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交警|平安有我 守護歲月靜好路暢人安

2022年05月26日 18:38:26 | 來源:新華網

  無論是破曉上崗,還是漏夜執勤,無論是在車水馬龍的城市,還是在荒遠偏僻的鄉村,總有一群人不辭辛苦,守護歲月無恙,守護路暢人安。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交警。

  在2022年5月25日舉行的全國公安係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上,來自雲南公安交警係統的2個集體和2名個人獲得表彰。其中,玉溪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隊大風埡口中隊榮獲“全國優秀公安基層單位”;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公安局交警大隊獨龍江中隊榮獲“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雲南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隊昆石大隊事故中隊教導員和爐光被評為“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公安局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所長楊東被評為“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

  “哀牢山守護神”

  在雲南省玉溪市境內,有一段路曾因坡長坡陡、彎多彎急,易發生車毀人亡的交通事故,被廣大駕駛人稱為“死亡之坡”,這就是昆磨高速公路大風埡口27公里長下坡路段。

大風埡口中隊(資料圖)。新華網發(玉溪交警 供圖)

  但來自玉溪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隊大風埡口中隊(以下簡稱“大風埡口中隊”)的8位民警和12位輔警,經過多年來的摸索,打造了提示到位、清患到位、應急到位、自救到位、保通到位的“五位一體”山嶺高速防控模式,改寫了“死亡之坡”的歷史。自2007年至今,大風埡口中隊實現了較大事故發生率下降75%;2019年,大風埡口27公里長下坡路段首次實現“零死亡”。正因如此,大風埡口中隊被群眾親切地稱為“哀牢山守護神”。

  據介紹,有的重載貨車駕駛人因路況不熟而在此路段發生事故。為了降低重載貨車失控率,大風埡口中隊民輔警不厭其煩地對途經此路段的全國各地駕駛人重復數百次提示:“師傅,您好!我們是玉溪交警,前面是連續27公里長下坡路段,請您停車檢查剎車和加水,休息20分鐘再上路,祝您一路平安!”同時,大風埡口中隊在坡中設立了大量的警告標牌和警示噴繪,對駕駛人進行二次強化提示。民警們還通過送“福”字的方式,向途經的駕駛人進行暖心提示、傳遞祝福,這已經成為大風埡口中隊堅持多年的一個傳統。

大風埡口中隊民警在對貨車司機進行安全提示(資料圖)。新華網發(玉溪交警 供圖)

  除了警示提示,中隊還在全坡路段鋪設防滑瀝青,降低一次事故發生率;通過改造增加自救匝道,加高加固右轉彎中心隔離墻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事故損害後果;自制救命大網兜,盡量挽救失控車輛駕乘人員,從2015年建成以來,已成功挽救了7人生命。

  此外,大風埡口中隊創立“交通應急預警管控係統”,係統在發現異常和事故後,後臺僅用10秒即可啟動預警設備,將交通流有效幹預時間提前了10到30分鐘;通過建設自救消防水箱的方式,為駕駛人提供自救條件;在長下坡路段不具備分流繞行條件的情況下,創新坡頂“分段式、分車型截流和放行”的交通管制方法,有效縮短了堵車時間。

  因工作成績突出,大風埡口中隊多次被評為“全國優秀公安基層單位”,榮立集體一等功、集體二等功;涌現出以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全國公安係統二級英雄模范朱進偉,雲南十大最美基層民警胡錦文等為代表的一批先進模范。

  在脫貧攻堅中應運而生的獨龍江中隊

  在脫貧攻堅中,為了幫扶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實現整族脫貧,2013年,貢山縣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隊獨龍江中隊(以下簡稱“獨龍江中隊”)正式成立,同年進駐獨龍江鄉。

獨龍江中隊民警冒雪救援車輛(資料圖)。新華網發(怒江交警 供圖)

  “在獨龍江整鄉推進、整族幫扶的過程中,獨龍江中隊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如果沒有中隊的管理和對道路交通安全的保障,要順利進行整鄉推進、整族幫扶是不可能的。”“時代楷模”高德榮這樣説。

  而這背後的艱辛卻是常人難以想像的。

  2013年5月,獨龍江整族幫扶工作進入尾聲,但是獨龍江鄉的交通環境卻嚴重制約了整族幫扶的推進。獨龍江中隊通過摸底排查發現,當地機動車無證駕駛、機動車輛違法載人、駕駛室超員等現象嚴重,由于缺乏交通安全意識,彼時的獨龍江鄉時常會發生交通事故。

  為了改變這一狀況,獨龍江中隊民輔警走村入戶宣傳交通安全知識,聯合獨龍江邊境派出所民警開展普法活動,進學校開展交通安全法治講堂。經過不懈的努力,獨龍江鄉交通秩序明顯提升,有效保障了整族幫扶的進程。獨龍江中隊還通過嚴厲打擊交通違法行為,嚴防交通事故造成群眾返貧。

獨龍江中隊民警同當地群眾在一起(資料圖)。新華網發(怒江交警 供圖)

