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人人都愛的米線,被“吃”出了多大的産業?

2023年01月02日 17:04:17 | 來源:雲南網

  説雲南人愛米線不會有人反對吧?無論是在過去還是現在,“甩米線”都是解決就餐難題的最佳選擇,是雲南人的摯愛一味。

  官方對米線的愛也很直白,近日在一場雲南省委組織部指導,雲南省商務廳主辦的雲南米線入滬專場推介會上,將雲南米線界定為“雲品”的典型代表。蒙自市則在12月17日宣布,將從12月30日起,舉辦長達一個月的“蒙自·過橋米線節”。

  過橋米線 張雁群 攝

  無論是官方還是民間,在關于米線的表達中,都滿載著喜愛與期待,這也引出一個疑問——雲南人人都愛的米線,到底被“吃”出了多大的産業?

  豆漿米線 圖片來源:玉溪日報

  “吃”出來的數字

  關于米線産業的總體規模,是一個難覓的數字。

  可參考性較高的數字來源于今年8月份的一場過橋米線産業發展座談會,雲南省過橋米線協會在會上給出了保守預估:雲南的米線加工規模為150億—200億元,米線全産業鏈(不包括配套及衍生産業)總産值預計為450億—600億元。

  單看這個數字很難理解,我們來做個對比。

  雲茶産業,2021年全産業鏈産值達1071.1億元;雲花産業,2021年全産業鏈産值達1034.2億元;雲蔬産業,2021年産值近1000億元;雲果産業,2021年産值達505億元。

  順江火燒肉米線 保山市委宣傳部 供圖

  粗略地看,米線産業産值約為雲茶、雲花、雲蔬的一半,與雲果在同一産值區間。顯然,米線是“雲品”中一個不可或缺的品類。

  當然,這龐大的産業背後,離不開每一個“吃貨”的給力支援。

  愛米線的“吃貨”遍布全國,據大眾點評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昆明、重慶、西安、成都、鄭州、濟南、瀋陽、廣州和深圳等15個城市中,已經有63513家米線店。其中,重慶超過1萬家,竟然比昆明的米線店還多。

  鹵雞米線 彌勒融媒 供圖

  雲南米線的“忠粉”不只在國內。2019年出口的雲南米線在亞洲所佔比重達到55%以上,其中韓國、日本、菲律賓、印度尼西亞、越南等國的出口量佔了近30%;同時雲南米線産品還出口到以德國、法國、意大利、荷蘭為代表的歐洲國家,以及美國、加拿大為代表的北美地區。

  怎麼樣,以後談到“甩米線”,是不是更有底氣了?

  草芽米線 鄢顯煜 攝

  螺螄粉的“新挑戰”

  這兩年,雲南米線猛地與柳州螺螄粉“撞”到了一起。

  集“酸、爽、鮮、辣、燙”五味于一體的柳州螺螄粉從2020年開始走紅海內外,在疫情防控期間受到廣泛歡迎。2021年,柳州螺螄粉年寄遞量首次突破1億件,成為全國僅有三個突破1億件單品之一,全産業鏈銷售收入達501.6億元。

  土雞米線 羅宗偉 攝

  螺螄粉的走紅,讓雲南米線面對不少質疑,核心關注點在標準化生産、攜帶型包裝、品牌建設等方面。其中,提得最多的是品牌建設,在與螺螄粉的對比之下,這似乎成了雲南米線的隱疾。

  對于差距,部分行業人士並不諱言。雲南米線産業發展促進會發起人、雲南易和潤滇米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青洪曾對媒體表示,“目前,全省米線行業處于小、散、弱的局面,形成品牌效應的商品只有‘馬老表’,對比螺螄粉有超過3000家品牌,雲南米線的品牌屈指可數。”

