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皎平渡派出所堅守為民初心 築牢安全屏障

資訊 | 2022年05月20日 21:10:35 | 來源:祿勸警方

皎平渡派出所民警(資料圖)。祿勸縣公安局 供圖

  雲南省昆明市祿勸彝族苗族自治縣皎平渡鎮位于滇川交界。一直以來,皎平渡派出所民警始終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主動對標新時代“楓橋經驗”做法,不斷築牢轄區安全穩定屏障,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多年位居全縣首位。

  雙“5A”黨建引領 鍛造忠誠鐵軍

  近年來,皎平渡派出所黨支部把“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作為隊伍建設的根本,引導民警樹立“人民至上”的理想信念,以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為抓手,著力鍛造絕對忠誠、勇挑重擔、敢打必勝的尖刀隊伍。

  2021年,皎平渡派出所創建成為“五星級”示范黨支部、雲南省公安廳“五強黨支部”,全警黨員佔比達90%。雙“5A”黨建引領,成為增強黨員意識、提升工作質效、發揮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的引擎和載體,為社會治理各項目標任務高品質完成提供了組織保障。

  多元調處矛盾糾紛 力促轄區平安和諧

  柴米油鹽、雞毛蒜皮的小事往往會成為引發案事件的誘因。皎平渡派出所緊盯問題導向,堅持“人民調解、行政調解、感情調解”三調聯動,立足轄區實際將146名村小組長、11名駐村警務助理髮展為基層調解員;將部分群眾吸納為治安志願者,以“老鄰居、最熟悉”的優勢,實現“小矛盾不出組、大矛盾不出村”的目標。

皎平渡派出所民警走訪社區(資料圖)。祿勸縣公安局 供圖

  同時,皎平渡派出所主動對接社區、鄉鎮司法所、律師事務所,整合社會各方力量和資源聯合化解矛盾糾紛,有效形成排查化解合力,打造警民聯動的一體化工作閉環,推動社會矛盾糾紛止于未發。

  多年來,全鎮矛盾糾紛排查率保持在100%,化解率均在95%以上。

  探索創新“1+N勤務聯動”常態化管理模式

  皎平渡派出所與交警中隊合署辦公,打破警種、業務壁壘,推動“交所”職能融合,形成聯勤聯動、聯管聯控,有效破解山區交通管理頑疾。勤務聯動推行以來,道路交通“四項指標”全部下降。

  同時,皎平渡派出所督促交通安全勸導站、檢查站充分發揮“兩站兩員”職能作用,從源頭上壓實責任。此外,充分發動駐村警務助理、護林員及公路所,滾動開展道路交通安全隱患排查治理,發現問題立即整改,及時消除隱患,從源頭築牢出行防線。

  去年以來,皎平渡派出所共排查治理36處隱患,道路交通安全進一步築牢。

  抓實專項整治 嚴查與宣教雙管齊下

  皎平渡派出所將勤務向農村地區延伸,科學布警,嚴格落實“逢趕集日、逢重大節點、每月‘逢5逢10’、逢極端惡劣天氣”必查機制,常態化聯動運管、農機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對酒駕醉駕、無牌無證、超員、違法載人等道路交通“頑瘴痼疾”重拳出擊,形成“嚴查、嚴管、嚴控”的高壓態勢,確保農村道路交通安全。

執勤檢查(資料圖)。祿勸縣公安局 供圖

  同時,皎平渡派出所在勸導站設置“大喇叭”“小蜜蜂”迴圈播放安全、文明出行宣傳語及交通違法導致事故的嚴重後果,提醒廣大駕乘人員時刻把安全放在首位,自覺遵守法律法規,形成“珍愛生命,平安出行”的良好氛圍。

  近年來,皎平渡派出所轄區道路交通事故數總量及傷亡數、財産損失數逐年降低,無較大及以上事故發生。

  創新農村警務工作法 打造服務群眾新亮點

  皎平渡派出所積極探索村鎮社會治理新模式,為新時代鄉村治理與平安建設注入新動能。

  皎平渡派出所以“一村一群、一行業一群”的方式,開通了30余個“網上警務室”微信群,打造“線上”警務室,24小時受理群眾報警求助、業務咨詢,預警通報轄區交通、社會治安狀況,針對性開展法律宣傳。

  去年以來,皎平渡派出所先後通過“線上”警民聯動找回走失老人、出走孩子36人次,接受求助500余次,發布案件預警通報98期。

  針對轄區青壯年外出務工、老年人住家留守以及部分村寨路途較遠的實際,皎平渡派出所民警把服務送到村寨,節省了農村群眾辦事的路途成本和時間成本。

  立足轄區少數民族佔比36%的實際,皎平渡派出所招錄彝語、傈僳語輔警,設立“多語”服務窗口,為少數民族群眾業務咨詢、證件辦理提供服務,著力解決轄區民族群眾“溝通難”問題。(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徐華陵]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599609