階人士進校園·共拓學子就業路”活動,為畢業生提供了500余個就業崗位,緩解當前就業壓力。

  全市各縣區也積極行動起來,立足自身實際,打造知識分享社、創業錦囊社、八戒星推薦、萬花筒等服務品牌,組織開展“美麗鄉村行”“樓宇讀書會”“新智匯”新階人士座談會等活動,進一步增強新階人士的凝聚力、向心力,激發其服務社會、助推發展的熱情。(記者 王瓊梅 見習記者 彭少傑)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普凡 念新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688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