  正視差距的同時,也應看到差距背後的原因是多元的。品牌建設不僅需要行業整體進階,還需要設計、行銷、廣告、管理咨詢等多個行業的共同支援。要提升、改進米線行業,甚至形成全國性品牌,需要的不僅是觀念、技術,同樣還需要時間、契機。

  涼米線 玉溪市江川區融媒體中心 楊勇 攝

  品牌建設“新勢力”

  12月17日,身著運動裝的蒙自源創始人李紅偉出現在廣州天河區萌芽1968創意園,參加蒙自源“門店突破1000+慶典”。

  慶典現場的空間並不大,十來張桌子擠在一塊兒略顯局促。但這完全不影響慶典的價值——蒙自源歷時21年,成為雲南米線行業中首個突破1000+門店的品牌,這也意味著雲南米線在品牌建設中踏出了堅實一步。

  豆花米線 圖片來源:新華網

  細細數來,雲南米線品牌可謂三分天下:一是以熙樓、青和·唐會、建新園等為代表,深耕雲南本土市場的品牌;二是以蒙自源、十秒到、刀小蠻等為代表,在雲南以外地區拓展的連鎖米線品牌;三是以雲海肴、彩泥·雲南菜等為代表,主打雲南菜的雲南餐廳,米線只作為其中的一個菜品。

  面對新品的挑戰和市場的變化,每個類別的品牌都在做探索和嘗試。比如,建新園景星店推出“前店後廠”經營模式,讓消費者能看到熬制湯底的過程;阿香米線不斷上線米飯套餐、刀削面、馬鈴薯粉、南昌拌粉等新品類;雲海肴的大廚們則變身“餐飲界李佳琦”,在直播間內教大家炒三鮮米線。

  小鍋米線 圖片來源:雲南人民出版社

  除了傳統品牌,“新”品牌也正在成長。在産品行銷方面頗有優勢的昆明冬冬食品有限公司于今年8月推出三款“咚咚雲南米線”速食産品,宣布正式進入米線賽道。

  在央廣網的報道中,提到李紅偉身上有一種難能可貴的品質:長期主義。相較于盲目模倣“網紅”螺螄粉,堅持長期主義,結合自身優勢穩扎穩打,或許是更適合雲南米線的選擇。

  豐盛的手抓魚米線大餐 圖片來源:孟連縣委宣傳部

  雲南米線CP

  雲南與米線的CP,還能“在一起”多久?

  發出此疑問的觀察者們,常以雲南米線品牌有許多“非雲南”元素為論據。如十秒到誕生于杭州;刀小蠻創辦于北京;李紅偉雖出生在雲南,但蒙自源創立地在東莞;被香港人“吃”上市的譚仔米線,創始人祖籍在湖南,和雲南相距甚遠……

  湯鍋米線 圖片來源:新平縣融媒體中心

  看似有理,但若從品牌文化、主打品類、廣告宣傳來看,上述品牌無一不與雲南相關。以十秒到為例,雲南過橋米線截至目前仍是其最重要的産品,“入口十秒倣佛置身雲南”的廣告語則凸顯出它與雲南的強關聯。

  酥脆的油炸羅非魚 圖片來源:孟連縣委宣傳部

  跳出品牌,再看品類。好山好水育好米線,雲南與米線的CP值僅靠自然優勢就已很高。再加上雲南與米線二者長達百年的文化交融,彼此照應、互相成就,早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來雲南旅遊,少不了一頓米線;漂泊他鄉,思鄉時更離不開一碗米線。

  過手米線 桂金再 攝

  當然,CP值高和講好CP故事,中間仍有距離。雲南省餐飲與美食行業協會特邀副會長李曉林就曾表示:“靠雲南米線無法撐起一家門店,也説明它在文化塑造上做得還遠遠不夠。”

  深度捆綁米線與雲南的文化資源,講好雲南米線的故事,未來,雲南米線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策劃/撰文:和曉 設計:張艷萍 綜合自央廣網、雲南網、昆明日報、紅餐網等)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寧]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14131068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