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獨龍江中隊:高山峽谷生命線上的守護者

2022年05月28日 09:03:00 | 來源:雲南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

  貫通于高山峽谷、溝壑縱橫的獨龍江公路蜿蜒于群山峻嶺間,是獨龍族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為適應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整鄉推進、整族幫扶工作的順利開展,2013年8月,貢山縣公安局交警大隊獨龍江中隊(以下簡稱“獨龍江中隊”)成立,中隊2名民警、5名輔警常年在風雪交加、險象環生的“天路”上,用青春和汗水確保了獨龍江道路暢通,贏得了當地群眾的信賴和過往旅客的交口稱讚,以獨龍江中隊為原型的微電影《獨龍江交警中隊》獲得第四屆亞洲微電影藝術節“金海棠獎”。

  2015年,獨龍江中隊榮立二等功,榮獲“雲南省第二屆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稱號,2017年5月被評為“全國優秀公安基層單位”,2018年被評為全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2020年榮立集體三等功,2021年榮立集體一等功,2022年榮獲“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稱號。

獨龍江中隊民警同當地群眾在一起(資料圖)。怒江交警支隊 供圖

  開拓進取 助推經濟社會發展

  陳學龍是土生土長的獨龍族人,2013年假期,因無證駕駛摩托車被交警處罰。了解到他家庭困難後,民警積極幫助他申請了助學金,多方幫助,使他順利完成了大專學業。畢業後他主動報名成為中隊的一名交通協管員。為了支援他,妻子從縣城回到獨龍江,在邊防派出所當輔警,夫妻倆一個守邊固土,一個保通護民,共同守護著獨龍江。

  深山峽谷中來了交警,規范汽車、摩托車上牌、登記、遵章行使管理,對世代居住在深山裏的獨龍族群眾而言,這些都是稀奇事。

  獨龍江中隊進駐前,獨龍江鄉的群眾交通安全意識非常淡薄,機動車無證駕駛率高達70%,機動車違法載人、駕駛室超員現象超過60%,摩托車落戶上牌率不到20%,頭盔佩戴率不足5%。

  2013年11月底,民警到龍元村摸底排查,在村民李花英家門口,任民警怎麼喊,李花英就是躲在門背後不理睬。語言溝通有障礙,群眾不知道交警是來幹什麼的。後來,獨龍江中隊招聘了3名獨龍族協警負責翻譯交流工作,于是,村寨裏就出現了這樣的場景:一幅幅交通事故案例展板前,民警用漢語宣講交通法律法規,獨龍族協警用獨龍語翻譯給群眾聽,群眾聽了頻頻點頭。

獨龍江中隊民警為群眾講解交通安全知識(資料圖)。怒江交警支隊 供圖

  有序出行環境的形成,要從群眾的交通安全知識抓起,讓群眾遵法、守規、明禮。獨龍江中隊在重點整治機動車違法載人、違規行使、駕乘摩托車不佩戴頭盔和依法取締三輪摩托車的同時,在鄉黨委、政府的支援下,利用“大喇叭”工程,在行政村和部分自然村設立了“道路交通安全廣播站”,將交通安全知識用獨龍語刻錄成宣傳光碟,發放到所有村委會定時播放,還在每個村設立了交通服務點,由村幹部擔任兼職交通協管員和聯絡員,聘請了交通法規副校長開展校園“小手拉大手”教育宣傳,以發生在獨龍江的交通事故為內容,制作交通事故警示教育展板,巡回宣講,以案釋法,讓獨龍族群眾對違規駕駛的後果有了直觀的感受。

獨龍江中隊民警護送學生上學(資料圖)。怒江交警支隊 供圖

  獨龍江中隊多年如一日的堅守和努力,使獨龍江鄉交通安全法律意識普及率已經達到90%,如今,獨龍族群眾拿摩托車駕照時到獨龍江中隊參加警示教育,機動車駕駛員每月主動到中隊學習交通法規,都已經成為常態。“山裏來了新‘瑪門(警察)’,以前那種無序行車、想怎麼開就怎麼開的狀況沒有了,人民群眾的出行安全得到更好保障。”獨龍族駕駛員肖林説。

  全鄉的交通秩序有了明顯提升,有效助推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在獨龍江整鄉推進、整族幫扶的過程中,獨龍江中隊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如果沒有中隊的管理和對道路交通安全的保障,要順利進行整鄉推進、整族幫扶是不可能的。”“時代楷模”高德榮對獨龍江中隊給予了極高的評價。

  甘于奉獻 保通護航不懼雨雪

  獨龍江公路是整個獨龍族的生命線,彎多、坡陡、崎嶇,雨雪頻繁易引發自然災害,讓獨龍江中隊的成員時刻為出行的百姓捏一把汗,在日常工作中他們自己也隨時會碰到落石或泥石流、雪崩。于是,鋤頭、砍刀、繩子、藥箱、幹糧、防滑鏈、拖車繩成了他們隨身攜帶的“七件寶”。

  2020年2月3日13時,獨龍江中隊接到鄉衛生院求助,有位患重病的群眾急需轉院到縣城治療,希望得到交警的幫助。由于連日持續降雪,獨龍江公路部分路段積雪結冰嚴重,且隨時會有雪崩發生的危險,救護車無法通行。為盡快將患者送到醫院,中隊長張紅輝立即與同事們帶著“七件寶”頂風冒雪趕往現場鏟冰除雪,及時搶通生命通道,成功將患者送醫救治。

獨龍江中隊民警冒雪救援車輛(資料圖)。怒江交警支隊 供圖

獨龍江中隊民警在清理隧道積雪(資料圖)。怒江交警支隊 供圖

  獨龍江中隊用“七件寶”救助的人不計其數,在2016年的一場暴雨中,中隊及時救助了因塌方而身陷危險的7名遊客和1名駕駛員;2018年2月9日,中隊全體人員被困在雪山中一天一夜,于10日成功解救和護送462名因暴雪而滯留的人員到達貢山縣城;2020年春節期間,在茫茫雪山之巔護送及救助被困人員500余人次;2020年5月,獨龍江鄉遭受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災害,共救助護送560余人,車輛147輛次。近年來,中隊護送及施救的人員每年有上千人,護送的物資也從最初的1660噸增長到28000多噸。

  愛民利民 交管業務深入群眾

  民警李俊華是年輕的共産黨員,考上公務員後,他建了一個專門助人為樂的微信群,帶動身邊人不斷加入,很多困難群眾得到了他們的幫助。

  有一天,一位老人焦急地找到獨龍江中隊,李俊華耐心詢問後得知,老人不知道如何取錢,想請交警幫忙。李俊華便把老人領到信用社,可老人的密碼不對,他只好用老人的身份證重新設了密碼,耐心教老人學會取錢的步驟。

  李俊華知道,獨龍江地區有許多家庭困難的學生,如果不伸出援手,他們中的一些人可能會失學,于是他決定資助他們繼續上學,學生親切地稱他為“最美的交警叔叔”。

獨龍江中隊民警為學生講解交通安全知識(資料圖)。怒江交警支隊供圖

  自獨龍江中隊成立以來,民警輔警們就著手籌備各項便民利民工作,截至目前,已經全面落實了獨龍江鄉“送考下鄉”“送證下鄉”“摩托車帶牌銷售”“違法處理窗口前移”“車駕管業務末端化”等一係列“放管服”便民利民措施,最大化實現了“一站式辦結”服務,各項工作在全州基層中隊中名列前茅。(完)(劉朝傳)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60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