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電網首創帶電作業新技術消除變電站隱患

2022年05月25日 18:02:10 來源: 雲南電網

  近期,雲南電網有限責任公司採用國內首創的帶電作業新技術,順利完成了220千伏海埂變電站隱患絕緣子串的更換工作。

  220千伏海埂變電站主要承擔昆明市主城區及南市區的供電任務,是昆明市供電網絡的核心樞紐。南方電網雲南昆明供電局運維人員在對變電站內的絕緣子進行檢測時發現大量絕緣子性能下降,不滿足運作要求,存在安全隱患,急需更換。為了避免停電更換對居民生産生活帶來的影響,運維人員決定採用帶電作業的方式進行更換。

  “海埂變電站內設備密集,空間狹小,需要更換的絕緣子串距離帶電母線最近處僅有2.3米,在更換帶電設備上方的絕緣子時,一旦過程中出現操作失誤,就可能發生人員觸電或變電站停運的緊急事件。”作為此次作業的工作負責人,全國勞動模范、雲南電網二級領軍技能專家鄭瑞東坦言,工作組查閱了很多資料,但在國內都沒有找到可以借鑒和參考的經驗和技術。“在這樣的環境下進行帶電作業,就像是在刀尖上起舞一樣。”

  為了能夠安全高效地完成此項工作,雲南電網有限責任公司輸電分公司成立了由鄭瑞東任組長的15名專家技術攻關團隊。結合現場條件,專家團進行了反覆的推演和測算。“團隊成員一個月連軸轉,白天測算數據技術推演,晚上調整方案,一共做了7次推演,並在實訓場做了3次驗證調整,終于找到了最佳操作方案。”鄭瑞東介紹,這種在輸電線路上架設跨越架、隔離網的帶電作業方法在國內尚屬首次。具體地説,就是在檢修人員作業點和帶電設備之間架設一層能夠耐受住220千伏高壓和500公斤衝擊的絕緣網,來隔離帶電區域和作業區域,這樣可以避免作業人員發生觸電的風險,同時可以防止掉落的導線、工具造成下方帶電設備損壞停電。

  不僅如此,為了提高更換效率,專家團隊針對變電站絕緣子金具特點自主研發設計了一種專門用來帶電更換變電站絕緣子的承托工具。在作業中,帶電作業人員穿戴好遮罩服,到達指定作業位置,利用十幾根絕緣繩安裝好絕緣網,再與地面作業人員配合使用新型的更換工具,順利完成了絕緣子的更換。

  此次帶電作業,累計為220千伏海埂變電站更換了3個間隔15串絕緣子串,消除了變電站帶病運作的隱患,保障了昆明市主城區及南市區供電的安全可靠。(完)(馬莎 展寧 蘇海濤)

[責任編輯: 邢蘇蓉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