  獨龍江公路彎多、坡陡,這樣的行車環境讓獨龍江中隊的民輔警時刻為出行的百姓捏一把汗。為此,獨龍江中隊對客運車輛實行“全程人工限速”,還為麵包車駕駛人開辦重點幫教班,以提高群眾的出行安全率。此外,多年來,獨龍江中隊還用鋤頭、砍刀、繩子、藥箱等救援保通“七件寶”,解救了多名受困于風雪和泥石流等自然災害的群眾,多次為生命“開路”護送群眾就醫。

  這個只有2位民警、5位輔警的中隊,多次榮立二等功、三等功,獲評雲南省第二屆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全國優秀公安基層單位等,並于2021年榮立集體一等功。

  以過硬本領守護公平正義的和爐光

  “在群眾眼裏,人民警察代表著黨和政府形象,執法不能有絲毫偏差。必須堅持學習,加強知識更新,不斷提高業務水準,才能順利完成好繁重的工作任務,才能切實維護好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雲南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隊昆石大隊事故中隊教導員和爐光總是這樣警醒自己。

和爐光在辦公室處理案件(資料圖)。新華網發(雲南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隊 供圖)

  2017年冬天的一個淩晨,原大隊轄區福昆線藍家營路段發生一起造成2人死亡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和爐光根據現場情況初步判斷肇事車輛為桑塔納轎車,但現場無明顯證據,該路段又無監控設備,且案發時無目擊證人,肇事車輛顏色無法確定,偵破工作一時沒了方向。和爐光在事故現場反覆勘查,尋找蛛絲馬跡,最後終于在靠近隔離欄路面縫隙裏發現3片米粒大小的黑色漆片,經核實、比對,確定為桑塔納轎車車身漆片,為案件偵破找到了關鍵證物,順利偵破此案。

  從警二十余年來,和爐光反覆研究每一類典型案件和復雜案件,提煉辦理要點或者形成辦案指引,還大量研讀法律法規和業務書籍,練就了過硬的業務本領,成為重要的業務骨幹和專家型人才。

和爐光在昆明市小喜村收費站執勤(資料圖)。新華網發(雲南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隊 供圖)

  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是和爐光的追求。他説:“證據充分,事實清楚,有法可依,才能確保事故責任認定公平公正,才能不負黨和人民的囑托。”

  多年來,他多次榮立個人二等功、三等功,多次被評為事故處理能手及十佳執法標兵。

  心裏始終裝著群眾的“東哥”

  楊東是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公安局交警支隊車輛管理所(以下簡稱“德宏車管所”)所長,但在群眾和同事的心裏,他更像是有求必應的“東哥”。從警二十多年來,楊東盡心為群眾辦好事、解難題,從細節著手擦亮交管工作“小窗口”,做好為民服務“大文章”。

  “服務群眾無小事。”這是楊東常常挂在嘴邊的口頭禪。在落實殘疾人申領駕駛證工作時,德宏車管所民警分析了工作推進過程中面臨的難題:殘疾人在體檢、審核、教學、考試直至最後所駕駛車輛的改裝、注冊登記每一個環節都面臨不少困難,而且由于生源有限、沒有教學經驗,很多駕校不願意開展培訓。

  “什麼叫‘以人民為中心’?殘疾人也想開車,這是他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也是對我們服務能力和水準的考驗。”楊東帶著同事協調體檢、車輛改裝、教練、考試場地等事宜,還為殘疾人駕考員進行心理輔導。最終,德宏州第一批四名殘疾人順利通過考試,拿到機動車駕駛證。

楊東在檢查車輛(2020年5月14日攝)。新華網發(德宏交警 供圖)

  車檢、駕考、號牌管理,這些瑣碎的工作看似簡單,實則千頭萬緒。如何回應人民群眾對公安交管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落實“放管服”改革新舉措?楊東認為,每一項改革都要將便民服務延伸到末梢,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提高服務水準。

  為了摸清辦事流程中存在的問題,楊東將自己的辦公室搬到了車管所服務大廳,還把自己的手機號公布在顯眼位置,隨時為群眾解答問題,收集意見、建議,受理群眾投訴。針對業務積壓大、排隊時間長等問題,楊東帶領同事們在不斷優化“一窗式辦理”的基礎上,通過分析研判,大力發展網辦業務,同時將相關業務分流到醫院體檢點、車駕管便民服務站等場所,實現網上辦、就近辦、快捷辦、異地辦、多點辦,用心用情讓群眾感受“有溫度”的車管服務。

工作中的楊東(2020年5月14日攝)。新華網發(德宏交警 供圖)

  因工作成績突出,楊東先後被雲南省公安廳評為全省優秀交通警察並記二等功一次,被德宏州公安局記三等功一次,獲嘉獎6次。

  身著警服就意味著承擔起一身責任,在雲嶺大地上,無數民警、輔警以忠誠、擔當、熱血守護百姓平安,守護每一個歲月靜好的平凡生活。(完)(韓文萍)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605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