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富民:“五單工作法”推動監督“末梢”變“前沿”

資訊 2022年12月23日 18:37:33 來源: 富民縣紀委監委

  “自從上次反映村裏沒有路燈晚上出行不方便的問題得到解決後,我們都希望村監委的同志經常到村裏走走問問。”看到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楊加琴又在“巡村”,雲南省昆明市富民縣羅免鎮羅免村委會林青凹村村民表示“對村監委工作很滿意”。

  為著力破解村(社區)監督委員會“不會、不敢、不願”監督問題,富民縣紀委監委通過抓實監督權力清單、監督任務派單、監督需求點單、監督問題帳單、監督通報曬單,切實推動監督“末梢”變監督“前沿”,以紀檢監察工作助推基層治理效能提升。

  “村務監督委員會自成立以來,受人員素質、職責規范、業務指導、基礎保障等諸多因素的影響,對基層的監督作用始終不太理想。”富民縣監委委員石霞霞介紹,富民縣紀委監委在推行村(社區)小微權力清單化管理的基礎上,結合上級紀委監委監督重點和全縣重點任務,以“固定+重點”“規定+自選”逐級派發監督任務清單,由縣紀委監委每季度向各鎮(街道)紀(工)委派發監督任務清單,各鎮(街道)紀(工)委結合黨(工)委、政府(辦事處)鎮重點工作交辦督辦情況,向村(社區)監督委員會派發監督任務清單,村(社區)監督委員會再結合本村實際情況至少確定1項自選監督事項,強化對基層監督要求、內容、方式、效果的規范和精準,推動縣、鎮(街道)、村(社區)“三級”貫通、“一體”監督。

  富民縣羅免鎮紀委書記李加雄介紹,縣紀委監委還結合監督“模組化”和“三個遍訪”推行監督需求點單,改坐收信訪舉報“被動監督”為遍訪群眾“主動監督”。全縣紀檢監察幹部走村入戶發放監督建議表,收集群眾關注或需要進行監督的問題內容,以群眾“點單”提升監督的參與度和滿意度。同時,村(社區)監督委員會、鎮(街道)紀(工)委對農村幹部和小微權力監督工作中的疑點、難點問題可以向縣紀委監委提出業務需求“點單”,推動基層監督能力和監督質效提升。

  富民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推行“五單工作法”,既可以有效解決村(社區)監督委員會“熟人監督”“監督什麼”“如何監督”等問題,又可以從源頭上遏制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讓群眾能夠真切感受到紀委監委在身邊、在行動。(完)

[責任編輯: 趙普凡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30071310685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