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6月起昆明主城區將全面推廣建築垃圾處置審批改革

2022年05月27日 09:36:52 來源: 昆明日報

  昆明精簡行政審批手續 優化營商環境

  6月起主城區將全面推廣建築垃圾處置審批改革

  5月26日,記者從昆明市城市建築垃圾處置現場觀摩及工作會議獲悉,建築垃圾處置審批改革6月份將在主城區全面推廣。為深入貫徹落實省、市優化營商環境相關辦法舉措,自今年1月1日起,官渡區已經開展了建築垃圾處置審批改革試點工作。

  據城市管理部門統計數字顯示,目前,昆明市共有157家渣土運輸公司、4917輛渣土車,以往辦理建築垃圾處置審批,運輸企業辦證難、不方便。針對我市建築垃圾(棄土)處置證辦理程式多、簽字多、材料多的情況,市城市管理局今年對城市建築垃圾處置核準工作進行了一係列改革嘗試,並從今年1月1日起在官渡區進行試點。

  “此次試點,首先實施城市建築垃圾處置審批程式改革,打破了我市一直以來對車輛辦理《昆明市運載建築垃圾車輛排放、處置備案卡》的模式,突出以出土工地源頭監管為重點,直接對出土工地建設單位或施工總承包單位辦理建築垃圾處置許可。本著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的原則,優化審批流程,將建築垃圾處置許可的前置審批條件減少至‘按照凈車出場的相關要求建設洗車作業平臺及防污降塵等配套設施’一項,審批材料由原來的14項減少至現在的5項,辦理時限由規定的20個工作日減至10個工作日,同時,許可證使用期限由原來的7至15天延長到最長一年。通過一係列改革措施,減少了企業辦證環節,節省了企業的人力、物力,進一步提高了辦事效率,也得到了辦證單位的一致好評。”市城市管理局建築廢棄物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

  “官渡區開展建築垃圾處置審批改革試點後,精簡了行政審批手續,便捷了企業申報,減少了審批環節,提速行政審批效率,優化了官渡區的營商環境。”官渡區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試點中,官渡區充分運用互聯網思維,“城市建築垃圾處置核準”事項通過雲南省政務服務平臺申報、後臺分發流轉、統一審批出證的方式,將原先只針對渣土運輸企業車輛辦證轉變為針對建築工地辦證,通過減材料、減環節,集中統一、便民高效地開展審批服務,減少企業和群眾辦事來回跑次數,有效提升滿意率。截至5月24日,官渡區共受理“城市建築垃圾處置”事項45件,辦結45件,發放“城市建築垃圾處置許可證”45本,做到辦結率100%,滿意率100%,改革試點工作成效初顯。

  在前期試點成果的基礎上,昆明市計劃6月份在主城區推行城市建築垃圾處置審批改革工作。(記者 孫瀟)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05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