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省搬遷安置辦:以黨建引領水庫移民後期扶持工作高品質發展

資訊 2023年01月04日 18:47:23 來源: 雲南省搬遷安置辦

  雲南省現有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人口83.82萬人,“十三五”以來每年新增上萬人、年均增量達2.43萬人。面對庫區高山峽谷、安置區耕地稀缺、老水庫移民環境惡劣、新電站移民規模龐大的嚴峻形勢,雲南省大中型水庫移民搬遷安置係統堅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實現移民群眾“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為目標,創新實施後期扶持“123456”工作思路,黨建引領後期扶持工作高品質發展。

  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以下簡稱“雲南省搬遷安置辦”)扶持處黨支部作為全省後期扶持工作的領頭羊,抓牢黨建工作“牛鼻子”,深耕業務工作“基本功”,打出政策實施“組合拳”,為黨建引領業務發展交出了一份亮麗的成績單。

  創新工作思路 推動移民後期扶持政策全面落實落地

  近年來,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創新實踐後期扶持“123456”工作思路,圍繞“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一個工作目標,突出移民生態宜居和産業發展“兩個重點”,抓實擬建、在建、已建“三個層次”水利水電工程移民後期扶持工作,創新利益共用、高效扶持、統籌整合、激勵約束“四項機制”,抓好人口管理、前期工作、項目實施、績效評價、監督管理“五項工作”,強化機構、人員、能力、作風、紀律和政策“六個保障”,有力推動移民後期扶持政策全面落實落地。

  “十三五”以來,雲南省向國家爭取並下達中央水庫移民扶持基金101.81億元,其中,發放直接補助30億元,組織實施後期扶持項目5702個,有效改善庫區和移民安置區基礎設施,提高移民生産生活水準。全省農村移民每人平均收入從“十二五”末期的5969元增加至2022年末(統計快報數)的14621元,增長145%。

  圍繞移民生態宜居,雲南省搬遷安置辦落實省級補助13.12億元,帶動各地建成了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縣紫丘村、玉溪市元江縣曼來村等一批具有較大影響力,獲得國家級、省級、州(市)等各級表彰的文明村。全省連續3年評選命名的2700個美麗村莊中,後期扶持資金直接支援的移民村共有411個,佔比約15%;其中命名的省級300個美麗村莊中,後期扶持資金直接支援的移民村有61個,佔比約20%。

  圍繞移民産業發展,雲南省搬遷安置辦以資源為依托,以市場為導向,以各地移民所在村為主體,支援移民村因地制宜發展茶葉、花卉、蔬菜、水果、堅果、咖啡、中藥材、肉牛等優勢特色産業,引導建成曲靖市陸良縣秋馬鈴薯、麗江市永勝軟籽石榴等産值過億元的産業基地,建成楚雄州永仁芒果基地1800畝、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花莊桃園基地3000畝、曲靖市馬龍蘋果基地6600畝,在全省發揮了較強的示范帶動作用。

  2022年農業農村部公布的雲南省19個入選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名單中,後期扶持資金支援發展的昭通市綏江縣黃坪村“半邊紅”李子産業榜上有名。

  繪制發展藍圖 細化資金使用

  雲南省搬遷安置辦編制《雲南省大中型水利水電工程移民搬遷安置和後期扶持十四五規劃》,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項目跟著計劃走、計劃跟著規劃走”的要求,全力提速後期扶持項目前期工作,對擬納入下一年度計劃的項目,要求各州、市在當年上半年即編制完成年度計劃初步方案、11月底前完成項目前期工作審查審批、12月底前完成年度計劃報備批復,確保“當年項目、上年審批、當年實施”和“當年資金、當年使用”。

  為嚴防“資金等項目”現象,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制定印發《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關于做好年度項目和資金計劃分階段預算和實施管理的通知》,對納入年度計劃的後期扶持項目實行項目年度建設任務和資金計劃數量分段測算、安排和管理,並落細落實激勵約束機制,建立完善後期扶持示范項目競爭性立項省級補助制度,印發《雲南省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省級示范項目創建工作方案》,明確補助資金來源、補助標準,堅持原則性與靈活性相協調、前期補助與後期獎勵相結合,在全省集中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性、引領性、前瞻性,可復制、可借鑒、可推廣的省級示范項目。

  “試點先行” 多措並舉助力庫區移民增收

  2020年2月5日,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印發《雲南省搬遷安置辦公室關于大力推進美麗家園·移民新村建設的通知》,細化“主導産業、住房安全、基礎設施、公共服務、人居環境、自治管理”6個方面32項具體指標,充分發揮後期扶持資金撬動地方資源形成的規模聚合效應,在支援曲靖市麒麟區開展試點取得經驗的基礎上,大力支援各地實施“美麗家園·移民新村”整縣推進,率先推進庫區和移民安置區鄉村振興。

  具體工作中,雲南省搬遷安置辦按照“試點先行”分類實施的工作方法,積極探索後期扶持項目全過程咨詢試點,分批、分期逐步擴大試點范圍。針對水庫移民有土、少土和無土安置的不同特點,開展城鎮化安置移民後期扶持方式方法課題研究,在具備條件的地區試點配置優質資産、發展物業經濟並加大移民利益聯結和收益分配機制研究,確保“水庫移民扶持基金投向産業發展項目所形成的經營性資産,産權歸移民村集體所有”。

  從學習外省先進經驗,到書寫本省歷史答卷,雲南水庫移民幹部不斷克服先天資源不足和後天條件受限的困難,時刻踐行服務移民群眾的初心使命,樹立了雲南後期扶持工作的良好形象。2022年12月,雲南省的中央水庫移民扶持基金績效連續第6年被財政部、水利部評為“優”等次。(完)(李竺晉)

[責任編輯: 念新洪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88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