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昆明市互聯網發展狀況(2022)》發布 網民規模達617.6萬人

2022年12月27日 09:59:49 來源: 昆明日報

  《昆明市互聯網發展狀況(2022)》發布 網民規模達617.6萬人

  數字經濟規模達2238億元

  日前,昆明市委網信辦、省互聯網協會聯合發布《昆明市互聯網發展狀況(2022)》(以下簡稱《狀況》),通過詳盡的數據分析,全面梳理展示昆明市2021年在互聯網通信基礎設施、互聯網用戶及地址資源使用情況、電信業務、數字經濟、網絡安全5個領域的發展狀況。

  《狀況》顯示,昆明互聯網産業蓬勃發展,推動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2021年,全市數字經濟規模達2238億元,佔全省數字經濟規模的33.4%,佔昆明市GDP的比重約為31%,高于全省約6.3個百分點。其中,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282億元,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實現營業收入691.2億元,數字經濟核心産業企業數299個,佔全省的45.7%。

  昆明100%行政村通光纖寬頻網絡

  信息技術正在深刻地影響著人類的生活方式。過去10年,新基建一頭連著擴大內需和改善民生,一頭連著技術創新和産業發展,深度融入和賦能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已成為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

  2021年,昆明持續大力推動“新基建”。《狀況》顯示,2021年,全市100%行政村通光纖寬頻網絡。固定互聯網寬頻接入端口數723萬個,同比增長10.49%,這個數字在省內遙遙領先。目前,全市本地網中繼光纜線路總長度107585.81公里,位居全省第二,同比增長1.43%。接入網光纜線路長度273519.65公里,排名全省第一,同比增長21.98%。在行動通訊基站方面,全市行動通訊基站數達到79662個,同比增長2.38%,佔全省的22.2%。其中,4G基站數46175個,佔全省的20.86%;5G基站數13357個,佔全省的32.49%。

  值得關注的是,昆明的“新基建”也在持續提升國際化水準。2021年7月,昆明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正式獲得工信部批復,實現雲南省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零的突破。該通道覆蓋昆明高新區、昆明經開區、滇池度假區、呈貢資訊産業園4個重點園區,總頻寬達200G,建成後將進一步提升昆明市國際通信和數據通信服務能力,面向全球的國際訪問時延可以縮短10%—20%,達到我國周邊發達國家和地區的水準,國際訪問丟包率降至1%以下,達到歐美髮達國家水準,對南亞東南亞國家的國際訪問丟包率甚至可以整體降至0.5%以下,從而更好地服務雲南大開放新格局。

  互聯網普及率達到73.6%

  互聯網已經滲透到昆明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經成為人民群眾生活的重要一環。

  《狀況》對全市的網民規模“摸底”情況顯示,2021年,全市網民規模達到617.6萬人,互聯網普及率達到73.6%,同比提升2.5個百分點,高于全省5.8個百分點。

  此外,全市目前備案網站數3.4萬個,佔全省的比例約為66.87%。網站備案主體數2.3萬個,佔全省的比例約為64.76%,其中單位備案主體1.9萬個,個人備案主體0.4萬個。一方面,網民規模持續增長,另一方面,互聯網企業也在不斷增加。

  《狀況》顯示,2022年,全市共有增值電信業務企業636家,同比增加114家,佔全省的比例為71.38%。其中,42家從事互聯網數據中心業務,佔全省的80.77%;37家從事互聯網接入服務業務,佔全省的80.43%;266家從事線上數據處理與交易處理業務,佔全省的64.1%;386家從事互聯網資訊服務業務,佔全省的67.48%。此外,全市規模以上增值電信企業達46家,佔全省的85.19%。

  “2022數字經濟城市發展百強榜”

  昆明榜上有名

  近年來,昆明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謀劃“數字昆明”建設,一批數字應用乘勢而上,順勢而為,不斷“數”造新優勢、“字”造新動能,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推動産業發展“脫胎換骨”,成為區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新勢力。

  為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昆明市圍繞數字昆明建設先後出臺了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20—2025)、5G産業和大數據産業發展規劃等一係列頂層設計和實施方案,大力推動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2021年,全市數字經濟規模為2238億元,佔全省數字經濟規模的33.4%,佔昆明市GDP的比重約為31%,高于全省約6.3個百分點,但低于全國39.8%的水準。資訊産業行業納入統計企業242戶,資訊産業規模586.94億元,同比增長16.85%。

  值得關注的是,隨著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昆明的8個“5G+智慧醫療”項目入選工信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試點示范目錄,13個項目納入2021年雲南省工業互聯網“三化”改造試點示范項目。此外,昆明還成功入選2021年度國家資訊消費示范城市,成為全省唯一一個綜合型資訊消費示范城市;石林彝族自治縣入選國家數字鄉村試點縣。

  數字經濟建設蹄疾步穩。2021年11月30日,昆明數字經濟發展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這是昆明市成立的首個以數字經濟為核心的研究院。研究院致力于高效推動昆明市數字經濟發展,加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構建數字經濟治理體係,加快全市數字經濟發展步伐。

  如今的昆明,數字經濟發展不斷躍上新臺階,賦能高品質發展。

  今年11月16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聯合主辦的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重磅發布《2022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通過數字基礎設施、數字經濟産業、數字化治理及數據價值化四大維度,全面考察中國(暫未涵蓋香港、澳門和臺灣地區)各級行政區數字經濟發展水準,形成“2022數字經濟城市發展百強榜”,全面、科學反映中國數字經濟發展進程及階段特徵。昆明成功上榜,成為雲南唯一入選城市。(記者 李雙雙)

[責任編輯: 彭雪薇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81310686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